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8-03

来源:王万奇

    当我的学生们纷纷打来电话、发来qq表示感谢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的学生们已经初中毕业,即将进入高中生活。

王万奇在冰心纪念馆前

    2014年8月我到国家级贫困县富川瑶族自治县支教,一年的时间里我与孩子们朝夕相处,为他们传授知识,到孩子们的家里家访,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生活。一年的时间里,几乎走遍了班里所有留守儿童的回家路。孩子们很辛苦,有的上学路要花半天的时间,其中山路就有四五个小时之多。但那是幸福的,如果没有看过服务地的一山一水,你就不会懂得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如果没有经历过服务地的严寒酷暑,你就不会体味孩子们的艰难困苦。一年的时间太短,但和孩子们的感情却愈发深厚,陪孩子们看医生,教他们篮球,还有挤在孩子们的宿舍里听他们深夜卧谈生活,这些都是抹不去的记忆,也是我和孩子们分别时难过流泪的记忆。

王万奇和支教队员在家访的路上

    后面两年的时间里,我更多的是通过书信给予他们鼓励,虽然期间5次返回服务地看望他们,但还是觉得陪孩子们的时间太少。有时听到有学生厌学了、逃课了、打架了,就会很揪心。一次听说有几个辍学不读了,我赶紧打电话给他们的父母,想着把孩子们劝回来,让他们继续好好读书。班里有几个孩子因为家境贫困,我一直给予他们每学期200-500不等的“瑶篮奖学金”的支持,就是希望用自己在读研期间得来的奖学金鼓励他们,让他们将来也能走进大学。身边很多老师、同学总是鼓励我说,“万奇要是你经费紧张,我们可以和你一起帮助孩子们”。正是在大家的鼓励下,我所在的广西大学团委发起了“瑶篮计划”公益项目,旨在为留守儿童们创造摇篮般的成长环境。“瑶篮计划”的发起,给了我很大的动力,也让很多青年大学生参与其中,截至目前共计对接山区学校7所,资助留守儿童11名,捐赠图书8600余册,很好地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中考结束前一天的晚上,孩子们挤在一间宿舍里一个接一个地打电话给我,有哭的有笑的,问我还记不记得他们,问我几时回来看他们,问我明天之后就各奔东西了还会再见么,王老师。那时,我恰好一个人在青岛赶往北京的动车上,孩子们的电话让我鼻子一酸,不禁潸然泪下。我没敢和他们讲太多,就鼓励他们考好接下来的两门考试,老师一定回去看你们。

    今天成绩出来了,全班有13名学生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有23名学生考上了县里的民族中学,让我收获了久违的惊喜。三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三年的时间如诗如画,相信孩子们在接下来的高中生活中会越来越好。又一个三年之后,我想他们就可以开启精彩的大学生活了。

    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放不下这段西部支教情,我只想说:因为那里有一群爱我和我爱的孩子们,因为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王万奇到学生家中家访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