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青岛大学“外事帮”青年志愿团:十年间,用语言连接世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8-25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是我国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自1996年以来,已经开展了12届,选树了徐本禹、冯艾、莫锋、郎坤、孙丽倩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典型。这些先进典型,事迹突出、可亲可敬,展现了青年志愿者的时代风采,彰显了志愿服务的社会价值,是雷锋精神的模范传承者,是文明道德风尚的示范引领者。

近日,我们开设“志愿榜样”专栏,陆续展示历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获得者风采,宣传这些先进典型的好思想、好做法、好经验,希望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向榜样看齐、向先进看齐,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不断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今天我们推送的是获得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的青岛大学“外事帮”青年志愿团。

 

山东新闻联播播出“外事帮”青年志愿团专访

成立于2010年的“外事帮”青年志愿团迎来了第十个年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外事帮”举行了红色家书诵读活动,翻译一封封动人的革命者家书,用外文诠释峥嵘岁月里的家国情怀。

“外事帮”青年志愿团指导老师寇磊谈到:“在这个项目当中,我们把爱国主义教育、人才培养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为学生们将来走向社会后更好地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打下坚实基础。”

“外事帮”青年志愿团成立的初心是用语言连接世界。成立之后的十年间,在青岛市举办的很多重要外事活动现场,如上合峰会等,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外事帮”青年志愿团成员刘畅表示自己作为翻译志愿者,在“外事帮”的活动中真正成为了外国友人和这些中国活动之间的纽带和桥梁。这也契合了团宗:学以致用、服务社会、与世界相拥

由于国际会议和赛事的需求不确定,大学生志愿团队流动性大,最初的”外事帮”青年志愿团也存在凝聚力不强、定位不清的问题。将志愿活动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是”外事帮”全面发展的唯一出口。他们的服务范围也因此扩大到社区、窗口单位,以及广大市民的外语需求。截至目前,”外事帮”已注册成员1335人,累计服务时长超过80000小时,受益人数超过20万人

“外事帮”青年志愿团往届团长张莹谈到:“前段时间我们就有一个专门配合疫情的服务队,也有已经毕业的同学参加服务队。大家虽然已经分布于祖国各地,但是都能通过线上,完成我们的翻译任务和志愿服务活动。”

十年弹指一挥间

“外事帮”青年志愿团

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不断成长

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

为社会培育了

大量优秀的外事服务青年志愿者

【责任编辑:陈戈辉】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