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关于举办贵州省志愿服务文化周暨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0-10

来源:贵州志愿者

  关于举办贵州省志愿服务文化周暨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推动我省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进一步打造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平台,引导动员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投身我省经济社会建设,强力推介我省志愿服务项目,全面提高志愿服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展示志愿服务文化,弘扬“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全省唱响“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主旋律,营造“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残疾人联合会、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决定举办“贵州省志愿服务文化周暨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文化周”),推动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动员引导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多彩贵州 志愿花开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共青团贵州省委

  贵州省文明办

  贵州省民政厅

  贵州省水利厅

  贵州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

  贵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

  协办单位: 贵州大学

  贵州师范大学

  贵州医科大学

  贵州民族大学

  贵州财经大学

  承办单位: 贵州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贵州省青年志愿服务基金会

  贵州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贵州大学团委

  贵州师范大学团委

  贵州医科大学团委

  贵州民族大学团委

  贵州财经大学团委

  三、组织机构

  文化周设立贵州省志愿服务文化周暨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组织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办公室和评审委员会。

  (一)组织委员会。文化周设立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有关领导同志组成,负责整个组织领导、宏观决策和督促落实工作。省文明办负责指导组织筹备工作,加强政策支持保障,将各地参赛组织工作情况纳入文明创建总体部署。团省委负责组织筹备工作,指导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省青年志愿服务基金会等机构做好项目申报、组织评审、资源对接、成果运用等工作。省民政厅负责指导社会组织的动员审核及政策支持等工作,指导有关社会组织做好资源整合及对接工作。省水利厅负责重点指导关爱自然类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及资源对接工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残疾人联合会负责重点指导关爱他人类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及资源对接工作。省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统筹指导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合作对接和资金支持等工作。

  (二)组织委员会办公室。在组委会领导下,设立组织委员会办公室,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组成,负责筹备运行工作的总体规划、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办公室设主任、副主任和成员,办公室设在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和贵州师范大学团委,负责日常协调指导、监督管理、技术支持、招商推介、会务组织等工作。

  (三)评审委员会。在组委会领导下,设立评审委员会,由组委会办公室聘请与志愿服务事业相关的专家学者、爱心企业家、基金会或社会团体负责人、志愿者典型代表等人士组成,负责制定评审标准、组建专业评审机构、大赛的初审、初评和终评等工作。

  四、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1

  时间:2017年10月上旬—12月上旬

  2

  内容: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工作,评选出阳光助残、关爱行动、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关爱他人”类,扶贫开发与应急救援、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理论研究与基础建设“关爱社会”类,保护山川河流与节水护水“关爱自然”类及其他领域等4大类别优秀项目入驻省志愿服务项目孵化中心并参加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升级赛暨示范项目创建活动。

  (二)宣传活动

  1

  时间:2017年12月上旬

  2

  地点:贵阳市内

  3

  内容:宣传《志愿服务条例》,并组织历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4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我省获奖优秀项目及此次大赛优秀项目进行集中展示、推介、路演,邀请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为志愿服务组织、项目发展把脉、指引方向。

  (三)志愿服务体验行

  1

  时间:2017年12月上旬

  2

  地点:贵阳市内

  3

  内容:组织各市(州)、高校、民间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到贵州省志愿服务项目孵化中心、甲秀楼“微笑小屋”及文化周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社区等志愿服务站(点)进行观摩、学习。

  (四)志愿服务学习沙龙

  1

  时间:2017年12月上旬

  2

  地点:贵州医科大学

  3

  内容:邀请民间公益、志愿服务团队以学习《志愿服务条例》为主线,通过对话、交流与资源整合等方式,碰撞志愿思想,探索志愿之路,共话志愿事业。

  (五)十九大精神及《志愿服务条例》学习会

  1

  时间:2017年12月上旬

  2

  地点:贵州大学

  3

  内容:组织在黔服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高校志愿者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和志愿服务经验深入交流,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志愿服务条例》为主要内容,以“如何为我省基层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如何通过志愿服务为脱贫攻坚作出新的贡献”等为话题,通过图片、视频畅谈志愿服务经验和感悟。

  (六)志愿黔行故事会

  1

  时间:2017年12月上旬

  2

  地点:贵州财经大学

  3

  内容:组织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获奖项目代表一起聆听我省优秀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不懈奋斗、奉献青春、服务人民的成长历程和在艰苦环境中用真心、耐心、平常心来工作所收获得的感动快乐。

  (七)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公开路演

  1

  时间:2017年12月上旬

  2

  地点:贵州师范大学

  3

  内容:组织10个精品项目进行公开路演,为精品项目筹措社会资源,提升项目的“造血”功能,实现项目与资源的无缝对接,参与路演的项目通过视频、图片、数据等多种形式力图全方位展示项目的亮点,吸引企业投资方的目光。

  (八)获奖项目发布会

  1

  时间:2017年12月上旬

  2

  地点:贵州师范大学

  3

  内容:邀请有关主承办单位和组委会领导同志,各级团委及志愿服务组织负责同志、相关专家学者为大赛终评入围获奖项目代表进行颁奖,并向社会发布。

  五、大赛推进步骤

  分为四个部分。

  (一)项目申报(2017年10月1日—20日)。项目申报主体为各级团组织、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各地各单位按照志愿服务对象按类别征集、申报项目,具体分为阳光助残、关爱行动、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关爱他人”类,扶贫开发与应急救援、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理论研究与基础建设“关爱社会”类,保护山川河流与节水护水“关爱自然”类及其他领域等4大类别。所有申报项目由市(州)、省属高校团委审核、汇总后推报。

  (二)大赛初评(2017年10月31日)。由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根据组委会制定的评审办法,评审委员会通过从各地各单位申报的170个参赛项目中选出60个项目入围大赛。

  (三)大赛终评(2017年12月上旬)。由评审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通过终评,从60个入围项目中评选出31个项目进入终评并参加赛会集中展示。通过终评,评选出示范项目1个、最佳项目10个、优秀项目20个,其余29个项目为入围项目。

  (四)答辩路演(2017年12月上旬)。举办志愿服务专场答辩路演,现场展示31个入围大赛终评环节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各地各单位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六、申报要求

  (一)各地各单位请于2017年10月18日前将项目申报表打印交由各地各单位团委审核盖章,已在民政系统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需盖本组织章,高校项目由高校团委审核并盖章;申报项目由各市(州)、贵安新区、仁怀市、威宁县、省属高校团委统一汇总,于2017年10月20日前报送至组委会办公室;

  (二)各地各单位入围拟定名额由组委会分配,其中,“关爱他人”类项目不低于申报项目的20%,“关爱社会”类项目不低于申报项目的10%,“关爱自然”类项目不低于申报项目的20%;

  (三)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务必提高认识,认真做好征集工作,认真申报,严格审批,按时限要求上报。

  七、项目支持与激励保障

  (一)项目支持。大赛评选出示范项目、最佳项目、优秀项目和入围项目。根据各地各单位开展大赛组织、本地项目资源对接数量和参展效果等情况,综合评定、颁发一定数量优秀组织奖。对于有关项目捐赠企业和支持媒体,授予“爱心企业”“爱心媒体”等荣誉称号。

  (二)政策支持。获得示范项目和最佳项目称号的纳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有关工作支持范围。

  (三)资金支持。评选出的示范项目、最佳项目和优秀项目将入驻贵州省志愿服务项目孵化中心,由组委会分别给予2000元至30000元的资金支持。同时,根据各地各单位项目参赛情况,对获得示范项目、最佳项目和优秀项目的市(州)或省属高校团委,按一定标准给予适当管理经费补贴。酌情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项目予以特别资助。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发动。要充分认识大赛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原则上,各地各单位要举办专门的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组织县(区)级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坚持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面向工作对象、传统领域和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层层宣传动员,通过媒体推广、网站宣传、热线咨询、巡回推介、专题发布等形式,广泛发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整合资源,强化支持。组委会统一面向省内外知名企业、合作伙伴进行招商,加强资金、项目、人员等资源整合,重点支持获奖项目和大赛筹备工作。要充分发挥各地各单位的作用,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并落实本地本系统的项目资金保障等工作。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综合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媒体对大赛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重点要在当地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形成声势。组委会将通过贵州志愿服务网、志愿贵州网和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工作简报并协调主要社会新闻媒体,对文化周举办情况、大赛成果进行全程宣传报道,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

  (四)厉行节约,勤俭办会。坚持廉洁办会、勤俭办会理念,组委会将统筹争取社会资源解决会场布置、新闻宣传等基本办会费用,不向各参展组织收取任何参展费用。参展组织往返交通、在筑期间食宿费用及展示搭建费由各地自行解决,坚决杜绝赛会期间铺张浪费之风。

  赛会官方网址

  www.gzqnzyz.org.cn

  (贵州志愿服务网)

  www.zygz.org.cn

  (志愿贵州网)

  赛会官方微博

  贵州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赛会官方微信

  贵州志愿者

  联系人

  胡木林 焦书毅 田于川

  咨询电话丨0851—85514292

  传真 丨0851—86581158

  邮箱 丨gzqnzyzxc@126.com

  地址 丨贵阳市南明区青年路35号团省委大楼314室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