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5000余名志愿者集结宜宾 为留守儿童献爱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13

来源:宜宾新闻网

9E2A6850

12日,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幕。 (宜宾新闻网 李清凌 摄)

  宜宾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 李清凌 实习生 刘韫雅)7月12日,宜宾市2016年“百所高校进宜宾,万众精准献爱心”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女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幕。今年暑假,全市900余个村的3万名留守儿童,将在5000余名志愿者的陪伴下度过。

  5000余名志愿者集结宜宾

  此次暑期关爱活动,由团市委牵头,联合市民政局、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扶贫移民局、市卫计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11家单位主办。5月下旬,招募工作启动。主办方不仅通过网上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信息,更是组织3支招募队伍分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等地,深入各大高校进行宣传。

  目前,已有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大学等72所大学派出的260余支志愿服务队,结合招募的返乡大学生和基层志愿者共5000余名人员,市、县(区)已做好了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服务队的统计和分配工作。

  在通过培训、考试后,由志愿者组成的800余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将深入全市10个区县的168个乡镇,534个服务点,对就近900余个村的3万名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服务。每支小分队原则上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3周,每周5天。在此期间,活动组织方会安排督导管理组对各服务点进行督导检查。

  志愿者将紧紧围绕感恩励志、安全自护、行为引导、才艺培养、健康卫生、法律知识宣传等方面,开展歌唱、舞蹈、运动、绘画、游戏等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内容丰富的活动,帮助孩子们丰富知识、拓展视野,在集体活动中感受社会关爱、健康快乐成长。

  “更多的是对他们心灵上的守护,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能让孩子们快乐成长。”来自遂宁的志愿者汪榴坦言,自己就曾经是一名留守儿童,他认为在孩子的成长时期关爱与教育不能缺位。几天前,汪榴便来到了宜宾,同其他志愿者一起提前到服务点熟悉情况,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他希望通过参与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为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9E2A6841

志愿者们将为3万名留守儿童开展服务。(宜宾新闻网 李清凌 摄)

  500余万元经费保障活动开展

  2016年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女志愿服务活动,由团市委联合市民政局、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文明办等11家单位,整合各级各类资金500余万元保障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此次活动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战略部署的要求,响应团中央开展“青春扶贫行动”的号召,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模式,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助力精准脱贫,深化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重大举措。

  按照活动相关要求,主办方为所有志愿者统一购买意外伤害商业险,统一提供服装2件/人;针对目前志愿者招募情况及各服务队伍分配情况,给予每支符合公告条件的成建制队伍3000元补助;对个人志愿者除给予400元补助外,同时根据每个服务点志愿者和受众群体人数等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经费补助,主要用于开展活动购置器材等工作;针对成建制的志愿者队伍,饮食和住宿由各县(区)团委协调解决。

  爱心守护再启程

  关爱留守儿童,宜宾市各界一直在行动。据团市委书记蒋伟介绍,去年暑期,由宜宾团市委牵头,联合市教体局、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探索开展了全省规模最大的暑期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招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1364名,在全市10个区县66个乡镇设立150余个关爱服务点,围绕留守儿童的亲情陪护、安全自护、课业辅导、才艺培训等方面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志愿服务,陪伴近1万名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

  在此后举行的“爱润心田 情暖守心”关爱留守儿童慈善晚会上,志愿者带领留守儿童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募集了550余万元善款,还与爱心慈善组织和企业签订战略协议,每年结对帮扶2000名贫困留守儿童,为每名受助儿童争取每年300—1000元的生活救助。为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团市委启动“雨润计划”,计划在3年内,联系百家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募集上千万元善款,招募万名爱心志愿者,帮扶上万名贫困留守儿童。

  随着2016年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女志愿服务活动的启动,更多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将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曾参加过去年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的大学生王艳,再次加入到今年的关爱活动中。“有了去年的经验,相信今年会做得更好,能更好地为孩子们服务。”王艳表示,在关爱活动中,不仅仅是孩子们得到帮助,她自己也从中获得了积极、乐观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