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这份关于“慈善”的调查结果,跟您想得一样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10

来源:杭州志愿者

  这样的场景你是不是很熟悉……在地铁上、在闹市街头,看到老人、孩子、妇女不断诉说着自己的悲惨故事,希望能够博得周边众人的同情与捐助。一般情况下,你会怎么样做呢?慷慨解囊,还是因为见得太多已经麻木,抑或着因为看了媒体的报道觉得他们是骗子而转过身去? “慈”是指长辈对晚辈的爱,“善”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友爱和互助。中国人自古有扶贫济困的传统,因为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永远不会陷入困境。但是现在,慈善有时候却成为了一些人牟利的手段。慈善,该怎么善?

  我们愿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仅有6%的人不愿意参与慈善

  在慈善参与方式调查中,仅有6%的被调查者表示“不愿意”,而绝大部分的人愿意以出钱或者出力的方式参与到慈善中来,高达39%的被调查者愿意做志愿者。我们虽然不能像比尔·盖茨和王菲成立慈善基金,但是一元钱也是心意不是。 什么让我们对慈善望而却步?信任!

  调查显示,捐赠信息核实难、捐款账目不透明、诈捐太严重成为阻碍人们参与慈善的三大主要原因。网友“豆角骑士”说,现在媒体曝光的捐款组织和受益人欺骗事件层出不穷,这边还在为当事人唏嘘呢,那边就曝出是假的……心里太受伤了。但是要去核实,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时间。要保护大家的“爱心”,建立起信任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呐。让民众可以放心捐,让真正困难的人能够获得帮助!

  扶贫济困是传统,看见困难咱就帮

  在决定是否会捐款的关键原因调查中,受捐助人的具体情况成为最关键的因素。也就是说,看见了真正困难的人,大家还是愿意慷慨解囊的。但是,也有10%的被调查者表示诈捐太严重,无论怎样都不捐了,可见,重新建立信任的重要性呐。

  被骗捐后……23%的人觉得“太受伤”:再也不捐了

  调查显示,被调查者受到欺骗后,76%的人表示还是会奉献爱心,但是也有23%的人会“很受伤”,表示从此“慈善是路人”。(本编想说的是,慈善是无辜的啊……它只是背了骗子的锅/(ㄒoㄒ)/~~)

  政府在引导慈善方面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在捐赠主体调查中,政府部门仍然获得了最多的票选,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政府仍然是民众最信任的渠道。

  保护慈善事业是个“立体工程”

  调查结果显示,对即将审议的慈善法草案,网友更期待它能够发挥立体效果,对目前慈善中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多方面监督,让阳光照进慈善的角角落落。用公开透明让精致良善驱逐“暴力慈善” 根据央广网最近的这个调查来看,中国人还是很愿意做慈善的,不管是捐钱还是捐物,90%以上的人都愿意付出力所能及的慈善力量。但是另外一方面,横亘在慈善面前的阻力似乎也不小,主要的阻力概况起来就是两个字:信任。解决这个问题也很简单,也是两个字:制度。设立慈善法就是为了建立一个透明公开的慈善制度。慈善被称为第三次分配。以前很多人崇尚所谓的“暴力慈善”,以为只要捐了钱,弄出来大动静,吸引了更多的人关注,就能促进更多的人参与慈善。但这种想法其实相当幼稚,“暴力慈善”动静很大,但如果吸引来的是侧目和不屑,是看雷人表演的热闹,那这样的“代言”就只会让人觉得慈善是个儿戏,反而可能侵蚀信任、起到负面效果。给予是一门高超的艺术,慈善是一种精致的良善。其实,唯有制度的正规程序,唯有公开透明的捐款数目,才能真正促进慈善事业的进步。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