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小水滴汇入大海——天大人的全运青春记忆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0-01

来源:天津大学团委

  9月8日晚8时,第十三届全运会会旗缓缓落下,燃烧了13天的主火炬渐渐熄灭,第十三届全运会随之落幕。结束的是盛会,但过程当中带给我们的震撼与感动从未谢幕。奉献精神、运动精神、志愿精神,全运会中展现出的天大品格必将影响每一位天大人。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上,由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2000名志愿者共同演绎的文艺展演节目《壮丽航程》令人震撼。而来自天津大学的千余名演出志愿者,在被称为“水滴”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里,真的感受到小水滴汇入大海的感觉。

  训练在天津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最高气温曾高达40度,每天必须重复数不清的动作:把伞撑开再合上,背到肩上再举起来,蹲起再蹲起……志愿者们的膝盖疼到不能弯曲,但也只能咬牙坚持。

  17岁的周明悦是《壮丽航程》文艺展演中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全运演出训练的经历,让这个“00后”女孩儿,真切地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和其中每一个人努力的意义。“打开伞之前我们有拿着伞蹦跳着完成四个八拍的动作,练的时候老是出错,”周明悦觉得,让那么多人完成一模一样的动作,真的是太难了。于是她们开始分组练习,然后一排排练,再加入更多的人不断地练,“我们就那样一直练,没想到真正上台,像条件反射一样,不用思考就做对了。”周明悦惊喜地发现了坚持的力量。

  开幕式那天,下了整整一天的雨。晚上,“似乎全世界都目光都汇聚在‘水滴’”。学校为大家准备了简易的雨衣,“粉、蓝、黄、紫各种颜色”,周明悦觉得,同学们站在一起,就像雨中的彩虹一样美。为了不耽误上场,大家不约而同地都将雨衣脱下,“一开场,全场带感的欢呼声瞬间点燃了我!脸上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就在恍惚中我完成了这个夏天最重要的事情。59天高温下的排练就为这一战!表演结束后,我努力往主席台上张望,觉得自己真的看到了总书记,临走的时候,总觉得有什么东西落下了,也许是对全运会的留恋吧。”一同演出的天津大学精仪学院2016级本科生 程昕激动难掩。

  天津大学机械学院辅导员黄磊是一位带队老师,他注意到,学生们在风雨中相互拥抱取暖,却没有一个人打开演出用的伞,“当时大雨掩盖了我决堤的泪水。”

  原来,演出伞上的颜色以及亮片对演出节目意义重大,“正是学生们用自己的身体确保了节目的质量,才有了观众们的欢呼雀跃。学生在关键时刻攻坚克难,不掉链子,让我震撼、感动。”黄磊说。

  曾多次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参加志愿活动的周明悦,通过这次全运志愿经历,对志愿精神也有了更深的理解:“竭尽所能去付出和参与,你的收获一定比给予得更多。”

  本届全运会志愿者共有1.7万人,全部来自天津市的43所高等院校,除展演志愿者6000人外,还有赛会志愿者和礼仪志愿者共有11000人。清一色的淡蓝T恤、白运动裤,像一朵朵欢快的小浪花,奔跑在城市中、赛场内外,用他们的青春和热情诠释着这座城市的温度

  天津大学不仅有志愿者参与到了开幕式表演之中,而且也有一部分在全运会比赛中贡献力量,展现风采。天津大学赛会志愿者主要负责在海河教育园体育馆进行的体操比赛的相关志愿服务。

  天津大学研究生任彬是一名场地志愿者。在海河教育园体育中心,他与另外24名同学主要负责体操馆的场地控制。每天,他们要在每场赛事开始前一个小时左右到岗,从运动员入场、比赛到赛后疏导,25名志愿者分为三组协作控场。

  “要控制场内人员数量,对运动员、带内场证的志愿者及工作人员进行严格限制,每队教练不超过三人进入内场;还要控制媒体记者的采访,不能让他们影响运动员发挥。还有一项工作内容是赛后颁奖仪式,我们需要在比赛完导播切换不到3分钟时间内,将颁奖台在体操馆布置好,这是比较考验团队协作的一项工作。”

  比其他志愿者幸福的是,场地志愿者在完成工作的同时,能相对近距离地观看比赛。正因为这样,对于运动员的努力、赛场的紧张,任彬有了真切体会。“运动场上的胜利,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胜利。”任彬说。

  天津大学2015级英语专业大学生邓欣“特别自豪”地成为全运会志愿者,在海河教育园体育中心担任电视转播摄像助理。体操是大项,仅邓欣服务的馆里就有跳马、双杠、高低杠等6个项目,一共有19个机位。邓欣和志愿者们跟着摄像老师们调试设备,在一旁忙前忙后处理琐碎工作,“有时觉得腰都直不起来了。”

  站在转播镜头后,邓欣看到的全运会是“无声”的。她清楚地看到那些跟自己年龄相仿的运动员们身上大大小小的伤,看到他们失利后落寞的背影,也看到他们相互鼓劲一起呐喊的样子。让邓欣印象最深的场景是,9月1日下午女子体操团体资格赛,一群上海小姑娘因为开始表现不太好成绩不理想急得直掉眼泪,在教练和观众的掌声鼓励下,她们咬着牙一点点把成绩追了回来。

  这些感同身受的经历让邓欣对体育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竭尽全力地努力,永不言弃的拼搏,这才是真正的体育精神。”

  本届全运会天津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展现出的志愿精神,激励了全校师生的同时,也得到众多媒体关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今晚报》等众多媒体对天津大学的全运志愿者进行了专题报道。此外,包括天津大学新闻网、天津大学官方微信微博、天津大学团委微信等校内媒体也陆续推出了超过50篇的图文推送。

  附部分媒体报道列表:

  1.人民日报(2017年09月05日23版头条):

  《天津大学全运会开幕式演出志愿者程昕:我感觉到责任和荣耀》

  2.中青在线(2017年9月6日):

  《大学生志愿者:“竭尽所能付出 收获一定比给予多”》

  3.中国青年报(2017年09月08日03版):

  《全运城市抹不去的高校体育缘》

  4.中国教育报(2017年09月12日01版):

  《赛场内外,他们格外美丽 ——记十三届全运会上的高校志愿者》

  5.天津教育报(2017年09月08日):

  《这个夏天,他们格外美丽》

  6.今晚报(2017年8月14日):

  《为全运盛会奉献最美青春》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