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自救自护训练营,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过安全暑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8-01

来源:河南青年志愿者

    7月26日上午,金水区南阳新村办事处绿城社工服务站联合市公交二公司四车队、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郑州市第103、31中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举行了“自救自护训练营,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过安全暑假”活动。

  “今天很开心,在这里我学到很多东西。就像发生火灾时,我们要尽量弯着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扶着墙逃跑......”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消防体验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宋瑶刚刚体验了火场逃生演练,十分兴奋地说。和宋瑶一样,当天共有27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第一次参加了这个名为“自救自护训练营”的活动,感到新奇而兴奋。

  针外来务工人员,由于他们平时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子女,缺乏对孩子的陪伴和监护,导致孩子安全意识淡薄,自护技能缺乏,为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掌握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升自救自护能力,7月26日上午,金水区南阳新村办事处绿城社工服务站联合市公交二公司四车队、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郑州市第103、31中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举行了“自救自护训练营,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过安全暑假”活动。来自上述单位的20多名社工、志愿者陪同27名外来务工子女一起参加活动。

  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未成年人安全自救自护教育基地场馆,志愿者将孩子分成了三组,有序地来到了消防体验展区、自然灾害展区、环保教育展区、人防教育展区、健康与运动展区。在消防体验展区,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体验了火场逃生演练、火灾跳格游戏,给孩子们讲解了火灾求生常识以及正确的逃生方法,然后让孩子们捂着口鼻、弯着腰、扶着墙,按照安全指示灯的指引进行逃生演习。开展了报警训练、排除家庭隐患、消防知识抢答等模拟演练。通过情景化互动,让孩子们在游戏和体验中增强了安全自救自护意识。此外,他们还体验了紧急救护、家居安全、水上脱险、交通指挥员、脑电波升球、足球射门、乘风破浪、中国地震带、跨步电压等数十个模块。

  “我和孩子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今天真的很让我大开眼界,也让我感受到了平时对孩子安全教育的缺乏,以后我会多和孩子沟通交流。”在场的一位孩子家长表示。

  “通过游戏和体验,寓教于乐,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提升他们的自救自护技能,在有意思中实现有意义”绿城社工服务站负责人刘芳表示。

  据了解,自救自护训练营是绿城社工服务站暑期爱心课堂开设的众多课程之一,当日,还有来自来自英国、波兰、埃及、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多名外籍志愿者在市31中学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同步开展了相关课程。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