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留守儿童关爱帮扶有创新更需要顶层设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16

来源:青年时报

  浙江省民政厅去年9月对我省留守儿童进行过一次调查摸底,各地共上报农村留守儿童26.56万人。新一轮的排查摸底4月底结束后,会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录入信息库,建立一人一档。事实上,浙江各地对留守儿童都有相应的帮扶措施。

  有留守儿童,身后必定有一位心疼而无力的家长。省民政局开始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调查摸底,也让我们看到许多地方政府面对留守儿童做的诸多创新帮扶样本。在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中,父母尚且缺位,监护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下,如何更有效地建立起一个长效而良性的关爱体系,显然这需要有个顶层设计,不仅仅由地方政府发力,更需要引入社会组织、企业以及更多社会资源,共同进行有效运作。

  我作为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安全的公园漫步,去学校操场遛弯,每个周末带孩子去公益儿童图书馆和少年宫,享受免费的幼儿乐园,感受游乐园的欢闹。但是,我们也渴望带着孩子去田野看稻花,去树林听知了唱歌,也希望到池塘边看小蝌蚪找妈妈。城市里的儿童也希望去留守儿童的山村感受大自然。青山绿水是金山银山,用另一种角度来看待留守儿童身处的环境,能不能挖掘下留守儿童身边的金山银山,不仅吸引城市儿童,也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来关爱留守儿童,最终能促使他们的父母回乡创业与生活,根本性解决留守儿童的困境。

  浙江在农村创新建设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如文化大礼堂,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的政企社共建模式,这些起源于浙江农村的创新模式,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中国农村的面貌。我省关于留守儿童的帮扶措施虽然在探索阶段,但是各地政府根据自身情况,不仅有创新的模式,更是融合了各方社会资源的关爱。如温州文成,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扩大留守少年儿童关爱工作志愿者队伍,挖掘类似“周末学校”等社会组织和机构。建立县级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组织“留守儿童平安自护营”,为留守儿童提供假期观护、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还有台州仙居,利用退休老教师发挥余热,对留守儿童进行传统的美德教育,在学校中也进行无痕关爱。目前,各地已经有各地的成功经验。

  在我省进行留守儿童调查摸底之后,也将是留守儿童帮扶模式的分享与提升阶段。如果能联合这些关爱帮扶的创新模式,分享成功经验,鼓励更多社会企业介入,有效平衡商业与公益,让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模式长期有效地运作。唯有创造出有效的关爱帮扶模式,才能让留守儿童有更多方式和渠道,获取更多人和组织机构的关爱,更加健康良好地成长。对留守儿童关爱帮扶,成效也不会一蹴而就。一年种粮,十年植树,百年育人。要改善整个浙江的留守儿童的现状,更需要当地政府进行顶层设计,引导各个相关部门以及社会资源,合力助推。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