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南宁:200多志愿者为公共自行车“洗脸”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20

来源:南宁晚报

  昨日,南宁骄阳似火,一群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相约在各个街头,一起做公共自行车的“守护神”。他们是来自多个城区、开发区及本报“能帮就帮”爱心服务队的志愿者,正在开展大型公共自行车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公共自行车是城市绿色出行的交通工具,在南宁的大街小巷,一辆辆橙红色的公共自行车成为美丽的风景。公共自行车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但在骑行中难免会有污垢。为此,南宁市文明办与南宁日报社发起了“帮帮侠·公共自行车守护神”志愿服务活动,自3月5日正式启动以来,得到社会的积极响应,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清洁、保护公共自行车的行动中来。“爱护公物 人人有责”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为了将活动开展得更有声势,昨日,本报与多个城区文明办联手组织大型公共自行车清洁志愿服务活动,200多名志愿者走上街头,一起为公共自行车 “洗脸”和“美容”。  烈日下,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一辆辆公共自行车的光洁如新。车子擦洗干净后,大家将印有标语的绿丝带系在了车把手上。在活动中,志愿者们还喊出了“我是公共自行车的守护神,请你一起来守护它!”的宣传口号,市民为此纷纷点赞。  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能影响和号召更多的市民加入“保护自行车、清洁自行车”行列中,同时也希望市民出行时文明用车。

顶着烈日为公共自行车清洁,志愿者满脸是汗。记者 宋延康 摄

  青秀区

  成立“银发帮帮侠”队伍

  活动地点:双拥路、新竹路

  昨日上午,青秀区文明办组织辖区津头街道、新竹街道的近百名志愿者,带着水桶和抹布,在双拥路、新竹路清洁公共自行车,赢得了市民与骑行者的点赞。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双拥路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见到志愿者们正拿着抹布擦拭公共自行车上的灰尘和泥土,前来取车骑行的市民对此赞不绝口。志愿者马素宁告诉记者,能参与这样的公益活动觉得挺有意义,现在她退休在家,可以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所以社区一号召组织,她就积极报名参与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不少志愿者还带上了小孩一起参与活动。

  经过大家努力,双拥路名树博览园、新竹路一带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车辆很快就被擦洗干净。有的志愿者还将当天参加活动的感想发至微信朋友圈,号召更多市民成为公共自行车“守护神”。

  据了解,青秀区还成立了一支“银发帮帮侠”志愿者队伍,今后会将擦洗公共自行车变成一种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自带工具为公共自行车检修、校正座椅。记者 陆增安 摄

  经开区

  志愿者争当自行车“守护神”

  活动地点:奥园小区钟楼广场

  昨天,南宁经开区银凯社区阳光天使志愿者服务队也踊跃参与活动,22名队员在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谭凤羽带领下一起为公共自行车“洗脸”。

  谭凤羽既是经开区银凯社区支部书记,本身也是一名“五星”级志愿者,同时还是该社区阳光天使志愿者服务队的创始人。几天前,她获悉此次活动的信息后,第一时间与经开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联系,并自动请缨报名带队参加。“活动很有意义,况且社区周边就有两个自行车租赁点,队员们也是受益者。”

  谭凤羽说,她一在志愿者服务队QQ群里公布活动信息,就得到了队员的积极响应,“当天原本只组织15名志愿者参加,由于报名者太多,临时又增加了5个名额。但今天又有两名队员不请自来”。

  记者留意到,就读于八桂绿城小学的11岁男生赵光程当天也跟着妈妈参加了活动。他说,平时学校也会组织同学们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这次能走出校外成为一名光荣的公共自行车“守护神”,他很高兴。“擦一擦,让自行车面貌焕然一新,很有成就感。”赵光程说以后还要参加这样的活动。

幼儿园小朋友也加入到清洁公共自行车的行列中。记者 刘增璇 摄

  良庆区

  63岁大妈来做“帮帮侠”

  地点:五象大道

  昨天一大早,由良庆区文明办组织的15名志愿者就提着水桶、抹布,陆续来到银沙警务站外集合等候。“不等了,我们先到先干。”没到9时活动预定开始时间,几名年长的志愿者就迫不及待地挽起衣袖,熟练地打湿抹布干起活来。

  车把手、座椅、车轮……阳光下,志愿者们头顶烈日,拿着抹布认真擦洗自行车的每一寸车身,就连车轴、钢丝也不放过。“公共自行车是大家的自行车,每一位市民都有义务爱护它们。”志愿者们都这么说。

  “虽然我年纪大了,平时出行不怎么骑自行车,我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号召广大市民,把公共自行车当成自己的车一样去爱护。”家住金象三区景华四街的黄兰清大妈,虽然今年已有63岁,但从事志愿者服务已有6年时间。“别看我年纪大了点,干起活来绝不比年轻人慢。”说话间,黄大妈一直没放下手中抹布,“大家都是南宁人,要为城市文明出一份力。以后你们还有什么志愿服务活动记得叫上我,只要有时间,我一定参加。”

  不一会,在志愿者们共同努力下,一辆辆自行车变得干净整洁。9时许,记者离开时,志愿者们又提着水桶、抹布,“转战”下一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小学生也变身“帮帮侠”,不惧烈日清洁公共自行车。记者 陆增安 摄

  西乡塘区

  大学生化身“自行车美容师”

  活动地点:明秀农院路口

  昨日上午,广西财经学院城市建设与交通工程系的20多名大学生,组成了“帮帮侠”小分队前往明秀西路参加活动。在烈日下,大学生们不顾汗湿的衣衫,把租赁点的一辆辆自行车擦得锃亮。

  上午9时30分,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学生们人手一块抹布,都在认真地擦洗自行车。大二的钟鑫虽说是男同学,却比女同学还细致,就连车轮、车座上的小螺丝都一一用布擦过,蒙上灰尘的自行车瞬间变得光彩锃亮。“这一辆辆自行车变得干净后,我觉得特别开心。虽然我几乎没用过这些车,但路边的公共设施也是城市的一部分。”钟鑫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能为城市的整洁干净贡献力量是非常快乐的事情。

  半小时后,路边的20多辆自行车焕然一新,看到这些劳动成果,满头大汗的大学生们都感到很有意义。青年志愿者罗琨说,擦洗自行车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以后会经常参加这项志愿服务,为维护南宁市容市貌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悉,广西大学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前一天也开展了活动。这项活动他们每月会定期组织两次,已经成为常规志愿活动。

清洁好公共自行车后,志愿者细心系上绿丝带。记者 刘增璇 摄

  高新区

  幼儿园小朋友也加入清洁行动

  活动地点:科德路

  “我是公共自行车的守护神,请你一起来守护它!”昨日上午,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出现在科德路高新苑附近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他们喊出的宣传口号和清洁车辆的行动引起了来往市民的关注,并获得了大家的点赞。

  活动当天,高新区组织了约30名志愿者在科德路的两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顶着烈日清洗自行车,从车轮到车篮,每一处都认真擦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70余辆自行车焕然一新。

  在志愿者中,有2名小女孩尤其引人注目。4岁的梁芷琪是跟着妈妈一起来参加活动的,她的幼儿园好朋友嘉嘉知道后,也让妈妈带她过来。比车子高不了多少的她们,手拿抹布一脸认真地擦车,很让人感动。家长表示,让孩子从小参加公益活动很有意义,可以培养他们爱护公物的意识,树立勇于奉献的观念。

  “全国青年文明号”高新区国税局当天派出一支小分队参加了活动,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也来了,志愿者们希望能号召更多的市民加入到活动中来。

将自行车擦拭一新,大学生志愿者们开心留影。记者 宋延康 摄

  江南区

  “帮帮侠”不仅帮擦车还帮打气

  活动地点:西园转盘附近

  当天上午10时,在江南区西园转盘附近的公共自行车停放点,来自江南路西社区的近20名志愿者聚集在一起,穿上红马甲,戴上太阳帽,拿起抹布蘸上水,就开始投入到清洗公共自行车的工作中。

  除擦拭自行车外,志愿者们还负责起地面的清扫工作,几名男同志更是自告奋勇找来打气筒,给公共自行车打气。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共自行车停放点位处闹市区,半个小时内,好几名市民在这里取车、还车。“用车频率这么高,我们更得好好爱护它们。”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在守护公共自行车的同时,也能影响和号召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活动中来。

不仅清洁自行车,志愿者还给车胎打足气。记者 程勇可 摄

  兴宁区

  三支志愿队伍同时行动

  活动地点:华东路、太阳广场、五村岭

  昨日上午9时许,在华东路103号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由兴宁区朝阳街道办运德社区组织的来自民族影城的10名志愿者当了一回“帮帮侠”,一排排公共自行车被擦洗得干干净净,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分工协作,有的负责打扫,有清洁公共自行车。擦洗干净后,志愿者还细心地在车把手上系上绿丝带。前来取车骑行的市民对此赞不绝口,“像这样干净的车,才会让大家喜欢上环保骑行的方式。”市民黄女士说。

  民族影城团总支书记祖珺婕告诉记者,平时他们经常参与清洁道路等活动,但清洁公共自行车还是第一次,志愿者们都很乐意参与进来。

  与此同时,兴宁区民生街道办、兴东街道办也组织志愿者分别到太阳广场和五村岭清洗公共自行车。

[责任编辑:陈静]标签:南宁,志愿者,公共自行车

志愿者服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