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第十三届全运会志愿者表彰暨志愿故事分享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0-09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炎炎夏日,青春悦动。在2017年7月到8月这一年中最酷热的60天里,天津大学学子积极响应全运会号召,争做全运志愿者。他们用刻苦训练呈现精彩瞬间,他们用青春热血书写全运篇章。

  9月29日,在天津大学122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天津大学第十三届全运会志愿者表彰暨志愿故事分享会在北洋园校区大通学生中心报告厅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邀请到全运会组委会文体展演部部长刘春雷,天津市文明办副主任赵华,全运会组委会志愿者部部长、天津团市委副书记王凤等领导嘉宾出席。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出席并致辞,党委副书记雷鸣,校长助理刘宁,以及校内参与全运会工作的各部门教职员工、各学院(部)师生、志愿者代表、学生组织和社团代表参加。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对市委市政府、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以及各有关部门对天津大学全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参与全运会工作的天大师生提出表扬。谈到学校广大师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感悟时指出, 青年人只有经过艰难困苦的考验,才能得到更好的进步和成长。此次志愿服务工作,天大志愿者展现出勤恳踏实的优良作风,这也是对“实事求是”校训的一种新的诠释。家俊书记鼓励天大学子要继承兴学强国的使命,在志愿实践中锻炼成长,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断努力。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主持表彰大会。会议表彰了参与全运会工作的师生,分别授予“天津大学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与“天津大学志愿服务特别贡献奖”,并向同样做出诸多贡献的两办、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财务处、招标办、房产处、保卫处、后保部、体育部、图书馆、场馆中心、信网中心、校医院等单位的幕后英雄们表达了敬意。

  我的“点位”是信念的坚守

  故事分享环节首先出场的是展演志愿者代表,建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营政。全运会之后,身边的朋友更喜欢称呼他“D28”,这个对于参演师生再熟悉不过的“点位号”早已远远超出了它本身的实用价值,被所有人赋予了新的含义,成为了共同的坚守“图腾”。“ 人在伞在,从那一刻起,伞就如同枪之于士兵,成了我们排练生活的第一要义”。高强度训练所带来的伤痛,连续几个八拍的蹲起,除了无数次开闭和甩伞,动作、节奏、体态、表情、幅度,都在酸痛的膝盖和胳膊中体现的淋漓尽致。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为了同一个目标,坚守在一起。所有的经历如今已然成为全体参演师生的闪亮勋章。

  同样难以忘怀的,还有既要做好后勤保障,又要担当预备演员以及观众导演的志愿者们。无论是组织组、排演组、后勤组、活动组或是宣传组,每一名志愿者都在自己的“点位”上默默付出,与展演演员一同历经风雨,演绎壮丽航程。都在诠释着天大人坚守“点位”,胸怀家国的奉献精神。

  无论你在何处,都有天大的相望相守

  来自场馆中心、保卫处、后勤保障部、校医院以及材料学院的五位老师,作为众多参与全运会保障服务工作的教师代表上台分享,介绍全运会那些或感人,或暖心的幕后故事。场馆保障、蚊虫消杀、医疗救治、安全保卫、能量加油包、暖心姜糖水、古琴插花烘培德语等丰富的课外课程、食堂超市通宵达,辅导员全程陪伴,校内外媒体广泛宣传……各个部门、每位老师,都在尽自己所能,守护我们的学生。

  在本届全运会开幕式文体展演环节,天津大学与南开大学共同承担着“壮丽航程”节目的演出任务。活动现场也请来了两名学生志愿者分享天大南开学子在训练场上发生的故事,阐释另一种形式的“相守”。在全运会排练演出过程中,天大南开两校学生不仅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感情,更体现了当代青年人携手共建中华的决心和毅力!这就是天大人守望相助,“一心一德”的互助精神。

  滂沱雨夜,炙(志)热的心

  展演志愿者代表,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郭淑娴从8月27日的滂沱大雨讲起,以日记独白的形式带我们回到了那个难忘的雨夜。

  “雨越下越大,帐篷外是风声雨声和冰冷的空气,帐篷内是瑟瑟发抖的同学们和一颗颗期待演出的炽热的心。”就是在这样的瓢泼大雨中,天大学子经历了长达7个小时的漫长等待,最终用完美的演出呈现出一幅精彩纷呈的盛世画卷,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大家演出结束后,看到老师们在休息区门口排成一列迎接我们,还唱着‘巍巍学府北洋高’。我们是凯旋的英雄,我们为母校骄傲,母校也在为我们自豪!”。

  扬帆起航,传播更广阔的志愿精神

  赛会志愿者代表,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邓欣分享了161名赛会志愿者在体操场馆服务工作的故事。八个比赛日里,志愿者们像孩子一样,拥有着简单的快乐。始终保持精力充沛,并乐此不疲。

  她说道:“我看到了每一个同学身上的光与热,这是天大人的使命和担当,这是国难当头、祖国风云变幻以来的北洋血脉。122年里的每一位天大人,都穷尽自己的光和热,成为祖国的星星炬火!”这就是天大人扬帆起航,“与时俱进”的进步精神。

  用志愿精神为兴学强国使命做出新注解

  最后,来自不同岗位、不同学院的教职工、学生代表一同上台,分享他们的志愿故事。从全运会的志愿者延伸到师德楷模、国防生、支教团、村官、重点行业、青马工程、思政课教师、宿管阿姨……他们身上展现着共同的志愿精神。他们中有全运会里最为普通的“小青衫”,有连续七年前往山村实践的志愿者,有即将启程戍守边疆的国防生,有奔赴乡村基层的青马工程培养对象,有将学生视为家人的宿舍管理员,有即将前往祖国科研前线的毕业生,有刚刚从新疆布尔津县返校的支教团成员,还有扎根三尺讲台,传道授业的思政教师……

  “我的点位在唐古拉山哨所,

  我的点位在三尺讲台,

  我的点位的乡村基层,

  我的点位在国之重器的生产线、设计间……”

  天津大学百二十年来的文化传统:爱国奉献、达材成德、一心一德、日新又新,正是志愿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天大表达。

  这是他们的故事,更是天大的写照;这是我们的使命,更是天大的责任;只要每一个天大人怀揣天大梦想,弘扬天大品格,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志愿故事分享会结束后,很多师生面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心声。自动化学院2016级本科生吴钊影说:“我是宣传组的一名志愿者。在这六十多天的全运生涯里,我们尽可能地记录下每一名同学、每一位老师的画面,就是希望当我们回头看时,能够有所凭依,不留遗憾。今天,我们一同回顾那段时光,所有的伤病、困难或等待都不再重要,留在我们心里的,是身为天大人的骄傲,是志愿奉献青春的快乐。”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明说:“每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对我而言都是又一次的精神洗礼,让我对天大品格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就是我所追求的,将思政教育的‘盐’融入学生教育培养全过程的最佳例证。”

  天津大学圆满完成了此次全运会的志愿服务任务,为全运会胜利举办贡献了天大力量。全体天大师生将传承百二十年的文化传统,以“爱国奉献,达材成德,一心一德,日新又新”进一步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争取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