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柳州:丰富志愿服务载体 创新服务平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20

来源:柳州日报

  在柳州市柳北区胜利街道嘉华社区,每到周末,便会有一群志愿者穿梭在辖区各居民楼之间,他们有的上门为独居老人提供服务,有的在辖区广场义务为居民修理电器,还有的在公交站台上维持秩序……大家都说,自从有了这些“小红帽”,社区环境更加文明和谐了。

  “整合辖区志愿服务资源,丰富社区志愿活动,让志愿服务的文明之花开得更加绚烂。”这是自5月20日柳北区整合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柳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柳州恒达巴士公司等单位500多名青年志愿者,在嘉华社区成立首个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后出现的景象,也是柳州市社区志愿服务蓬勃开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柳州市大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志愿服务体系,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向基层延伸。成立市志愿服务管理中心,先后印发了《关于规范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的通知》《关于在全市社区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通知》等,培育了“雷锋超市”“雷锋街市”“妇女之家”“三合一”居家养老服务试点等多个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推动了全市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截至目前,柳州市共有注册志愿者16万多人,志愿服务机构471个,社区志愿服务站81个。

  社区志愿服务是柳州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柳州市在推动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建设上注重整合资源,依据志愿者队伍特色构建综合性志愿服务平台。

  目前柳州市建立有青年文明号志愿者队伍、党员志愿者队伍、职工志愿者队伍、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社会自组织志愿者等队 伍,依据志愿者队伍的不同类别开展不同的志愿服务。如柳州市各机关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引领作用,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亮身份、树形象、做奉献”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党代表工作室,充分利用机关党员的特长为社区解决难题,开展主题服务、组团式服务2300多场次,办成好事实事6万多件;柳北区富康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内医疗卫生企业资源,构建医疗护理志愿服务队伍,构建医疗护理服务圈为居民服务;柳南区十一冶社区充分利用辖区企业安保力量组建社区志愿巡逻队,维护社区秩序等等。

  “今后柳州市将不断丰富志愿服务载体,创新志愿服务平台,拓展社区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在推动社区党建、社区卫生、社区文化、社区治安、社区环境等综合性服务提升的同时,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浓厚氛围。”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记者廖冠华)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