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荣誉 > 正文

听说,这群中国青年志愿者要去联合国服务了……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8-25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号

    中国有电吗?” “中国有汽车吗?”,这是外国版知乎Quora上热门的两个关于中国的问题,是不是有些不可思议?

    2021年似乎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对于中国的认识仅仅停留在“东方巨龙”。他们不知道,中国故事里可以有中国的发展现状,比如全面脱贫、我们的墨子和悟空,当然还有基建狂魔;可以有中国的优秀青年,比如女排精神、不懂球的胖子、西部计划志愿者以及你们学校的支教故事;可以有中国的美景,比如8D魔幻重庆、黄浦江外滩夜景;也可以有中国美食,比如成都小吃、螺蛳粉、肉夹馍等等。

    我们太需要一群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擅长多元文化理解与沟通、在国际事务合作与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人去向更多人讲好中国故事。而此次出征的这批青年志愿者正是这样一群人,在不久的将来,在推特、脸谱、油管上,会涌现一波志愿服务领域的“王子柒、张子柒、刘子柒”。

    我们一起去见证一下这群优秀的中国海外青年志愿者出征吧!

    8月6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第二批)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举行。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熊剑、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钱玲、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办公室主任张楠、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一处副处长郭莉等和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15所高校遴选的24名大学生国际志愿者以及高校团委负责同志参加出征仪式。

    自2019年起,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CYVA)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联合组织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首批7名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志愿者由国内7所高校选派,分别服务于联合国在老挝、缅甸、泰国、土耳其、美国等5个国家的7个不同机构,服务内容涉及所在国志愿服务能力建设、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

    海外青年志愿者华中农业大学周士月发言

    华中农业大学选派的海外青年志愿者周士月在出征仪式上说,她心中志愿服务的“种子”是在大一时观看学校原创话剧《牵挂》时萌芽,话剧主人公原型之一正是“感动中国”的志愿者徐本禹。徐本禹在贵州乌蒙山区小学支教、在津巴布韦做国际志愿者的故事激励了她,要运用专业所学为祖国、为人民奉献力量。这之后,她开始了自己的志愿服务征程,从动物园志愿服务到博物馆义务讲解员,一点点体会着志愿服务的意义和快乐。去年,在国内新冠疫情最为艰苦的第一阶段,周士月参与其所在的武汉社区的防疫志愿服务时,更是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她说,志愿服务没有国界,自己要在国际舞台上,以实际行动和积极作为展现中国青年良好形象。

    海外青年志愿者清华大学许雅澜发言

    清华大学选派的海外青年志愿者许雅澜在出征仪式上分享说,新冠疫情使本就充满变数的国际局势更加错综复杂,而落到每个普通人的生活中,则更是真实的苦难和挑战。志愿服务为人们打开一扇窗口,使之更加接近需要帮助的人、更加接近问题的本质。她决心要把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于改善现实世界,通过这次海外志愿服务的机会,加深对联合国体系的认识,服务最需要发展援助国家的人民,促进中国的国际治理参与。她说,“随着我国在国际治理中的作用逐渐凸显,更需要全面感知世界发展的脉搏,发出中国声音,在国际舞台上分享经验、建立桥梁。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志愿者,敏感觉察国际局势的动向、勇敢担当身上的使命与期待、坚定履行志愿服务,是我们共同的课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钱玲教授致辞

    出征仪式上,作为此次联合国志愿者集中培训暨出征仪式的承办方,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钱玲教授代表项目合作高校发言。她认为,在当前,如何构建一个更加美好和平的世界,并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思考与实践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正在成为一个愈发需要坚持而又需要凝聚智慧的过程。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世界格局深刻变化中,推动中国青年以联合国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具有深刻的时代意义和历史价值。她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愿意继续深入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并努力作为合作伙伴共同推动这一计划扩大规模,提升影响,助力中国志愿者精神的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话语,共建美好世界。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全球副执行协调员横须贺京子视频致辞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办公室主任张楠致辞

    出征仪式上,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全球副执行协调员横须贺京子女士以视频方式致辞,向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合作伙伴表达感谢,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力支持志愿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倡导和推动点赞。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办公室主任张楠女士对中国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服务联合国机构、开展具有全球意义的国际志愿服务表示赞赏,并期待志愿者们能够在国际舞台上继续展现中国青年的志愿风采。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熊剑视频致辞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熊剑以视频形式参会,并代表项目主办方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发表讲话。他表示,通过合作项目投身国际志愿服务、服务国际组织,既推动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实地认知世情、培养国际视野,也促进了中国青年参与全球事务、发出中国声音。联合国志愿者项目将优秀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推向更大的国际舞台,将培养一支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擅长多元文化理解与沟通、在国际事务合作与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青年人才队伍。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期待此次即将赴任的青年志愿者们在未来的服务期内,努力成为一张张镌刻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中国志愿精神、闪耀着中国青年风采、写满了中国故事的名片。

    据了解,此次选拔的24名“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第二批)志愿者此前已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进行了集中培训,出征仪式后他们将分赴全球各地的14个联合国机构开展为期6个月的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