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支教故事:小厨房带给我的一年味之时光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郭璋,一个来自东北的年轻女孩,2015年9月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她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在支教过程中,她用细腻的笔触写下了她与班上42个“娃娃”之间发生的故事和感情纠葛。通过一个个真实而鲜活的故事,我们清晰而真切地感受到这个90后大学生身上所承载的厚重的责任、担当与使命。

  支教故事:小厨房带给我的一年味之时光(45)

  来到刘家洼的第一天,我看到初生的太阳干劲十足,能量满满,可是,第一顿早饭,由于炊具和食材还没准备齐全,所以,只能吃泡面凑合,来自吃不好饭就不开心星球的我为此还难过了一会会儿,打死都不承认想家的我,当时也情不自禁鼻子酸了一把。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郭璋的小厨房。郭璋 供图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郭璋的小厨房。郭璋 供图

  初来乍到,我需要知道哪里才能买到做饭的食材!我估计娃儿们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个新来的支教老师在第一次见面班会上居然问了一个这样的问题:“这儿,哪有卖肉的?猪肉,鸡肉,牛肉啥肉都行!”我至今还记得娃儿们一个个惊讶的眼神,随即他们用方言讨论开了,有的还哈哈大笑,我也记得我站在讲台上一脸认真努力听娃儿们方言到底是什么意思,可想而知我听的结果,就像在听一门外语。后来渐渐熟悉,有的娃告诉我,他们还以为我要在刘家洼开饭店呢!哈哈,娃这脑洞,也太大了吧。

  毫不夸张的说,不到一星期时间,刘家洼街上哪家店铺是买什么的我都摸清了底细。就像我妈说的:“你不管离家多远我们都不担心,到哪都得看看好吃的在哪,肯定饿不死!”真是,知女莫过母啊,谁让我是资深吃货又无师自通的喜欢做饭呢!

  很快就迎来了一个人的世界,周末的校园真的太寂静了,只听见鸟鸣和风声。刚开始我是真的不适应,总有种抓心挠肝的无聊感。就连平日里最难得的睡到自然醒都不知反复了几个来回,虽然有网络但各种电影或是综艺节目也都看腻,总之,那种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的“寂寞”前所未有。安静的日子被一阵阵饥饿感打破,太好了,迅速出门买菜,我!有事做了!

  于是,一到周末就是我改善伙食、自我陶冶情操的时间了。我的小厨房,带给我太多的满足和欢乐。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郭璋做的东北大冷面。郭璋 供图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郭璋做的东北大冷面。郭璋 供图

  因为上大学,从东北来到西北已经快五年的我总结出一个规律:人什么时候最想家?除了遇到困难无助生病这些基本情况外,馋的时候最想家!又馋又饿还懒得做饭的时候尤甚!最想在家时“饭来张口”的日子,最想妈妈做的每一道爱吃的菜的味道,深夜想起,甚至都能闻到饭菜香“激动地”流出泪来。所以,我勇于尝试不断创新,做了几道家乡的特色菜。吃起来,觉得还凑合,但总归是差点什么味道,或许这就叫乡土情结吧,不不不,太深邃的东西我可不愿再去想。

  从我小厨房的窗户可以看到,每当夜幕降临,家家户户的炊烟升起,我都会极力的嗅空气里飘散的各种饭菜的香,偶尔有一两个放学回家吃饭的娃跳进视野,画面很温馨。再回头看看我的小厨房,储备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是那么的丰裕,感觉很满足。

  来刘家洼以前,我很期待这段未知的时光,来到以后,我欣喜地发现,这是我不可多得的“味”之时光。再香的味道也会飘散,记忆却会深存脑海。就像我时刻都记得在家的时候妈妈做的饭菜的味道!

  (郭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