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90后铁路公益达人的春运故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3-02

来源:公益中国

  王冠雄和他的临客列车乘务组

  中新网湖北新闻3月1日电 (廖超)作为一名90后铁路青工,王冠雄把帮助他人当作是人生的快乐,在长期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也以实际行动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他自发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并以此为契机,一直发展他的公益事业。今年春运,他便和他的志愿服务队一起,踏上了信阳开往北京的K4318/7次列车。

  王冠雄的本职工作是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电器车间的一名团支部书记,也是一名青年党员。2013年加入武汉红十字会,由于热爱公益事业,他发动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一起成立志愿服务队,2014年被任命为武汉市红十字会“晨曦”志愿服务队队长,在成为志愿者的五年多里,他参加过大小志愿服务活动320余次,服务时长达2000多个小时,他先后被评为武汉市“红十字优秀志愿者”、湖北省“红十字优秀志愿者”、湖北省公益策划大赛优秀奖获得者。和往年一样,今年春运,他又客串当起了临客列车乘务员,决心服务南来北往的旅客。

王冠雄正在为旅客验票上车

  王冠雄正在为旅客验票上车

  2月21日是农历正月初六,大多数都还沉浸在春节团圆的喜悦中,但对于王冠雄和他的乘务组来说,他们即将要担当年后的第一趟临客列车值乘任务。上午10点整,从信阳开往北京的K4318次列车准点放行,人们都有“三六九,往外走”的风俗,加上初六又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当天的返程客流高峰也如约而至,不到20分钟就上了满满一车旅客。“各位队员,由于节后返程客流大,请大家巡视车厢时多留意身边情况,保持车厢秩序。”

  10点43分,列车准点从信阳站驶出,为了做好旅客服务工作,作为车班党团员服务突击队长的王冠雄用对讲机向队友进行要点提示。“您好,行李不能放在过道上,麻烦您把它放到大件行李存放处好吗?”列车开车不久后,王冠雄便巡视车厢,走道7号车厢尾部时,看到一名男子把大包行李挡在了过道上,便上前微笑地提醒他。“我怕别人错拿,放在这里我能随着看到!”该男子不厌其烦的说道。“不会的,我会给您看着,快到站时还会提醒大家,您把行李堵在走道上,其他旅客也不好上厕所,要不我帮您抬一下吧!”男子觉得是这个道理,不好意思的把行李挪开了。

王冠雄正在为旅客倒开水

  王冠雄正在为旅客倒开水

  “您好,需要给您加点水吗?”返程的旅客坐满了车厢,看到有需要添水或需要帮助的重点旅客,王冠雄都会主动上前询问。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有着多年志愿服务经验的王冠雄要求车班的党团员佩戴党团徽,主动亮明身份,他还给车班骨干团员制作团员先锋岗的绶带,让更多旅客知晓。列车从信阳到北京将近了15个小时,一路上,王冠雄和车班同事的微笑待客、贴心服务,旅客们纷纷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现在车票好买了,车厢也越来越干净了,你们还给我端茶倒水,铁路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来自河南许昌的旅客王先生喜笑颜开地说道。

  虽然才上班三年,但24岁的王冠雄参加春运服务已经有六个年头了,“爷爷、伯伯、爸爸、妈妈、姐姐,妈妈家还有……”据了解,王冠雄他们祖孙三代都在铁路工作,已经退休多年的爷爷是曾经是武汉铁路局的“红旗列车”Z38上的餐车长,爸爸是武昌火车站的给水领班,刚退休不久的妈妈也曾是武昌火车站的值班站长。从小热爱铁路的王冠雄2014年在铁路院校毕业后如愿穿上了铁路制服,成为了一名铁路见习生。

王冠雄正在巡视整理车厢行李架

  王冠雄正在巡视整理车厢行李架

  “我从小就喜欢火车,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铁路职工,但最令我开心的是现在穿上铁路制服在列车上服务旅客。”谈起工作,王冠雄觉得服务旅客更加开心。春运期间,他和志愿服务队不仅在列车上服务旅客,还主动放弃退乘休班时间前往火车站开展志愿引导服务,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排忧解难。

  “最先我也是想利用业余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慢慢的,我发现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在公益的道路上,我绝不能止步!”王冠雄说,刚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是一种兴趣,而现在,却是一种责任。在王冠雄看来,参加春运志愿服务只是他们公益道路的一个小小片段,他在积极奉献自己的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感化和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和朋友,2015年见习转正后,他又组织成立了“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青年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该志愿服务队成员都会不定期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王冠雄正在进行无偿献血

  王冠雄正在进行无偿献血

  “以前在电视上,看见火车站里面人山人海,如今我也体会到了春运人潮迁徙的场面,春运也让我学会了如何与旅客打交道,人与人之间就像一面镜子,只要用微笑面对每一位旅客,他们也会同样以微笑面对你”。当问及春运最大的收获,王冠雄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