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荣誉 > 正文

让党旗团旗飘扬在进博会志愿服务一线

——上海共青团探索以基层组织建设助力大型赛会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20-04-14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一直是共青团服务大局、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上海共青团以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为契机,探索通过成立临时党、团组织的形式加强志愿者队伍的组织覆盖、思想引领和服务保障,取得良好政治效果、工作效果,提供了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高度统一的生动案例。现编发上海的有关做法,供学习借鉴。

  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一直是共青团服务大局、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上海共青团依托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优势,先后组织1.1万余名志愿者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支持保障,赢得各方广泛赞誉,“小叶子”的形象深入人心。

  为进一步强化志愿者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志愿服务育人成效,进博会期间,团上海市委联合相关部门,以志愿者服务岗位为基本单位,组建27个临时党组织和131个临时团组织,实现了对志愿者群体的组织全覆盖,并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思想引领手段,着力激发广大志愿者的先进性、责任感,有效提升了志愿服务工作成效,让党建、团建融入志愿服务第一线。

  一、以仪式教育提升青年志愿者的组织认同和身份意识

  团上海市委高度重视仪式教育在临时党、团组织中的独特作用,专门在国家会展中心打造志愿者之家“信仰大厅”,鲜明亮出党旗、团旗,并设置“总书记寄语青年”、“梦想舞台”、“志愿风采墙”、“荣耀步数榜”等多个主题区域,每天发布临时党、团组织活动安排。

  进博会开幕前夕,专门举行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成立仪式,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入团誓词,有效激发了奉献进博的坚定决心。进博会期间,各岗位的党员、团员志愿者主动佩戴党员徽章、团徽上岗服务,向各国嘉宾展示中国青年一代党员、团员在服务国家主场外交和重大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临时党、团组织骨干通过认真学习党支部、团支部工作条例,精心设计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加强组织建设。

  二、以理论学习夯实青年志愿者的思想政治基础

  为有效提升临时党、团组织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团上海市委专门邀请了部分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面对面为志愿者开设“思政微党课”。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的党委书记或校长先后在“信仰大厅”开讲。

  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到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从进博会召开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志愿服务到成长成才,授课者讲得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极大地鼓舞了青年志愿者们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据统计,进博会期间,共有20余所高校在“信仰大厅”开展理论学习活动,覆盖党员、团员志愿者4500多人次;22所高校的校领导以看望慰问志愿者、讲授党课、与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交流等形式参加了相关主题党日活动。

  三、以组织教育和同伴教育激发青年志愿者的担当精神

  进博会期间,临时党、团组织注重引导志愿者通过互动方式实现思想引领,设计多场活动,让志愿者分享故事、抒发体悟、畅谈理想,努力汇聚起青春力量。

  一是开展主题分享会。进博期间,“信仰大厅”先后举办3次主题分享,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上的主旨发言分享会”、“二年级小叶子经验传承分享会”以及“展会志愿者与城市文明志愿者分享会”等。来自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十余所高校的“小叶子”以及青浦区城市文明志愿者代表,进行了交流分享。

  二是开展“三行诗表爱国情”活动,引导广大志愿者用“三行诗”这种时尚方式表达个人的家国情怀。比如,上海电力大学志愿者欧阳子嫣所写“我曾见过不施粉黛的你、也曾见过初换新装的你,最爱的还是与盛世共享未来的你”,充分表达了当代青年对共襄盛举、共享未来的美好愿景。

  三是开通志愿者信息直通车,以“奉献青春心向党、志愿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最志愿”互动话题和服务自评活动,共收到志愿者的回复和建议2000多条。

  此外,各临时党、团组织还自主设计开展了“主题演讲”、“经典研读”、“快闪”等50多场主题活动。

  四、以科学保障激励强化青年志愿者的内生动力

  临时党、团组织既是“小叶子”思想引领的前进灯塔,也是“小叶子”的坚强后盾。进博会期间,临时党、团组织结合进博会服务场景,设计推出两大激励方式。

  一是推出进博会志愿者激励徽章。不同徽章分别代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并可拼接成“四叶草”的图案,受到志愿者广泛欢迎。精心设计与服务内容和工作场景紧密结合的每日任务,供志愿者赢取徽章。志愿者们可以通过微信步数达到15000步、评选岗位服务之星、参与垃圾分类主题投壶、《年轻的力量》抖音挑战赛、寻访“最美志愿者”等途径获取,而连续两届参加进博会的志愿者,还将特别获得“二年级小叶子”徽章,在志愿服务中发挥传帮带作用。

  二是创新推出“盲盒”志愿产品,将通过社会力量募集的各类激励物资装入四色盲盒,作为对服务超过50小时的志愿者的一种激励,让青年在志愿服务之余充满期待,感受到社会各界对志愿者的浓浓关爱。进博会最后一天,临时党、团组织精心设计了暖心感人的志愿者离园仪式,收到良好效果。

  五、着力将党、团组织优势转化为育人工作实效

  通过临时党、团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思想引领和组织化教育工作,广大青年志愿者的政治责任感和岗位荣誉感得到有效激发,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青年在参加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也接受了一次党性教育和组织生活的生动洗礼,对于党员、团员应当具备的家国情怀、奉献精神和先锋作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对党、团组织的认同感、向心力显著增强。

  据统计,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及闭幕后,“小叶子”中有209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26人向团组织递交了入团申请书;经进博会志愿服务岗位锻炼的847名入党积极分子中,有221人已被党组织确定为发展对象,有48人已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共青团实践育人的成效初步显现。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