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学雷锋,新时代河南青年在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3-0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小平 通讯员 李山英 王慧

  3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虽然雷锋已离开我们半个多世纪,但雷锋精神却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在团省委开展的“传承雷锋精神·建功出彩中原”主题活动月中,河南青年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新篇章。

  “八方援”助力脱贫攻坚

  3月1日,舞阳县北舞渡镇贾湖村的贫困中学生贾昂与600户贫困家庭收到了共青团漯河市委和共青团舞阳县委送去的装有各种生活用品的爱心箱。这不是贾昂第一次受助,自2015年起,团县委就通过希望工程“贾湖教育基金”助学项目与他结成长期帮扶对子,每年给予他1000元的助学金帮助他完成学业。

  同样在漯河,召陵区庙王小学内,农村音乐教育志愿者协会实施“乐动乡村 关爱留守”项目已经一年了。该项目先后帮助14所农村中小学建立了22支乐队,直接受益学生2万余名,培育农村教师200余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八方援”河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青年志愿者们积极行动,形成了全面助力青少年脱贫致富、成长发展的强大力量。

  “绿风尚”建设美丽河南

  3月4日,在郑州贾鲁河边,浩浩荡荡的“河小青”队伍手持钳子等工具,将沿岸的垃圾捡拾起来,并在沿途宣传、引导群众参与到守护“青山豫水”行动中来。

  这个“学雷锋月”,在团省委“绿风尚”河南青少年生态环保攻坚行动的号召下,省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联盟的51个高校社团的上万名志愿者将在各地开展巡河护河、传播绿色生态理念活动。

  与此同时,“绿色屋顶、蓝色天空”青少年立体植树活动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广大青年志愿者将开展建设青年林、开展绿色出行、绿色文化宣传等主题活动,为美丽河南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暖冬行动” 温暖回家路

  “您好!车票右上方就是您的检票口。”在郑州东站候车厅服务台,一对穿红马甲的姐弟范琦琪、范琦琳不停地为前来问询的旅客解答问题。他们是服务春运“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的缩影。据统计,河南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自2010年开展以来,1.5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春运志愿者服务,服务时长累计达81.6万小时。

  互帮互助 社区生活更美好

  20年前,一场车祸致使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街道路砦社区小伙朱春雷高位截瘫。团干部、社区社工和志愿者的关爱让他重燃希望,瘫痪在床的他也将这份关爱转化为志愿服务活动的具体行动。从2002年,他16年如一日开设社区“四点半课堂”,无偿辅导社区孩子们的学习。

  “团干 社工 志愿者”,共青团郑州市二七区委在社区“青年之家”专门修建了“春雷工作室”,发动辖区团干部、高校学生、社工和专门教育机构等成立“春雷工作室青年志愿服务队”,用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从1993年中原大地打出第一面河南青年志愿者的大旗以来,全省注册青年志愿者已达到566万人,5898万余人次的青年志愿者在支农支教、医疗救护、扶贫开发、生态环保、应急救援、大型活动等方面累计提供了超过28亿小时的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