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荣誉 > 正文

北京市东城区志愿“手拉手”,暖心最美逆行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0-04-14

来源:微信公众号“东城小伙伴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北京市东城区志愿者开展面向抗疫工作一线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家庭的“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工作。

您的美丽,我来“做主”

理发师志愿者为医护人员“上门”服务

  2月24日,是农历传统“二月二”,东城团区委组织“金板寸”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理发师志愿者来到北京和平里医院,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免费“上门”服务。在严格按照防疫规定的指定场所内,理发师志愿者挥舞着手中的剪刀,细心为医务人员修剪头发。自疫情防控初期开始,医务人员日夜奋战、坚守一线,没时间理发,而理发师志愿者“上门”服务,让连日来无暇打理头发的医务人员瞬间精神了不少。

  3月6日,东城团区委、东城区国资委组织北京天街集团旗下的四联美发开展“美丽天使抗疫情 义务理发暖人心”活动,理发师志愿者登门为北京中医医院准备驰援北京小汤山医院的50余名医护人员志愿理发。

  本次志愿理发采取预约报名,分批、分时段进行,现场秩序井然,没有排队等候的情况出现。为做好此次志愿服务,四联美发选派了6位党员先锋志愿者,志愿者在工作前已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护目镜是工作标配,在有限的条件下,依然坚持对理发工具、毛巾等“一客一消毒”。

  在理发师郝娜看来,医护人员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能发挥所长帮她们做好后勤保障,也是为抗“疫”出一份力。郝娜在剪发时,特别注意帮医护人员剪得短一些、薄一些,方便他们穿防护服、戴护士帽。医护人员杨大夫在理完发后,戴上手术帽照了照镜子,说“头帘终于不挡眼睛了”,点赞理发师志愿者的“上门服务”很贴心。

您上前线,我来“顾家”

志愿者为医护家庭老人“私人订制”服务

  东花市街道忠实里社区有一户高龄老人家庭,两位老人的女儿是协和医院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时间就前往武汉支援,老人的儿子也在外地,疫情将老人和子女分离。

  东花市街道团工委调查走访确认了此事,立即组织志愿者与老人取得了联系,深入了解老人的家庭需求,为老人制定了服务计划:暖心陪伴,定时上门慰问或打电话陪老人聊天,给老人提供情感陪伴;为老人提供代买生活物资、跑腿办事等任务,包括代买粮油蔬果、药品、防疫用品,帮老人取送快递、代缴水电煤气费用、代运生活垃圾等服务,保障老人基本生活需求。

  志愿者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的范围内,努力帮助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让一线的医护人员放心家庭,专心投入抗击疫情工作中,大家共同期盼着能够早日消灭疫情,祝福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都能够安全归来与家人团聚。

“要做像妈妈一样伟大的人”

志愿者为医护家庭子女“网上辅导”

  在交道口街道大兴社区,居住着北京同仁医院ICU病房蔺护士一家,疫情爆发后,蔺护士主动请缨“我曾参加过03年的非典工作,有一定的防疫工作经验,请让我驰援武汉!”从大年初三至今两个月余,蔺护士一直抗战在武汉协和医院的重症室,为抗击疫情努力着。

  交道口街道团工委积极对接蔺护士一家,了解到蔺护士家有位正在放寒假的女儿,于是定向开展“守望相助”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志愿服务。志愿者给小姑娘带去了学习用品,并询问孩子在学习生活方面有哪些困难,联系了北京联合大学志愿者为孩子提供网课“一对一辅导”,孩子特别开心“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要做像妈妈一样伟大的人”。街道团工委表示会持续关注孩子的情况,并尽全力保证医护人员后方阵地,迎接白衣天使平安归来。

  东城团区委将2020年3月定为“防疫志愿服务月”,组织开展“战疫有我”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守望相助”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志愿服务、“战疫正能量 ”线上宣传志愿服务和“爱心捐献”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