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三下乡”在大学期间到底值不值得去体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8-02

来源:广东志愿者

  今年的暑期“三下乡”,你去了吗?

  据统计,2017年全国各地大中专学校将动员500多万学子参与暑期“三下乡”活动。这场声势浩大的实践,无疑是国内最具规模学生活动之一。

  你也许会看到《大学生“三下乡”遇尴尬:住公寓玩无线网》、《大学生求报道让三下乡变味》等等媒体报道,不可否认,在学生群体存在着一些享乐主义的害群之马让“三下乡”流于形式,抑或有些实践团队的急功近利而导致给整个群体抹黑。

  然而,大部分实践团队的付出有目共睹,他们不辞辛苦、责任担当;崇尚公益、默默奉献;为偏远地区的学校、孩子们筹集资金物料,助力当地的发展。

  1

  质疑与争议

  冷却不了青春的热忱

  小雯在大学期间,不曾缺席过暑假“三下乡”,从大一到大三连续三次的参与,由开始的懵懂到第三年成为团队骨干。她说是自己从“三下乡”中成长起来,也从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不断学习,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

  和很多同学一样,第一次去参与“三下乡”的时候,小雯深陷于“虚荣心”的怪圈。“总觉得行程的意义,更多的是为了荣誉,可以争取到实践加分,同时希望团队能拿到更多的奖励”,然而在到达服务地点后,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小雯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当地学校的艰苦环境、孩子们求知渴望的眼神...... 这一切只曾在电视、网络上看到的场景真实呈现在眼前,也让小雯和团队的成员们及时调整了心态。“当时打心底告诉自己,不能辜负服务地点的孩子们的希望,要尽自己的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小雯说道。

  因为和服务点的孩子们产生了深刻的感情,也促使小雯连续三年参与到活动中来,为当地捐赠了爱心图书室,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为服务点的学校捐赠体育器材......毕业后的小雯,选择在一家社会公益组织工作,“三下乡”让她喜欢上了公益实践,也希望通过自己未来工作上的努力,能帮助到更多偏远地区的学校与孩子。

  回归“三下乡”的本质,真正地做好实践:

  在活动参与的态度上,不能一味只为了加分或者评优,要树立责任心,落实好团队的实践任务。让整个实践团队群策群力,团结凝聚在一起,彼此为活动的开展奉献一份力量。

  在实践内容的准备上,前期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深入调研了解服务地点的需求,结合团队的实际更好地制订活动方案。如果经验不足导致策划上的缺失,要到达当地后及时进行调整,切忌为了“实践”而实践,只站在团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在服务地点的选定上,避免一年换一个地点,为了能让经验传承,同时为服务地点提供持续的服务,可以考虑制定长期的帮扶计划。一方面减少每年因新地点而带来的不必要的磨合,也更有助于服务的展开。

  2

  筑梦乡野间

  因为热爱坚守公益

  小升和一些同学的想法不太一样,他觉得“三下乡”不一定要一窝蜂地做同样的事情,“最主要的是要结合团队成员自身的能力,这样才能发挥出更大的效果”。并非出身师范专业的小升,对于课程教学基本上没有什么经验,“自己本来就不懂,而且对一些课程知识把握得不好,我觉得就没有必要刻意去教孩子们语数英之类的课程”,小升说道。

  作为一名就读于医学专业的学生,小升决定从自己的专业出发,他和队员们开设了急救知识训练营,把人体器官小知识制作成了趣味生物课,又将反性侵的知识编排话剧等等,别开生面的活动内容颇受好评。

  团队里有成员熟悉平面设计,便给服务点学校设计一个喷绘的公告栏;有成员懂得基本摄影技巧,于是给村里有需要的家庭拍摄全家福并冲印出来赠送;有成员对微信公众号运营比较了解,便将基本操作方式教给服务点学校的老师,这样以后可以将学校孩子的动态及时发布出来推送给常年在外务工的孩子家长,让他们及时了解孩子的日常学习情况......

  小升觉得,“三下乡”不能空有热情,也不要盲目地“有样学样”,记得结合实际情况,这样才能让团队真正给当地服务点带来益处。

  有梦想去坚持,但是也要懂得利用好、借助好各种资源:

  能力的相切合,不要千篇一律地照搬经验。学会从团队自身出发,结合服务地点的实际情况,“发光发热”并非一味盲干,要找准定位,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资源的相整合,单靠小团队的力量是单薄的,可以适当地联动公益组织,寻求企业爱心基金等的帮助。也可以和当地一起前往实践的团队进行互动,大家一起群策群力,相互探讨学习,也会为当地的发展助力。

  3

  公益在延续

  结束是新的伊始

  小山觉得做一件事情应该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好多三下乡团队,一结束就把最初的承诺都遗忘了”。小山觉得,不少团队“三下乡”活动周期只有一周到半个月,时间仓促,远远不足以将整个项目进行有效的跟踪与落实。

  “三下乡”的结束,恰恰是一个新的开始,及时地做好团队的总结,同时做好回访。遇到需要跟踪的后续事项,还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切忌半途而废。小山曾为了给服务地点的儿童募集一批旧衣物,前后发动宣传再到最终完成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

  他说,虽然辛苦却值得,因为能真正地帮到孩子们,同时也真正体现出“三下乡”活动的价值。因为小山觉得,“三下乡”活动不应该只是短暂时间内走形式,而是一种爱心的延续。

  爱心没有终点,公益一直在路上:

  做一遍全面的总结,要及时整理各种资料,梳理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从活动中及时反思,从而让自己真正地成长起来。

  做一个负责的团队,要做好跟踪回访,如果涉及后续的项目,要担当起责任持续跟进,避免活动出现虎头蛇尾。

  相信在“三下乡”中,大家都能和以上同学一样,默默奉献用心耕耘。青春三下乡,筑梦乡野间。

  祝愿小伙伴们,都能在三下乡活动中取得成绩,一起成长!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