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脱贫攻坚战 青年勇担当
——重庆市脱贫攻坚青年志愿者到村工作培训动员会召开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31

来源:团重庆市委志工部

    7月27日下午,重庆市脱贫攻坚青年志愿者到村工作培训动员会,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召开。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张朝晖同志,团市委书记张继军同志,市扶贫办副主任赵锋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团校校长涂凯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团市委副书记吕杰同志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全市18个贫困区县的团委书记,40个区县项目办负责人,团市委机关办公室、发展权益部、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负责人,以及现场300名新招募“山茶花”脱贫攻坚青年志愿者与900名其他项目西部计划志愿者。

    会上,团市委书记张继军同志强调,派脱贫攻坚青年志愿者到村工作是团市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中央和市委脱贫攻坚要求的重大举措,也是“强改革、带队伍、抓党建、树正气”的重要抓手。青年志愿者到村工作要迅速适应从“龙门”踏入“农门”的角色转变,当好基层工作的“学习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村情民意的“信息员”、创业兴业的“领航员”以及资金项目的“监督员”,切实做到请教群众要虚心、解释疑惑要耐心、摸清底数要细心、助农增收要尽心、防范风险要用心,并常态化在岗,建立3-5人工作小组,探索实行包村脱贫融合工作模式,积极统筹五四红旗团组织、共青团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青商会会员等团属优势资源,坚持把持续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贯穿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全市各级团组织要从为党分忧担责、为青年服务解难的角度,深刻认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着力点,聚焦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精神扶贫、结对扶贫和社会扶贫等领域,大力实施“新芽计划”“圆梦行动”、希望工程等工作品牌,通过开展“徒步三峡”益客行公益项目、“冬日阳光•温暖你我”新春关爱行动等,不断提升造血功能,持续注入增收活水,着力激发内生动力,有效汇聚公益力量,全力助推精准脱贫。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在会上结合本次来渝调研情况指出,西部计划项目实质上是1996年所发起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重要支柱和延续,重庆共青团改革的多项工作已经走到了全团前列,“山茶花”脱贫攻坚接力行动是重庆所独有,在座的青年志愿者理应在脱贫攻坚这个重要历史阶段,发挥好重庆的红岩精神,勇挑重担,为党添彩。

    市扶贫办副主任赵锋充分肯定了“山茶花”脱贫攻坚青年志愿者建立到村工作小组的新工作模式,他表示脱贫攻坚工作大有所为,希望青年志愿者们在基层扎根奉献,以饱满的热情作出更大工作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随后,脱贫攻坚青年志愿者代表向全体人员发出了“凝聚脱贫心•践行志愿情”的倡议,与会领导为“重庆市‘山茶花’脱贫攻坚青年志愿者到村工作服务总队”和“重庆市‘山茶花’脱贫攻坚青年志愿者到村工作服务小组”代表授旗。

    据悉,“山茶花“脱贫攻坚接力行动,是由团市委、市扶贫办共同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经团中央批准后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重庆地方项目之一。2008年以来,该项目已累计选派1600余名脱贫攻坚青年志愿者赴全市18个重点贫困区县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他们在基层一线结对帮扶困难群众,以扶贫开发为载体、以智力扶贫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纽带,充分发挥大学生文化知识优势,探索建立政策创新、服务创新、理念创新等工作模式,助推贫困地区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获得干部群众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