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75岁时捐60亿做慈善 何享健的“美的”人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26

来源:楚天金报

  7月25日上午,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公布 60亿元慈善捐赠计划。75岁的何享健捐出其持有的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和 20亿元现金,注入其担任荣誉主席的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用以支持在佛山本土乃至全省全国的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等多个领域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从 23人小厂到千亿集团,何享健带领美的走过了中国家电业走过的所有的路,几乎没走错过一步。而在将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后,他潜心慈善,开始了一个成功企业家对社会的回馈。

  艰难求存12年

  26岁之前,何享健的履历几乎可以一句话概括:高小毕业,辍学务农,工厂学徒、工人、出纳,公社干部。计划经济时代,公社负责解决群众就业。顺德北滘没什么企业,就业始终是一个大难题,何享健想帮乡亲们找份一天6角钱的工作都非常困难。久而久之,他萌生了“生产自救”的念头。

  1968年5月,何享健联合23个居民,筹集5000元创办了生产塑料瓶盖的“北滘街办塑料生产组”,何享健担任组长,他的妻子也是组员之一。

  这一年,17岁的知青刘永好还在四川成都市郊的新津县古家村这个“兔子都不拉屎”的地方插队,每天的工分是1角4分钱;24岁的大学毕业生柳传志正在广东珠海白藤农场下放劳动,日后多年难愈的湿疹就是当时落下的病根。知识分子“上山下乡”接受改造,只有浙江萧山的鲁冠球和江苏华西村的吴仁宝这些农村能人,才敢像何享健一样壮着胆子创业,但也只能偷偷摸摸“吃螃蟹”。此后12年间,这家小作坊一直在政策夹缝中艰难求存。1973年,小瓶盖被药用玻璃瓶(管)、皮球等产品取代;1975年12月6日,“北滘街办塑料生产组”变更为“顺德县北滘公社塑料金属制品厂”,半年后又换成“顺德县北滘公社汽车配件厂”,生产汽车挂车刹车阀,兼营汽车橡胶配件。何享健背着刹车阀、橡胶配件坐闷罐火车北上跑市场,为了节约开支,他早餐就喝一碗红糖水,晚上睡在火车站里。他怕差旅费被人偷走,不敢乱放,就藏在鞋子里面。1979到1980年间,经常停电成为各地普遍现象,何享健抓住机会生产发电机。直到此时,何享健与“家电”二字仍然没有半点联系。

  两次“全国第一”

  顺德是著名侨乡,1970年代末期,港澳同胞回故乡探亲带家电已成时尚,外商投资的合资企业大部分也选择家电行业。风潮之下,何享健让工人买回100套零件,组装生产金属电风扇。1980年11月,再次更名后的“顺德县北滘公社电器厂”生产出第一台40厘米台扇,命名为“明珠”牌。一年后,企业又变更为“顺德县美的风扇厂”,何享健任厂长,员工251人,年产风扇13167台,总产值328.4万元,利润41.8万元,经营状况发生根本转变。1984年,美的研制出全塑风扇,并在此后两年的风扇大战中脱颖而出。站稳脚跟的何享健又将目光投向空调。1985年4月8日,美的成立空调设备厂,但因超出当时消费水平,直到1987年仍无起色,每月产量长期在200台左右徘徊。由于资金短缺,公司只得向员工几千一万地借钱渡过难关。直到1988年,美的获得自营进出口权,产品进入海外市场,企业境况才得以改善。因为出口业务量暴增,美的在当年实现产值1.2亿元,成为顺德十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之一,其中出口创汇达810万美元。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后,顺德率先进行综合配套改革,核心内容就是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在“靓女先嫁”的政策支持下,比美的规模大、牌子响的企业都在观望推辞,何享健却热情积极,主动找政府要求试点,终于争取到顺德唯一的股份制试点名额,成为中国第一家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乡镇企业。

  这一年,美的销售收入已经超过7亿元。虽然何享健当时对股份制改造理解得并不深,也不太懂股票,但他敏锐意识到“一个企业的进步、规范需要股份制改造这种代表未来方向的手段”。他不无自得地说:“我这个人看问题一直比较超前,什么事都要看得远一点。”

  1993年,美的登陆深交所,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乡镇企业,成功募得12亿资金。两次“全国第一”,足证何享健的长远眼光。

  “三权分立”治病

  然而,上市三年后,美的空调从行业前三下滑到第七位;1997年,美的销售收入在上年突破25亿元之后大幅跌落到20亿元左右,经营性利润全靠一些投资收益。

  现在回过头看,美的得的是“大企业病”。原美的集团高管黄晓明回忆:“当时公司有1万多人,所有部门都向老板一人汇报,他每天有看不完的文件,签不完的字。”

  内外交困之际,“美的因效益不佳将被科龙收购”的传闻在顺德闹得满城风雨,何享健后来证实:“当时政府为搭建顺德家电航母,有意让美的、科龙和华宝三家企业合并,并有意让我出任总经理。”他对“拉郎配”很不赞成,坚持不让自己和美的参与。

  1997年,何享健向日本松下学习,拿出针对“大企业病”的方案,即事业部制。他按照空调、电机、厨具等核心产品将美的划分为5个事业部,由部门经理具体负责日常经营,他只管经理。

  第二年,美的制订出长达70多页的《分权手册》,开始走向股东、董事会、经营团队“三权分立”的经营模式:事业部高度自治,总经理可自行组阁,但经营业绩不达标整个团队要集体引咎辞职。

  改革后的美的迎来高速发展期,2000年销售收入达到105亿元,仅用四年就完成从30亿元到100亿元的跨越。2010年,美的规模更是首次超过1000亿。何享健说:“从1980年做家电到现在,我的观点一直是,每个时期每个阶段,我的职业经理人是最优秀、最能干的。我要求部下,你不要整天想自己把事情做好,而要想怎么把要干的事情找人去干,找谁干,怎么给他创造好的环境。当然,你要有办法控制得住,不能乱干。”

  2012年接棒何享健出任美的集团董事长的方洪波,就是典型的职业经理人。方洪波1967年生于安徽枞阳县山村,16岁考上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1992年,25岁的方洪波从湖北的东风汽车制造厂离职,加入美的总裁办公室任企业报编辑。因为参与主创了巩俐担纲的“千金一笑”广告——“美的生活,美的享受”,他开始受到何享健的注意。随后,方洪波历经广告科长、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美的电器总裁等岗位锤炼,成为何享健的接班人。受益于股权激励计划,年仅50岁的方洪波,身家已达45亿元。

  至今,美的集团决策层里都没有何享健的亲属,他的子女只持股不参与日常管理,被视为中国民企去家族化的典范。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