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20岁大学生网上连载公益日记 她说义工之路让她入迷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20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张婉

  王海珍(右)和患儿一起画画

  从最初的偶然参加公益活动,到后来的迷上义工之路;从没有任何公益活动经验的“菜鸟”,到可以组织策划完整公益项目的“拼命三娘”;从一个读书学习的普通大学生,到内心坚定关怀重病患儿的“知心姐姐”,20岁的中北大学大三学生王海珍,把自己一年来加入“太原金丝带儿童服务中心”公益组织的经历和感受,写成了日记,通过该公益社的微信公众号连载了10期。
  这个姑娘的初衷本是为了给自己的义工活动经历做一个记录,没想到,从5月23日刊发第一篇日记后,就受到了广泛关注和称赞。此后王海珍不定期更新日记内容,每一次都有近千的阅读和转发量,还有人在评论点赞之后,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公益组织。
  “一年时间让我成长了很多,如果不是做义工,我很可能还是那个单纯的大学生,但现在我知道了自己的目标,要在义工之路上一直走下去!”王海珍说,是那些重病患儿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激励着她,是在公益之路上同行的伙伴们鼓舞着她,她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
  16日上午,记者和王海珍聊起了她的公益日记,以及她做公益的那些事。

  从迷茫到迷上好多“第一次”给了公益活动

  5月23日,在“太原金丝带儿童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出现了一篇名为“爱心义工成长见证”的原创文章,是该公益组织成员王海珍写的。平生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第一次见到医院里重病的白血病儿童,第一次了解到有关白血病的相关知识,在这篇文章里,王海珍把自己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的感受和经历,平实细腻地展现在大家面前。“那是我和太原金丝带的几位负责人商量后,发出来的,打算以日记的形式进行连载记录。”16日,记者和王海珍聊起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小姑娘也有点害羞,她说没想到自己写的东西会得到好多人的关注。
  记者在“太原金丝带儿童服务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上搜索到这篇文章,阅读和点赞数量已经有近千个,不少人还评论她的文章称赞她的公益之举。到6月13日,王海珍已经接连上传了自己写的10篇公益日记,每一篇都有数百到上千不等的阅读数。
  在文章中,王海珍写道,“2015年5月28日,三天的活动给我感触很深,温情随处可见,志愿者们都素昧平生,却因为爱聚在一起。有两位大哥把头发剃光,说这叫光头行动,因为患儿们化疗后都掉光了头发。为了响应,我十几年来第一次把及腰长发剪成了齐肩短发,要知道我可是视发如命的女生啊!”
  剪发还只是个开始,为了公益活动,晕针的王海珍献了血,在学校里号召同学们参加活动,和同学们从学校倒两趟公交车,又打车到医院陪伴患儿们。在去年国庆节期间到五台山进行公益宣传,家就在五台山脚下都没有回去看望家人。到西安参加志愿者培训大会,第一次抛开顾虑走上讲台,做了义工活动公益演讲。第一次把自己当成一个组织策划者,筹备患儿绘画活动,还到患儿家里和孩子们玩耍。
  用王海珍自己的话来说,她一年来加入公益组织,从完全迷茫到如今的入迷,感觉自己再也忘不了那些患儿渴望健康的眼神,她也坚定地在义工之路上继续走下去。

  孩子们的眼睛里有渴望她愿陪他们一起成长

  一年来,海珍几乎每个月都会和伙伴们看望重病患儿,因为“太原金丝带儿童服务中心”的前身是山西儿童白血病救助会,这个公益组织服务于在太原市区医院接受治疗或已经康复的0岁—14岁山西籍癌症患儿,目前也是省内唯一一个专门关注这个不幸群体的公益组织。
  海珍说,她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关注到这么多的重病患儿,还和他们成了好朋友。好多住院治疗或重病在家的患儿,在王海珍这些公益组织的大哥哥大姐姐的陪伴下,不再孤单,每周的周末,只要有时间和机会,他们就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去看望孩子们,陪他们说话,做游戏,画画,或者是逛公园玩耍。
  也是在一次次的陪伴患儿们过程中,海珍说自己也得到了成长。她在日记中写道,“我和他们在一起,真正体会到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的深刻内涵,生命需要鼓励与希望,心灵需要温暖与滋润,我们的爱会在孩子们小小的心灵里扎根发芽!”

  她期待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

  海珍最初的认知里,做义工仅仅就是周末没事干去做点有意义的事而已。然而,现在的王海珍深刻体会到做义工并不像想像中的那么简单,太原金丝带经过半年多的时间,才最终得到了病区医护人员与患儿家长的认可。
  仅仅两小时看似简单的活动,竟是经过了一个月的筹谋及为期一周的具体策划才开始实施,要保证万无一失,要落实患儿信息及身体状况是否允许探访,要招募筛选适合去探访的义工,还要给大家分组并培训等。
  而所有活动的实施需要一个团队,只有义工队伍足够壮大足够优质,才可以完善各种项目,所以她通过写日记的形式,将一年多的所有活动体会发布到微信公众号里,让更多的爱心人士了解并加入太原金丝带。
  在日记的评论区曾有人问,“你为什么要做义工?不挣钱还浪费精力?”海珍的回答是:“做义工,我们失去了愤怒、纠结、狭隘、挑剔和指责、悲观和沮丧;失去了肤浅,短视,失去了一切无知、干扰和障碍。”王海珍说,她很喜欢一句话:公益的真谛不是为了加法,而是减法;提升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而是放下!她期待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义工队伍,让温情蔓延,让爱心传递!
  太原金丝带儿童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彦青对王海珍的评价:她是个特别热情的人,没有任务主动去想,有任务立马去做,不够专业即刻去学。公益活动中多的是大家不知道的事儿,她能很快学习并了解,是太原金丝带的“拼命三娘”,恨不得把一个人变成一个队伍。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