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广西志愿者完成斯里兰卡洪涝救援任务平安回国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12

来源:广西新闻网 严江萍

  红十字会志愿者何振鹏在斯里兰卡洪涝灾区帮助灾民搭建帐篷。(广西红十字会提供)

  红十字会志愿者何振鹏与当地小朋友们友好合影。(广西红十字会提供)

  红十字会志愿者何振鹏圆满完成斯里兰卡洪涝灾害救援任务,平安回国。广西新闻网记者 严江萍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6月11日讯(记者严江萍)6月10日晚,参加斯里兰卡洪涝灾害救援的中国红十字(广西)赈济救援队副队长何振鹏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平安返回南宁。

  5月中旬以来,斯里兰卡全国大范围遭受持续狂风暴雨袭击,引发严重洪涝及山体滑坡灾害,造成100多人死亡,近百人失踪,逾60万人受灾。中国红十字(广西)赈济救援队选派广西的赈济救援队副队长、红十字会志愿者何振鹏,于5月30日前往北京,与其他队员一道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集结并参加行前集训,31日凌晨启程前往斯里兰卡开展救援工作,主要任务是协助当地对中国政府捐赠的帐篷等救灾物资进行分发、安装和培训。

  在斯里兰卡执行救援任务期间,何振鹏与其他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员一道,奔走在阿维瑟维勒、A7公路等地的16个安置点,评估受灾情况,培训并帮助斯军方人员和当地群众搭建救灾帐篷,同时对搭建完成的安置点进行回访,以便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和改进。

  何振鹏告诉记者,在救援过程中,由于斯里兰卡同时使用英语、僧伽罗语、泰米尔语等3种语言,双方语言沟通存在很大障碍,救援队员在当地征集了志愿者充当翻译,有时翻译不在身旁,他们也不得不用并不熟练的英语和各种肢体语言来进行沟通,力求尽快将帐篷的搭建方法传授给对方,“斯里兰卡是热带雨林的气候,天气环境非常恶劣,常常是暴雨与酷暑交替,还要提防无处不在的蚂蝗蚊子等雨林昆虫和野生动物。”

  语言不通、交通受阻、烈日高温、暴雨不断、蚊虫蚂蝗叮咬……尽管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在这10天的救援过程中,队员们依旧圆满完成了斯兰卡洪灾救援任务。据统计,共培训斯里兰卡军方人员292名,培训当地志愿者279人,合作完成了16个安置点的建设,搭建帐篷446顶,配发折叠床1338张,2000多名受灾群众因此得到妥善安置。救援队员培训的斯里兰卡军方人员和志愿者还将继续运用学到的知识在其它安置点工作,以帮助更多的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据何振鹏描述,在斯里兰卡的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搭建安置点,每个救灾帐篷上都有三面中国国旗,一起并肩奋战的中斯两国人民,虽然语言不通、肤色不同,但却在短短的时间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