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轮椅女孩”追梦:活着,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16

来源:新华社 谭元斌

  新华社武汉5月15日新媒体专电 题:“轮椅女孩”追梦:活着,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谭元斌

  在中国梦的时代强音面前,一个残疾女孩,坐在110厘米高的轮椅上,以羸弱的身躯,奏响了一段梦的和弦。

  “轮椅女孩”李玉洁说,从起初放不下的上学读书梦,到写作梦,再到能够自食其力,做个有用的人,实现助人梦,在无数次悲伤、沮丧甚至悲观绝望的时候,一个个像春芽般生长,无法抑制的梦想给了她勇气,坚定了她活下去的信念。

  拼命与“不死的癌症”抗争

  1990年1月,李玉洁出生于湖北省宜昌市下辖宜都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她的父亲是泥瓦工,妈妈在家务农。

  7岁那年,她患上了类风湿疾病,这种疾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她的手腕、脚腕全都肿了,疼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等待她的是无休无止的打针、吃药和无穷无尽的痛苦。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忙,没人照看小玉洁,爸爸妈妈只好带着她到干活的地方去。在工地上,小玉洁坐在一旁,默默地看着爸爸妈妈挑砖块,看着他们每天和水泥、石灰打交道。等到收工了,爸爸妈妈高兴地从店铺里为她买一个松软的面包。那种面包的味道,她永生难忘。

  爸爸妈妈的辛苦小玉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觉得等自己有能力了,父母就不用这么辛苦了,所以她立志通过读书改变他们的生活。

  因为关节变形,小玉洁只能弯着腿走路。为了上学不迟到,她每天早起,走到半路上腿疼得受不了,就找路边有花坛、台阶的地方坐一坐再走。为了不在学校里上厕所,她常常一整天不喝一口水。

  她背着陪伴她整个小学时光的旧书包去上学,从不羡慕别的同学每学期一换的新书包、新文具,从不介意穿别人给的旧衣服。5毛钱的早餐费,为省下2毛钱,她只吃一个馒头,“开水+馒头”陪她度过小学六年。然而这些她并不觉得苦,她说,只要还能继续上学,她什么都不在意。后来病情加重,妈妈便骑车送她上学,五年时间,无数个日日夜夜,风雨无阻。

  超乎常人的努力,让李玉洁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多次考试获得年级总分第一名。她初中的校长朱大鹏依旧记得,除了体育,李玉洁几乎每门课都是年级第一。

  然而,多年抗争之后,她还是被命运无情地击倒。2004年5月,初中二年级下学期,李玉洁病情加重导致瘫痪。尽管“很想很想继续读书”,但为了不拖累父母和妹妹,李玉洁选择退学,她心中最为向往的清华大学梦随之成为泡影,留下永远无法弥补的缺憾。

  用文字行走与歌唱

  退学,对于李玉洁来说,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至今,她仍在惋惜,命运为何不晚一年再让她瘫痪,给她一个参加中考证明自己的机会。

  多少年,她忍受痛苦与屈辱,再艰难也能挺住,只因为心中还有梦。

  与梦想诀别是怎样的一种绝望?那个时候,李玉洁想过卧轨、割腕、跳楼……整日以泪洗面。她说,她每天待在自己的房间里,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一动都不动,“就像个活死人”。

  这样的日子一直漫无边际地持续着。直到有一天父亲问她:“你打算这辈子就这样吗?”她才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这个时候,她读到了《老人与海》这部小说,其中的名言“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深深地震撼了她。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写作,点亮了李玉洁的心灯。瘫痪的第二年,李玉洁在《中学生阅读》上发表了生平第一篇文章《小提灯》,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封读者来信,点燃了她的写作激情。从此李玉洁一发而不可收,先后四次获得中国少年作家杯全国征文大赛一等奖。

  2012年,李玉洁开始创作长篇自传体作品《梦想在110厘米之上》。她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瘦得“皮包骨头”。10个手指中,仅左手的拇指和食指还能稍微用点力。无数个日日夜夜,李玉洁坐在轮椅上,忍着锥心般的疼痛,使尽全身气力,用这两个变形的、起了厚厚一层茧子的手指,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一个字一个字地“戳”到电脑里。

  这部25万字的作品2015年7月公开出版发行,首印5000册。现在,她又在写一部以身边的人和事为题材的作品,已完成5万多字。

  2011年,李玉洁应聘兼职做了三家网店的网络客服。第一个月,她拿到1400元工资。如今,她开了两家网店,其中一家信誉度已达四钻。这帮助她真正实现了自食其力。

  回报社会 书写绚丽精彩人生

  4月12日,在宜都市陆城街道头笔社区,身穿玫红色外套的李玉洁坐在轮椅上轻松自如地接受众多记者的采访,她留着一头干净清爽的短发,脸上挂着浅浅的笑容,不经意间露出可爱的小虎牙。

  经过多年历练,李玉洁已接受众多学校和单位邀请,辗转宜昌市8个县市,进行了70多场励志演讲,听众达6000多人。李玉洁同时也被多所学校聘为辅导员,经常去给学生们上德育课,或者通过书信和网络交流,答疑解惑。

  2013年,头笔社区聘请李玉洁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她创办了“小书桌”,每逢寒暑假,社区的十几个孩子都到书屋来,由她免费辅导练字、做作业、学习。在她的打理下,头笔社区农家书屋获评“湖北省十佳励志书屋”。同年,以她的名字命名的“知心姐姐李玉洁工作室”在头笔社区成立,为她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公益平台,她借此为社区居民开展心理咨询。

  “李玉洁多年来坚持自学,一直是村里其他孩子学习的榜样。”头笔社区1组组长张家发说。

  李玉洁的事迹在荆楚大地引发强烈反响,也赢得网民点赞无数。她先后获得宜昌市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2014年,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的妈妈胡远兰说,从未想过女儿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今天这一切。

  “只要我的嘴还能说话,我的手还能写字,我都会努力地回报社会,实现自己的价值。”李玉洁说。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