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西部志愿者孟鹏、策芳慧:在新疆收获爱情和梦想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17

来源:齐鲁壹点 许亚薇

  原标题:西部志愿者孟鹏、策芳慧:在新疆收获爱情和梦想

  孟鹏和策芳慧是一对小情侣。2015年,通过西部计划,他们双双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孟鹏在四十七团团委,而策芳慧被分配到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如果不是孟鹏,身形瘦弱的策芳慧可能并不会到新疆。“我从小身体就不太好,去年7月来新疆的时候拖着4个大箱子,里面装满了家人给我准备的各种物品,药、日用品,甚至卫生纸都带来了。”策芳慧说,从大学时就参与志愿服务,俩人在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相识,因为边疆梦,他们还是来了新疆。

  四十七团地处大漠戈壁的边缘,一年365天,其中有200多天被沙尘掩盖,当地流传着顺口溜“和田人民真是苦,一天要吃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

  虽然每天面对如此恶劣的生活环境,但孟鹏和策芳慧还是想要留下来,他们俩已经签下延期协议,想要再多呆一年。提及留下来的原因,孟鹏说:因为梦想陪伴着爱情;而策芳慧说:因为爱情陪伴着梦想。他们把这两句话分别写进了延期申请。

  在来到新疆的8个月时间里,让孟鹏和策芳慧滔滔不绝是一个8岁维吾尔族男孩儿,他叫努尔扎提·乃比江。“本来我们几个想一起开办免费课外辅导班,但考虑安全问题,最终没有成功。”策芳慧说,但是,去年古尔邦节过后,受他人委托,努尔扎提来到了四十七团志愿者宿舍楼。

  每天下午放学后,努尔扎提会准时出现在志愿者宿舍楼里。“第一次见,就记得他又瘦又黑,像只小猴子一样,一点都看不出是个8岁男孩。”策芳慧说,他话不多,但是特别调皮,慢慢熟悉以后,每天在我们宿舍楼跑来跑去。

  对于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孟鹏和策芳慧来说,他们从未照顾过孩子。但是,他们现在除了给努尔扎提补习功课,每天会给他做饭吃,甚至夏天时给他洗澡。“现在,比起很多维吾尔族孩子,他知道了每天要洗脸,吃饭之前要洗手,养成了不少好习惯。”

  “很多志愿者都说努尔扎提是我们俩的儿子,他在学校受高年级孩子欺负,我们会去学校吓唬大孩子,最近还给他买了轮滑鞋,常常吵着让我们帮他穿轮滑鞋。”孟鹏笑着说。

  孟鹏觉得,四十七团就像家一样,他和女朋友策芳慧知道菜市场的蔬菜价格,知道何时的水果最好吃……“这里的人很淳朴,常常有维吾尔族老乡给我们送水果吃,这里还有我的女朋友,觉得很幸福。”说话时,孟鹏会不经意看向策芳慧,两人相视而笑。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许亚薇)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