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嘉兴:志愿服务渐成城市新风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04

来源:嘉兴日报

  “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是我们能用伟大的心去做小事,而我们每个志愿者都拥有着那个伟大的心。”前天(12月29日),嘉兴市举行全市志愿者表彰交流会,会上表彰了嘉兴涌现出来的8名“最美志愿者”、11个“最美志愿服务组织”、11个“最美志愿服务项目”和1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以及首届嘉兴市十大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和嘉兴市十大优秀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

  2017年,嘉兴的广大志愿者坚持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的理念,从小事做起,注重长远,积极将志愿服务工作融入到文明创建之中,在交通劝导、清洁家园、邻里守望等多个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嘉兴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做出了积极贡献。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嘉兴市民生活的“新风尚”和城市文明的“风景线”,涌现了大量先进人物和感人至深的故事。

  现在很多小学生三点半就放学了,而大人往往五六点才下班,这两个小时,如果没有大人看管,不仅增加了孩子的安全隐患,也影响了父母的正常工作。“孩子去哪儿”成了很多家长的心病。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满足社区居民需求,平湖市当湖街道北河溇社区推出了“三点半学堂”志愿服务项目。

  孩子在身边,放学以后没人管,平湖有“三点半学堂”。而如果孩子不在身边,家长很挂念怎么办?海宁爱心联盟的志愿者们就利用暑期把这些留守儿童接到海宁和父母团聚,并让他们在“爱心教室”度过快乐的暑假。“我们把所有志愿服务活动设计成项目,至今已实施了3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海宁爱心联盟相关负责人说。

  志愿者不是一个人的称号,而是一群人的同心协力。

  任捍东是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警,他20年来坚持义务为居民群众修理各类家电逾万件,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活雷锋”。2014年,为了让更多法院干警与爱心人士参与到助人为乐队伍中来,嘉兴中院创建了以任捍东为领衔人的“和捍东一起学雷锋”机关服务品牌,广泛开展献爱心志愿服务。

  服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者们,有一个昵称叫作“小梧桐”。今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1240名志愿者中有1110名是在校大学生,负责中外嘉宾的道路指引、安检、会场服务、礼仪等。“小梧桐”代表钱程说:“我们1000多个志愿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职,因为我们都有着同一个目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顺利召开。”

  记者了解到,近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中央部委联合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启动投票,嘉兴“最美志愿者”——平幼泉、“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红色传承——讲解员”志愿者活动、“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海宁市硖石街道南关厢社区和嘉兴市秀洲区新城街道亚都居民委员会入选。

  “我们希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调动全市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嘉兴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孔越、沈思勤

  原标题:“每个志愿者都拥有着伟大的心”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