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湘潭:107个社区将全部建立志愿服务站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27

来源:湘潭日报

  “8月10日前,湘潭城区107个社区将全部建成志愿服务工作驿站,完成所有硬件、软件建设并投入使用,届时将组织验收。”7月26日,市民政局召集全市所有社区的相关人员举行培训,邀请市创建办有关负责人面对面地指导社区建立“帮一把”志愿服务工作驿站。

  志愿服务是体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今年4月以来,湘潭城管、商务、公安、民政、交通、卫计等部门全面推进了志愿服务站建设,城管部门在各公园建立了市容环境志愿服务站;商务部门在超市、商场、步行街等地建立了商务网点志愿服务站;公安交警部门、交通部门在各交警岗亭、长途汽车站等地建设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站;文广新局在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群艺馆等地建设了文化志愿服务站;民政部门则在全市所有社区建立帮一把志愿服务驿站。目前湘潭拥有40多万注册志愿者,建成了6大类50多个志愿服务站,但从整体上说比较零星、不规范,尤其在一些社区督查时发现,不少社区虽有志愿服务场地,但存在未启用,形同虚设情况;或管理不规范;或无人管理等问题。7月12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下发,其中明确了志愿服务的考核内容与指标。因此,针对湘潭志愿服务站建设的问题,市民政局特邀请市创建办有关负责人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驿站的建设进行面对面的指导。

  市创建办有关负责人从志愿服务的重要性、志愿服务站建设的前提、湘潭志愿服务站建设的情况、以及建设的内容和标准进行了详细指导。尤其对志愿服务站建设要有场地、有基本办公设施、有便民设施、有标识、有开放时间、有志愿服务者服装帽子,要有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帮一把”志愿服务工作驿站主要定位于三大功能,即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场所,志愿者招募和信息发布平台,文明城市形象推广平台等,重点将开展便民服务、急难救助、协助求助和为爱心人士开展活动提供平台等四大类服务。(记者周通)

  原标题:【文明湘潭 共同家园】城区107个社区将全部建立志愿服务站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