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明星 > 正文

阮玉云:这,就是他默默奉献的18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1-08-25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自1994年成立以来,在团中央书记处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举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坚持价值引领,履行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群众需要、青年能为的领域积极主动作为,成为在实践中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组织平台。协会历届常务理事、理事、会员率先垂范、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19年10月10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

我们开设“志愿群英会”专栏,陆续展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在志愿服务实践中的所思、所想、所做、所获。

本期我们推送的是,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雲川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阮玉云。

从2003年至今,他已经在志愿服务道路上默默奉献了18年。18年来,他始终秉持着一颗质朴、纯粹的心,以火一般的热情,坚守着他的志愿服务之路。

把关爱根植行动

2003年,年少的他经常利用上学之余,参加爱心献血、义务劳动、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但他觉得,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于是,他用自己攒下来的钱,组建了雲川青年志愿者协会,这一干就是18年。有人问他为什么能这么坚持,他总是笑着说:“看到需要帮助的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时,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参与“关爱老人”志愿服务

18年来,在学校、福利院、乡村、企业、社区、广场处处都有他和他的团队的身影,从1个人,逐渐壮大到现在的4000余人;从一个综合性服务队,逐渐壮大成为17支专业型服务队,涵盖了社区服务、禁毒防艾、环保宣传、法律宣传、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

把奉献牢记心中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志愿者,他一直坚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挥志愿者们的特长,带领大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开展关爱“夕阳红”志愿服务

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积极寻求创新的理念和方法,努力发掘新需求、探求新领域、打造新品牌。例如,他开展产业、务工、环保、社会保险咨询和春苗计划宣传活动等3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3260余人;多次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关爱青少年儿童、青少年儿童素质能力提升等活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志愿者开展捐款捐物,共捐赠3万余元防护用品等支援一线医务工作者。

用实干书写人生

2008年以来,他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264场次、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77次。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标语、宣传彩页等形式,围绕“依法禁毒 构建和谐”、“参与禁毒人民战争 呵护我们美好家园”、“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三个主题,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宣传《云南省禁毒条例》、《大理白族自治州禁毒条例》,累计参与志愿者2339人,受益群众329670人。

开展“禁毒小课堂”志愿服务

不管什么志愿服务活动,只要有时间,他都主动参加;不管是工作之余还是节假日,只要能帮助到他人,他都义不容辞的参与其中,他经常说:“我觉得,志愿精神的真谛是用真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能够组织带领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传承弘扬志愿精神,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

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回顾18年的志愿服务历程,阮玉云感慨地说:“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我收获了许许多多的感动、快乐和幸福,我要引导带领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陈戈辉】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