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推开世界的门,相遇远方的自己:每个人都可以参与的国际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4-18

来源:网易教育

 

  中国志愿者用3周的时间在法国为大物理学家安培修复故居

  说起志愿服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而说到出国去做志愿者,更是让人们心中无形之中竖起了一道道藩篱:不会说英语怎么办?陌生的国度怎么生活?花费会不会特别高……然而,今年就有这样一个机会——国际志愿者服务协调委员会向中国青少年伸来了橄榄枝,由外方出资接纳中国的志愿者们,需要你的条件就是要有志愿服务精神!

  曾几何时,到世界最美的小镇——奥地利哈尔施塔特修路筑桥,到墨西哥湾守护孵化中的海龟蛋、去法国为大物理学家安培修复故居、或是为希腊的孤儿教书,再或者到非洲为大自然中的野生动物保护出出力……这些就是我们在做的,全球五千个项目机会等待你去参与,一起探索这个未知又令人惊奇的世界!

  出发,不止于浪迹天涯

  “如果想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生活体验,那就去做国际志愿者,十几个不同国际背景的人聚集在一起,体验着十几个不同国家的生活方式。”北交大的Lydia作为一名在读的大学生,一直利用自己假期时间在国内外进行国际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中国教育学会,去年7月24日,Lydia独自一人离开了家,前往瑞士日内瓦进行为期两周的海外支教活动。“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日内瓦作为一个有着深厚人道主义传统,多姿多彩文化活动的国家,更重要的是这里是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的总部所在。“那群小孩子对于知识渴望的眼神让你觉得像得了强迫症一样,不得不认真去备课、上课。”Lydia在给孩子上课的时候,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的温暖,就像要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呵护。

  中欧青年志愿者在奥地利哈尔施塔特修复登山小路

  “一直觉得国际志愿服务应该是为某个品学兼优又社会实践丰富的学生准备的,我不是这样的学生,但如果也能体验一把,这种感觉应该很爽。”通过中国教育学会,北工大的张可亦把自己的第一次国际志愿服务地点选择了奥地利维也纳,利用3周的时间,为当地的一个节日盛典做志愿服务。

  简单来讲,来自12个国家的志愿者每天早晨骑车前往工作地点,搭建节日期间要用的帐篷,布置舞台、酒吧。为节日现场服务,为来的客人指路等等。利用休息时间一起去维也纳市区参观、去公园攀爬,晚上开展传统文化之夜,相互交流。“我永远无法忘记,韩国女生June分给我的半个鸡蛋;法国男生Antony下雨天骑自行车的时候把雨衣让给了我自己却淋着雨。还有所有人在你累的时候一直会对你说加油。”

  “国际志愿服务就是号召年轻人敢想敢做,积极起来、改变世界。”活动结束之后,张可亦认识到只要敢,谁都可以参与到国际志愿服务,语言不是问题、手艺不是问题、只要有志愿精神就绝对合格!

  机会不要擦肩而过

  据了解,中国教育学会作为新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教育学术团体,一直致力于探索和打造符合国际对话模式的实践性教育品牌,通过和全球50多个国家的近百个国际青年组织的合作,整合优质资源,为中国青少年参与国际志愿服务提供机遇,也为当前学生的社会实践认证提供丰富的参与机会。为申请海外留学申请和国内大学推荐加大成功筹码!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少年借助这种方式出国体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反射出学生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持之以恒精神,在困难处境中自我激励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实践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中国教育学会的认证均成为青年人被名校录取的加分项!2015年,通过中国教育学会出国做国际志愿服务的学生人数与日剧增,这也正是当今社会文明与进步的象征!

  “大部分参与国际志愿服务的学生会更加注重文化交流和体验,也有很多同学是冲着志愿服务对学业和工作的加分来的。”中国教育学会国际项目负责人说,通过这个平台参与项目的费用相对便宜,志愿者只需自费往返机票和签证,食宿一般由营地提供。对于申请的同学,都需要经过仔细的筛选和考核,因为每个国际项目不允许同一营地中有2名以上同国籍的志愿者,所以这种机会非常的难得。国际志愿项目对于学生开阔国际视野、体验不同文化的同时,也会为表现优秀的志愿者颁发认证证书。

  文化交相辉映

  “当我看到一份饮食要求:素食,不吃鸡蛋,需要蛋白质,谷物过敏,只有日落后用餐……顿时觉得头疼。”有一次轮到Lydia为其他志愿者做饭的时候,碰到了这样一个大难题。

  其实,饮食习惯的不同,只是一个很小的文化差异。在进行国际志愿者项目时,一般情况下,所有志愿者都住在同一间房屋里,不同的文化之间会发生不同程度的碰撞。生活起居、宗教背景,看待和处理问题的不同思维,15个人的志愿团队就是十五种不同的文化,60个人的志愿者团队就代表着几十个不同的国家。文化多样性让我们懂得尊重与包容。

  “享受挑战,人才能一步一步迈上新台阶,成就更好的自己。”张可亦也一直在寻找更多的机会,去到更多的地方参与国际志愿服务。

  生命就像是一个装着巧克力的盒子,你永远不知道打开后的那一颗是什么口味,国际志愿服务就是这样的一盒巧克力,永远给你惊奇,让你的生命充满色彩、充满未知、充满惊喜。

  附:中国教育学会国际志愿服务项目申请流程

  1、选择营地:登陆www.cse.edu.cn/首页→国际交流IVS→志愿者招募

  2、可在每个营地项目介绍最下面下载志愿者申请表格

  3、提交申请表至:wangdanqing@cse.edu.cn

  4、签订协议、缴费。(亚洲国家志愿者申请交纳注册费:1500元;非亚洲国家志愿者申请交纳注册费:2500元)

  5、审批并发录取信或邀请函

  6、国际志愿服务项目:个人办理签证、机票、保险等手续;国内志愿服务项目:确认--培训

  7、参加出行培训并提供出行说明文件

  8、前往营地

  报名时间:2016年4月1日—4月30日

  投稿邮箱:loongzone@loongzone.com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