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广州】用好志愿服务 做好应急救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13

来源:江门日报

  昨天是汶川大地震八周年,也是我国第八个防震减灾日,我们在缅怀逝者的同时,也在从回忆中汲取力量,砥砺前行。江门市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总队的成立,就是一个大动作。总队由江门市志愿组织、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推动我市社会力量在灾害应急救援、救助领域的合作,提升社会力量救援、救助能力建设,为政府和专业应急救援部门提供社会补充。

  从汶川大地震开始,志愿服务就成为应急救援的重要辅助力量。在遇到各种突发灾害时,以志愿服务为单位的社会防灾救灾功能作用日显重要。在政府专业救援力量有限的情况下,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自救互救,是赢得生命、赢得时间,有效减轻灾害造成的伤亡和财产损失的重要途径之一。我市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总队的成立,标志着我市开始善用志愿服务,引导其往组织化、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以充分发挥其在应急救援中的独特作用。

  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具有志愿、无偿、公益、多样的特点,是一项急迫性、危险性、专业性极强的工作。现在队伍有了,接下来政府还应从人财物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加强引导和培训,促进其健康发展。

  志愿服务,关键在人。在人才选拔上,志愿者队伍成员应具有高度奉献精神并掌握必备的专业技能。有关方面要把好关,动员更多热心公益、具有专业特长的各行各业志愿者参与灾害应急救援。在选好队员的基础上,适时对队员进行奉献爱心与专业技能的培圳。奉献爱心培训包括英雄主义、团结互助、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精神等引导教育,使他们在危险时刻能够挺身而出,自觉投身到抗灾救援的行动中。专业技能培训主要包括消防灭火及报警常识、现场医疗急救技术、灾害自救互救等,增强自救、互救和他救能力。

  做好应急救援,离不开各种专业设备。昨天的成立大会上,冲锋艇、航拍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吸引了众多目光。我市应引导志愿者配备专业救援工具和自我防护装备,针对不同应急救援需求,配备实用的救援工具。

  应急救援演练是检验志愿者队伍实战能力,提高志愿者队伍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有关部门应把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列为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演练,一方面锻炼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另一方面向民众宣传防灾减灾和应急避险知识,增强民众的避难意识和救灾能力,一旦遇到地震等突发灾害能够做到临灾不慌,科学运作,行动迅速,自救互救。逐露而歌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