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一支永不撤走的青年医疗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9-09-12

来源: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安徽共青团”、安青网

    编者按:医疗扶贫一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重要内容。1999年,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共同下发《关于招募城市青年卫生技术人员参加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意见》,采取公开招募、定期轮换、长期坚持的接力机制,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每期半年的医疗卫生志愿服务。20年来,中国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为各地留下了“一支永不撤走的青年医疗队”。

    有这样一群青年医生:

    他们除了自己工作的医院

    还有另外一个战场 那就是:基层

    他们是白衣战士 是大山深处的120

    他们用志愿接力的形式

    为基层打造了一支“撤不走” 的医疗队

    他们用青春点燃无数人的梦想

    为他们疯狂打call~

    那么 就在前天

    我们为他们举行了一场

    送行仪式

    8月30日,安徽省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实施20周年暨27(28)期青年卫生志愿者送行仪式在肥举办。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单向前,安徽团省委党组书记、书记孔涛出席并为青年卫生志愿者代表授旗,安徽团省委副书记李跃波主持送行仪式。安徽各市卫生健康委团委负责同志、各团市委志愿者部门负责同志、各派出医院团委负责同志、第25(26)期优秀青年卫生志愿者代表及第27(28)期各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共约130人参加。

    从今年7月开始,安徽团省委、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在安徽省范围内公开选拔招募第27(28)期青年卫生志愿者。安徽省直和各市属医院的青年医生纷纷踊跃报名,经个人报名、组织推荐,最终选拔招募202名思想政治素质高、技术水平过硬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分两期赴30个基层医疗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每期服务时间为半年。 

    第27期青年卫生志愿者代表发言

    一支永不撤走的青年医疗队

    ★

    作为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缩小城乡卫生资源差距、满足基层百姓健康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从1999年开始,安徽团省委、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原安徽省卫生厅)着眼贫困地区实际医疗需求,共同开展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公开招募省直、市直医院青年骨干组成服务队赴基层开展医疗、预防、教学等志愿服务,形成定期轮换、长期坚持的接力机制,这在全国是首创。

    健康扶贫,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一条条蜿蜒的山路、一趟趟颠簸的船行、一次次耐心的问诊……一批又一批青年卫生志愿者为偏远贫困地区的百姓送去健康常识、带去康复希望。20年共招募28期2061名志愿者,前往425个基层卫生单位开展驻点服务。作为探索城乡统筹发展、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重要措施,该计划有效改变了基层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资源不平衡、不匹配的状况,助推了安徽省医疗扶贫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9月,202名青年志愿者将奔赴30个基层医疗单位,开启新一轮的卫生志愿服务。“一支永不撤走的青年医疗队”继续将崎岖的山路变做生命的坦途。

    早期青年卫生志愿者赴基层开展义诊活动

    青年卫生志愿者在卫生院查房

    “大山深处的12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省立医院)副院长虞德才是安徽省第一批青年卫生志愿者。20年前,他和同事来到金寨县油坊店乡开展卫生志愿服务。

    刚到乡卫生院时,虞德才发现,乡里医疗条件很差,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严重,传统送医下乡的模式存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痛点,没有固定帮扶点。“很多百姓做个简单的诊疗,甚至都要跑到十多千米外的县医院,乡卫生院医生少,技术差,也没有设备。我们在当地搞医疗、培训、义诊、教学等,树立长效帮扶机制”。虞德才回忆,他和队友们背着药箱,翻山越岭,深入周边五十多个山村,被当地乡亲称为“大山深处的120”。

    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副院长徐阿曼于2000年9月参加第三期“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派驻金寨县槐树湾乡卫生院服务。“当时的交通极为不便,进出槐树湾乡只能凭借三轮车或者船只,从省城出发要花五个小时才能到达”。每逢集市,他便和队友、卫生院医生一起为百姓们义诊,定期探访当地老红军,为他们体检,经常走上数十千米山路上门服务,足迹遍布整个槐树湾乡。

    2001年4月至10月,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李树锦作为省第四期青年卫生志愿者到长丰县造甲乡开展卫生扶贫工作。“当时的卫生院设备、技术水平非常落后。当地农民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普遍”。李树锦和队友们采取“一带一”、“一帮一”带教培训计划,一定程度提高了当地乡村医生的诊疗水平。

    早期青年卫生志愿者为金寨县槐树湾乡卫生院医务人员授课

    当年,地处江淮分水岭的赵甲乡干旱少雨、严重缺水,李树锦等人经常在用过的水里加几滴风油精,防止水馊,下次还能接着用。队员们没有怨言,克服困难,坚守在扶贫岗位。“卫生院没有化验室,我们就自己动手刷墙、布电线……在团县委、合肥市二院的支持下,很短时间配备了必要的设备、试剂、耗材,建立了能开展常规检验及一般生化、免疫学检验的实验室,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当地百姓看病难的问题”。李树锦说,志愿队还为两百多名中小学教师做了义务体检。

    早期志愿者李树锦(左二)送新志愿者下乡

    安徽省第26期青年卫生志愿者姜少伟来自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到基层才知道,青年卫生志愿者的作用有多重要。很多百姓对疾病知识不了解,有病也不去看,一直拖着,直到拖成大病”。第一次到太湖县江塘乡,基层的医疗状况“刷新”了他的认知:日常保健缺失,医疗基础薄弱,误诊、漏诊时常发生。驻点期间,服务队克服了交通不便、交流不畅、设备短缺、病人流失等一系列困难,开展门诊坐诊、入户巡诊、山区义诊等,为百姓送去优质的医疗服务。

    20年来,安徽一共招募了26期1859名志愿者,在395个基层卫生单位驻点服务。他们共为基层患者做了大小手术3万1千余例,举办各类培训班和讲座827期,义诊、巡诊近26.7万人次,门诊接待量超过61.5万人次,惠及群众506万人次。

    8月底,安徽省第27、28期共202名青年卫生志愿者分两期奔赴30个基层医疗单位,开展了新一轮的卫生志愿服务。

    这20年正是安徽省乃至全国的医疗卫生环境和条件发生巨大变化、城乡医疗水平差距不断缩小的20年。青年卫生志愿者扎根基层、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在基层医疗服务岗位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在20年的接力中,青年卫生志愿者们每到一处,不仅为当地百姓解决病痛、送去健康,还为基层医护人员输送卫生知识、健康理念、医疗技术,帮助基层卫生院持续提高医疗卫生条件和水平。他们越发意识到留下“一支永不撤走的青年医疗队”才是健康扶贫的重点和最终目的。

青年卫生志愿者入户巡诊

      青年卫生志愿者下基层义诊

  

    搭建更多条生命的坦途

    “青年卫生志愿者的经历对我影响很大”。近年来,受到志愿精神的鼓舞和感召,李树锦和很多青年医生一起积极打造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春香”爱心团队,继续发扬志愿精神。

    近20年来,安徽省很多医院在做好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同时,依托实际资源和条件,纷纷创新孵化本院青年卫生志愿服务品牌,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常态化开展“健康伴你行”、“临床康复治疗医疗团队科普下村户”义诊、贫困人口免费“两癌筛查”等项目;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则在太湖县长期驻点开展志愿服务,打造青年医学生志愿者门诊导诊志愿服务等项目……这些不断涌现的新卫生志愿品牌将青年卫生志愿者的品牌越擦越亮,深化了青年卫生志愿服务的内涵。一些志愿者与基层卫生院建立长效联系,实现基层卫生院随时与省城大医院专家“互联互通”,方便百姓就医。此外,该计划注重将青年卫生志愿者职业发展与服务大局相结合,服务期满后,个人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优评先和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安徽省各级团组织将联合各级医疗部门,不断推动青年卫生志愿服务长期化、品牌化、制度化,为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水平、有效减少因病致贫、防止因病返贫发挥更大作用。

    爱不止一种 责任不止一份

    他们不是万能的 但他们会竭尽所能

    这就是青年卫生志愿者

    是你想Pick的模样吗?

    未来

    还将有更多满怀责任与爱心的

    青年卫生志愿者

    将健康和希望洒向

    更基层、更偏远的地方

    将崎岖的山路变做生命的坦途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