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杜诚诚:跟时间赛跑,才能活出生命的宽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8-25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是我国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自1996年以来,已经开展了12届,选树了徐本禹、冯艾、莫锋、郎坤、孙丽倩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典型。这些先进典型,事迹突出、可亲可敬,展现了青年志愿者的时代风采,彰显了志愿服务的社会价值,是雷锋精神的模范传承者,是文明道德风尚的示范引领者。

近日,我们开设“志愿榜样”专栏,陆续展示历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获得者风采,宣传这些先进典型的好思想、好做法、好经验,希望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向榜样看齐、向先进看齐,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不断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今天我们推送的是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的杜诚诚,现为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残疾人协理员。

十年来,她义务为盲人讲了200多场电影,为80多部电影写下近百万字的讲解稿,服务盲人一万余人次。

疫情期间,她投身社区防疫工作,收集居民团购信息,在微信群里解答居民询问、科普防疫知识,时常从早上7点半一直忙碌到凌晨2点。

不仅如此,她还在晚上休息的时候,为网友提供线上心理咨询,用耐心陪伴了300多个网友度过一个个难熬的夜晚。

她是杜诚诚,一位85后独腿女孩。在她20岁那年,一场病变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她却笑着说:“拥有爱与陪伴,我更应该跟生命赛跑,活出生命的宽度,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人。”

“我希望像他一样帮助别人”

十几岁时,杜诚诚的左腿就长有神经纤维瘤。2005年,她考入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2006年被评为学校“首届十佳青年”。然而,就在这时,她左腿病变,只能依靠拐杖和轮椅生活。

不得不辍学的杜诚诚,在父母的陪伴与鼓励下,选择在家自学。2007年7月,杜诚诚通过招考,来到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成为一名社区残疾人协理员。

2009年,杜诚诚的病情再度恶化,病痛的加剧,让她无奈选择左腿高位截肢。“实在太疼了,连呼吸都觉得很疼。”杜诚诚说,截肢意味着要切断动脉,碰上大出血,很可能连手术台都下不来,手术风险很大,很多医院都不敢接收。

最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范里医生顶着压力对杜诚诚进行了手术治疗。

时隔11年,杜诚诚依然满怀感激:“是范医生给予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希望像他一样尽力去帮助别人。”

在父母的全程陪护下,手术后的杜诚诚慢慢恢复,同时也重新开始了探索人生之路。

义务解说,帮助盲人“看”电影

2010年,蒋家墩社区设立盲人电影院,杜诚诚主动担任解说员。

“电影解说词都是分段写的,每写一段,我都会想,如果我是盲人,我希望听到什么,再反复修改。”杜诚诚向记者展示自己在疫情期间新写的《红海行动》和《流浪地球》讲解稿。两份厚厚的讲解稿,足足有4万余字。她希望,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就能给盲人朋友们讲电影。

“诚诚不能久坐,只能趴在床上写稿子,累了就换一个姿势继续写。”母亲马爱玲看到女儿的坚持,自己既心疼又欣慰。

2016年10月,为了能让盲人朋友看到正在热映的《湄公河行动》,她带着面包和水,到电影院把电影连着看了4遍。“我们连买了4场的票。第一遍的时候我陪她一起看,后来我实在坐不住了,在外面等她。”马爱玲说,她还特意向影院的清洁阿姨打招呼,麻烦她在每场结束之后不要叫杜诚诚出去。

50多岁的桂师傅是盲人电影院的常客。一次讲解完电影后,他给杜诚诚送了一个苹果。他对杜诚诚说,自从失明之后,十几年来,自己再也没想过能“看”上一场电影,一直不知道诚诚也是残疾人,知道后很感激,这个苹果请她一定收下。

“在无数个日子里蓄势待发”

除了日常写电影解说词,杜诚诚有时候还要准备各种考试。没有念完大学是她心中的遗憾,这些年,她一直坚持自学,已经先后通过了专升本、中级社会工作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葫芦丝业余十级等考试。

“诚诚学起来真的是披星戴月。”马爱玲说,有时考试地点很远,一次考试还有不同科目,楼栋、楼层都不一样,有的还在六层、七层,诚诚拄着拐杖,上下楼梯,来回奔波,咬牙坚持,从未喊过一声苦。

在杜诚诚的床头柜上,放着一本《社会工作实务(高级)考试一本通》,她准备明年参加高级社会工作师的考试。“跟时间赛跑,才能活出生命的宽度。”杜诚诚说,近日,自己去了医院做了检查,身上又有一处长有神经纤维瘤,虽然是良性,但由于牵连右腿的动脉,目前难以手术治疗。

“眼泪是无色的,但它分明又有最丰富的生命的色彩。一个纪念日的背后,往往是无数个日子的蓄势待发。”10月21日,杜诚诚接受了第七届湖北省道德模范致敬礼,引用董卿在《朗读者》中讲过的“金句”,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2020年8月,杜诚诚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当选后,她发表了如下感言:

在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全体委员会议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会发来贺信,孙春兰总理代表党中央在大会发言寄语青联工作都让我倍受鼓舞。

我非常荣幸能够在武汉和人民大会堂三次见到总书记,近距离地聆听到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听见了总书记心系天下苍生的大爱之声!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和温暖的话时刻激励着我不畏艰险,时刻鞭策着我奋斗不止。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我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

【责任编辑:陈戈辉】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