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王琪:青年要在危难时勇于担当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8-25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

近期,我们开设了“志愿榜样”专栏,陆续展示历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获得者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优秀的志愿者风采,宣传这些先进典型的好思想、好做法、好经验,希望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向榜样看齐、向先进看齐,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不断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今天我们推送的是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王琪的志愿故事。

“这次的荣誉并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千千万万的抗疫青年志愿者们,我只是他们的代表,愿为爱坚守初心。”9月8日,西安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王琪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应该在国家危难、人民受难之时,肩负起青年勇于担当的使命

2020年春节伊始,全国上下进入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期。1月31日,春节还没过完,当时已返回南阳老家过年的王琪坐不住了。虽然从26日开始,作为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王琪就作为联络员着手组织招募志愿者队伍。但他觉得,自己必须返回西安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信息畅达非常重要,在团陕西省委的统一部署下,按照防疫要求,及时成立防控协调组,我担任综合协调组组长,负责联络沟通。”

1月31日,顾不上家人的担心和反对,王琪只身一人从南阳返回西安。“当时疫情比较严重,作为青年志愿者,大家都想尽自己的力量做点什么,志愿者协会的成员都坐不住了。有人说要去一线支援,有人说要去武汉,怎么样把志愿者有序、安全地组织在一起,作为秘书长,当时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王琪说。“当时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说不害怕是假的,尤其要到一线去,怎么样组织好志愿者?能做些什么?心里都没底。当我们发出应急储备志愿者招募令时,没想到,短短3天就有4000余人报名。”把大家组织起来后,王琪就考虑如何科学有效、安全参与服务

随后,开始制定线上培训方案,组织培训师资、商讨考核体系,通过严格培训考核组建了一支2700名包含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媒体宣传等方面的应急志愿者服务队。从1月26日开始招募,到2月9日培训,再到3月20日培训结束,上千名志愿者迅速奔向一线,开展志愿服务。

疫情当下,防控宣传和病毒消杀工作变得非常关键。在王琪的组织下,成立了一支青年志愿者宣传、消杀队伍,大家分组在西安市14个社区进行宣传,并开展病毒消杀工作。“青年志愿者们都积极响应,线上线下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活动。”

病毒消杀工作要求严格,为高效完成任务,王琪组织了专业的人员,身穿厚厚的防护服,背上消杀设备走街串巷开展消杀工作。考虑到特殊时期交通不便,出租车较少,一线医护人员的出行问题,王琪又组织青年志愿者组成一支30余人的车队,对口接送西安交大二附院的医护人员。21天出动车辆408台次,从清晨到夜晚,他和志愿者伙伴见证了医务人员的坚守与奉献。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王琪组织倡导陕西省各市、各战线9290名青年志愿者,面向4299名一线医护工作者及其家庭提供志愿服务累计25113人次;积极组织协会会员捐款和采购医疗防控物资,在确保参加服务志愿者防护保障的基础上,累计捐赠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30000只、医用手套10000双、防护服300件、护目镜1000副5万元消杀用品。截至目前,陕西省有5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2500余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活动,累计33万人次参与,服务时长超过170万小时

【责任编辑:陈戈辉】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