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支教故事:我只想要老师一个拥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4-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郭璋

  编者按:郭璋,一个来自东北的年轻女孩,2015年9月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她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在支教过程中,她用细腻的笔触写下了她与班上42个“娃娃”之间发生的故事和感情纠葛。通过一个个真实而鲜活的故事,我们清晰而真切地感受到这个90后大学生身上所承载的厚重的责任、担当与使命。

  往往有时候我要求学生做的,比如:要学会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要学会说出感谢,要学会用肢体语言等等,真正的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时候,我却也会同他们一样,腼腆的,不好意思的……

  马上又要到期中考试了,我的心又开始不由自主的紧张起来,或许是因为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进步很大,或许是因为支教跟娃儿们在一起的日子真的越来越少了。

  对于文科的学习,我认为阶段性的测试十分考验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是否牢固,而同一个知识点不同的问法和考法又考验学生的应变分析能力,我深知,只靠死记硬背远远不够,配套的习题,多多练习才是硬道理。

  跟上学期一样,我在网上早早就买好了练习题册,但是由于学校没有大型的打印设备,只能利用有限的资源,将政治习题的选择题部分复印下来,全班42个娃,复印21份。

  是的,即使是两个人一份资料,娃儿们也十分的开心,更是无比的珍惜。我将9沓,每沓21张,反正面都有题的资料发到他们手中时,一个不约而同的动作映入了我的眼帘:每页纸,每个娃都在写自己的名字!我突然想起自己当年对待老师每天发下来的雪片儿一样的资料,再看看如今我们班的娃儿们,我真的好像对当时的自己说:“要学会珍惜!”

  期中考试的范围我一共归纳和总结了120道选择题,说实话,我自己做了一遍也不能保证全都做对。但是,为了激发娃儿们学习的积极性,我说:“这节课的任务是做前60道题,全对的重重有赏,要啥都行,除了要命!”娃儿们一听,都乐了,不用我去安排,同桌两个人自行分配,开始做题。有的同桌之间还进行比赛,看谁做得快,但是,没有一个同学在习题上乱写乱画的,因为他们知道,这一份资料,是两个人共有的“财富”。

  看着他们“热火朝天”,却又稳扎稳打,我真的很欣慰。不到四十分钟,很多同学就做完了,胸有成竹的挺直了腰杆,一幅势在必得的样子。我注意到还有没做完的同学,虽然是零星的几个,但是他们都显得十分的焦急。我说:“做完的同学,仔细检查,不要因为小小的疏忽错失了奖励!没做完的同学,继续耐心认真的做,我们晚自习再对答案。”其实,我看得出,娃儿们都紧张却也期待着答案的揭晓。

  终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晚自习。

  要是平常,我早就将答案一股脑儿的写在了黑板上,但是我记得高中英语老师曾经考100个选择题,一个一个公布答案是何等的刺激。于是,我长舒一口气大声的问:“都——准备好了吗?”娃们异口同声:“准备好啦!”“第一题A,第二题C,第三题C,……”每公布一题的答案,就会有不只一个人小声地说“耶”,我没有去制止。公布到三十几题,开始有人叹气了。到第四十题,我停下了。看到有的娃“锤头丧气”,有的娃则信心十足,我说:“继续吗?”有个调皮的娃来了一句:“必须的!”而且,还模仿我标准的东北腔儿。大家哈哈一乐,紧张的公布答案继续进行。

  当我说完最后第六十题,全班安静了。都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我以为没有人全对,正要“感叹”他们太过自信仍需努力的时候,一个女同学,小心翼翼的举起了手。其他的娃都向她投来了赞许的目光。我说:“非常好!老师都不一定全对,说吧,想要什么奖励呢?”我看着她,全班的娃都看着她,她轻轻的走到我身边,小声地说:“老师,我想要,一个,拥抱!”一瞬间,我脸红了,说真的,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我感觉小说里的桥段好像发生在了现实,看着娃儿们期待的眼神,看着她缓缓伸出的手臂,我知道,我该做什么。

  我觉得,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被自己的学生拥抱是什么感觉,就像呷香茗,就像看花落,就像听雨声,一个温暖的拥抱,那感觉不似家中,胜似家中,便湿了眼,一瞬间,世界美好而又安静。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