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朱敏:“雨人”星空的守护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8-25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是我国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自1996年以来,已经开展了12届,选树了徐本禹、冯艾、莫锋、郎坤、孙丽倩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典型。这些先进典型,事迹突出、可亲可敬,展现了青年志愿者的时代风采,彰显了志愿服务的社会价值,是雷锋精神的模范传承者,是文明道德风尚的示范引领者。

近日,我们开设“志愿榜样”专栏,陆续展示历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获得者风采,宣传这些先进典型的好思想、好做法、好经验,希望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向榜样看齐、向先进看齐,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不断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今天我们推送的是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的朱敏,现工作于上海航天八院803所。

 

与“小雨人”的相识

2009年,朱敏第一次参加孤独症孩子马拉松慢跑陪护。初遇这群孩子,朱敏并没觉得他们与普通孩子有任何区别,但是他们害怕而躲闪的目光、含糊不清的言语,都显示着“小雨人”的不同之处。随着和“小雨人”的深入接触,朱敏爱上了这个呵护“星星”的家园。凭借着稳重的性格和极强的责任心,朱敏迅速从一名活动参与者成长为领队及策划者,无论是患者家长还是团队伙伴都对他的领导组织能力赞不绝口。

为了克服“小雨人”对陌生人的恐惧,加强他们与人交流的能力,朱敏定期组织“溜冰、篮球、乒乓球、打鼓”等陪护活动,还组织义卖路演等活动,鼓励“小雨人”登台,勇敢展现自己。朱敏和他的伙伴们试着用不同的方式让“小雨人”去接近熟悉、正常的社会生活,增加他们与陌生人互动的能力。

舞台上闪耀的“星”

说起朱敏最重要的陪护经历,就要属“王子打鼓队”组建和陪护。他通过平时活动中的仔细观察,发现有些孩子对节奏非常敏感,于是和孩子的父母们商量让他们试一试。鼓队最初有5名成员,最小的孩子当时尚不到10岁。“万事开头难”,要让本身就存在沟通困难的“小雨人”一起协奏表演更是难上加难。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领悟能力也存在差异,教学进度很难统一;同时,需要时刻关注枯燥的基础训练对孩子们情绪影响;最后,让孩子们适应彼此间的差异,形成合力;而为了强化记忆,定期的集体训练也是必不可少。

为了让他们能打满1000次的训练,又能稳定好他们的情绪,朱敏和志愿者们用尽各种方式,总算让每位成员完成了所有训练。寒来暑往,磨剑四年,当“王子鼓队”第一次登上公众舞台的那一刻,所有家长和志愿者内心都充满忐忑。朱敏带着小王子们走上聚光灯照耀的舞台,观众们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回忆起那次上台的经历,朱敏说道:“那时候的我还是有点紧张的,可是看到我身边的几个孩子却神情自若,也让我的心情稍微放松。”一曲而终,如潮的掌声让大家长舒一口气,也让所有陪护的志愿者和孩子们的父母都在这一刻感到无比的自豪。

“王子鼓队”作为孤独症儿童自强不息的正能量典范也被更多的人知悉,随着影响不断扩大,吸引了各方的关注,“东丽杯”上海马拉松、“世界孤独症日”东方明珠开幕等大型活动都留下小王子的身影。上海电视台知名节目“陈蓉博客”也对王子鼓队进行了专访。各方的关注,也让更多人认识并了解孤独症,为他们的表现加油点赞。

十年光阴,不变的承诺

随着人们对孤独症这一特殊群体的认识逐步加深,更多的社会团体力量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多方的帮助下,从2017年开始,主题为“我是爱心达人——关爱自闭症,走进小雨人的”慈善公益集市于每年5月在上海东方明珠塔下 “母亲节”这周定期举办,其中,有义卖品由义卖组通过社会各界征集闲置物品用于义卖,筹措善款;由宣传组在活动现场向过往游客介绍孤独症人群情况及如何与孤独症人群相处;表演组通过孤独症孩子现在的才艺表演,让人们对孤独症患者有更直观的认识。

其中朱敏和“小明星”周博涵合作的合唱《十年》已成为活动的保留节目。“当年由博涵选了《十年》这首歌,从第一次合作登台,没想到真的就快唱了十年的时间。”十年间,朱敏从一个青涩内向的男孩成长为稳重可靠的男人,博涵也从一名孩童成长为优秀的钢琴演奏家,并和多位著名演奏家有过亲密合作。朱敏和博涵的父母笑着说到:“十年的时间改变了我们的容颜,却没有改变我们第一次登台的那种感觉。”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在航天科技集团八院803所“情暖2016——最可爱的人”颁奖现场,“王子鼓队”中一位成员寄来了一份录音,感谢朱敏哥哥这么多年的陪伴,稚嫩的声音感动现场所有的航天人。

朱敏还荣获了2017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2017年度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提名等多项上海市荣誉,在他的公益榜样感召下,更多航天青年加入到孤独症孩子陪护的大家庭。

航天工作是忙碌的,但就算再忙碌,朱敏也会挤出时间参加公益,“如果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我会与他们一路同行。”他坚定地说道。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远大目标,只是温暖的陪伴,像这里所有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们一样,数年寒暑、无数艰辛、点滴感动,交织出一条条蓝色丝带……

因爱结缘,缘定今生

说来也巧,朱敏与妻子相识于公益活动中,他们抱着单纯善良的心,参加星星孩子的呵护,给孩子们带去希望。志愿是一个平台,让他们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人,更让他们遇到了惺惺相惜的彼此。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两人相互吸引走到一起,最终,在义工朋友的神助攻下,朱敏于东方明珠广场上,在大众的见证下,向女孩进行郑重的求婚仪式。爱情的旋律由志愿响起,志愿中,他们的爱情一直都是新的开始……

心存阳光的人,在哪都在传递温暖。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时刻关注着各大新闻媒体中有关疫情的新闻报道,保持着跟孩子们的联系,关心他们生活状况,指导他们做好疫情防护,并第一时间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我是党员,我也想为祖国做点努力,捐款是我们想到的第一件事,所以就做了。”

关爱星儿,无论多远多难,他风雨无阻;传递温暖,无论多苦多累,他微笑服务。十一年的坚持从不停歇,在这场青春的奋斗中,他只是默默地做一朵小浪花,无声地传递着志愿精神,但无数朵浪花的呼啸,也终将汇成“志愿服务”的滚滚洪流。

【责任编辑:陈戈辉】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