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500名志愿者8天服务上万人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0-09

来源:姑苏晚报

  昨日是长假最后一天。刚过去的8天长假里,由拙政园片区机关工作人员及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约500人志愿者在观前街、平江路、东北街、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区,为出游旅客提供各种便民服务上万次,成为假期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随身药箱发挥大作用

  假期中,在平江路及周边地区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全能”骑行小分队引来了无数人点赞。这支“红悦驿站骑行小分队”除了为游客提供语言翻译、旅游咨询、文明劝导等服务,随身携带的小型医药箱也发挥了多次作用。

  10月4日,一名跟随父母来平江路游玩的五六岁的小朋友靠着大树拍照时,手指不小心被树枝割破了,血流不止,正当家长着急时,恰巧骑行小分队的工作人员经过,他立刻从药箱里取出酒精棉和纱布,帮小朋友包扎好手指,家长激动得连声道谢。

  “除了简单的伤口包扎,我们还配备了不少应急药物。”“红悦驿站骑行小分队”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假期后几天天气较热,他们准备了藿香等消暑药物,而在气温低,特别是有雨的天气,他们也为游客准备了感冒药。

  一天接待至少20人次的咨询

  在黄金周期间,进入苏州博物馆的游客经常要排队1个小时以上。排队期间,游客会向志愿者咨询各种问题,平均每人每天要接待20人次以上,主要内容集中在景点路线、出行方式选择、景区攻略等。

  “很多游客都会咨询拙政园的购票问题,我们通过很多方式对游客进行了引导。”志愿者小秦告诉记者,除了街道和手机运营商合作为游客发送提示信息,志愿者也积极告知游客通过正规途径购买门票,不可轻信黑导游。

  来自平江街道察院场社区的居民志愿者王诚,在火车站地区参加了志愿服务工作。据他介绍,每日服务达到上百人次,“交通出行问题居多,也有少数游客会来询问景点内容。”

  联合执法查处10名黑导游

  在假期第一天,拙政园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便联合多个部门,查处无证商家、小摊小贩,并对10名黑导游进行了处罚。

  在拙政园北侧的平家巷内,不少商家私自在平家巷开设后门,“破墙开店”现象较为明显。拙政园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二中队针对这一现象多次对商家进行指导,并依规处理,保障了旅游市场秩序。

  据拙政园历史文化片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拙政园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蒋鹏介绍,黄金周期间,拙政园片区城管数字指挥中心将平江路、拙政园一带的所有监控进行了集中,在城管数字指挥中心设置了节假日临时指挥点,“一旦发现道路拥堵、群体性事件等情况,便迅速和交警、景区取得联系,形成联动机制进行解决,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