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收获了满满的成就和荣耀,他们载誉归国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25

来源:陕西青年志愿者

  2016年7月,5名陕西青年志愿者怀揣梦想和抱负

  加入到海外志愿服务的行列中

  用他们的青春、知识和汗水滋润柬埔寨

  演出了一幕幕鲜活的青春诗句

  2017年7月,他们载誉回国

  用当时的誓言在异国的土地上结出了累累硕果

  2017年7月23日,中国(陕西)首批援柬埔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圆满结束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载誉回国。下午17:00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后,召开了援柬埔寨志愿者归国交流座谈会。

  5名志愿者服务于柬埔寨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文化中心是商务部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官民合办传播中国文化的试点机构,共为1—4年级300多名柬埔寨学生教授汉语、绘画、钢琴、乒乓球和武术课程,累计授课时间达4000多个小时。在柬期间,志愿者们充分发扬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工作,广泛参与柬埔寨政府部门、驻柬埔寨大使馆和当地华人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工作之余,走访金边当地中小学、青年团体、村落民居等,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及教育程度,并将所得经验结合到课堂教学中,因材施教,创新教学模式。志愿者的突出表现得到了柬埔寨政府部门和驻柬埔寨大使馆的一致好评,开辟了援外志愿服务工作新途径,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发挥中国作用、传播中国爱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已构成陕西青年在柬埔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除此之外,志愿者还积极参与当地华人社团各项主题活动20余场,为当地汉语教师进行普通话培训40课时,与当地群众开展体育联谊乒乓球比赛10场,参加大使馆各种庆典活动8场。驻柬埔寨大使馆大师熊波称赞中国青年志愿者为推进中柬两国交流的“友好使者”,当地华人称赞志愿者为海外同胞了解中国当代青年的一扇窗口。特别是在2016年10月,总书记对柬埔寨国事访问时,你们积极参与高访工作,认真完成各项任务,驻柬埔寨大使馆专门发函对大家的出色服务表示诚挚的谢意。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亚太专递等纸媒和柬埔寨当地华文传媒都给予援柬志愿者综合性的报道。

  在曹勋昶的辅导下,孩子们已经掌握了脸谱的表现形式和国画的色彩搭配;关晴的努力,已经能让柬埔寨的孩子们用中文唱出“生日快乐歌”;细心的姜慧带着孩子们一起观看奥运会比赛,用健儿的拼搏精神鼓励他们努力学习;郑瑾的舞蹈课则总是“人满为患”,民族舞、古典舞、孔雀舞等不同的舞蹈类别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中柬民族性格和文化传统的差异;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名片,戎祖邦的武术表演也成为大使馆各种文艺演出的必备节目。

  从他们身上,我们能体悟到一份深深地感动,这感动不是来自“海外志愿者”这个闪亮的光环,不是来自誓言的崇高,而是来自365天他们在海外真真切切的生活和无数平平凡凡的喜怒哀乐。因为,背起行囊,远离家乡,挥洒汗水本身就令人感动不已。

  他们,是一群真实、可爱的年轻人,用真诚和奉献为我们连接起一个真实的中国和一个真实的柬埔寨!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