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出发吧,少年啊! ——2017年湖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24

来源:湖北青年志愿者

  江城七月送征程,骄阳似火亦有情,

  逐梦边疆书香远,青春志愿西部行。

  情切切,意沉沉,关山万里有故人,

  风霜雨雪何足论,少年志气当拿云。

  ——志愿者斌斌

  

  7月21日上午,2017年湖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在省发改委培训中心举行,团省委副书记金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援疆办、省援藏办、省西部计划项目办等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出征仪式上,志愿者徐巧婷、邵渊、王玉龙代表我省2017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发表出征感言。徐巧婷表达了自己对西藏地区的向往与憧憬,阐述了青年一代所背负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邵渊在发言中讲述了父辈在西部奉献青春的宝贵经历,彰显了两代人之间的精神传承,表达了自己服务西部的决心和信念。王玉龙同学与大家分享了支教经历和“万古纲常肩上担,脊梁铁硬对皇天”的人生志向。往届西部计划赴西藏、兵团志愿者代表刘优和周志华在完成一年的志愿服务后选择继续留在西部、扎根基层,他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现场志愿者分享了自己在追求理想道路上的收获与感悟。

  仪式上,与会领导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授旗,并寄语志愿者,为他们即将奔赴基层建功立业凝心聚力、提神振气。金鹏寄语西部计划志愿者,希望他们在志愿服务服务工作中“筑梦西部、不忘初心;行路万里、读书相伴;向下生长、向上歌唱;守望相助、快乐平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把实现个人价值融入到社会发展的历史洪流中去,在西部,在基层,抒写出属于自己和社会、时代的壮丽青春诗篇。

  据悉,今年我省省加强宣传动员,组织80余所西部计划招募高校做好招募工作,全省共有3545名大学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实际招募志愿者479人。我省2003年以来,有41532名志愿者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共招募派遣5585名青年志愿者到新疆、西藏、青海、贵州等西部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了“本禹志愿服务队”等一批青年志愿者典型,展现了荆楚青年志存高远、勇担使命,扎根西部、奉献基层的良好精神风貌。在我省选派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中,有2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选择延期服务和扎根基层,实现人生理想。

  西部·志愿情

  邵 渊

  ——2017年赴兵团志愿者代表

  大多数人心目中的新疆还停留在巍巍天山、荒茫大漠上、停留在一曲羌笛、几声胡笳的凄美音色里。而如今的的新疆早已不是故人旧时模样,高楼林立的城市,日新月异的农村,四通八达的公路,让所有来过新疆的人惊叹。今日,我选择回到那里,重走父母走过的路,为新疆的明天,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徐巧婷

  ——2017年赴西藏志愿者代表

  虽然祖国的西部没有东部城市的繁华,却有着褪去了浮躁的宁静和美丽,虽然没有现代化的华丽,却有着大自然的淳朴与本真。

  王玉龙

  ——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代表

  大四上学期,一次偶然间听到研究生支教团选拔志愿者消息。我不由得回想起过去两次的支教经历,回想起小时候为借一本故事书跑遍全村的傻样,回想起了古人“万古纲常肩上担,脊梁铁硬对皇天”的远大志向,内心慢慢的坚定了支教的决心。后来我说服了家人,放弃了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的工作,决定“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周治华

  ——往届兵团志愿者代表

  如果让我重选择,我依然毫不犹豫的加入西部计划志愿者这支青春的队伍,一行11人在这一年中互相扶持,互相照顾,记得刚来时,我们自己做饭,每天我们11个人伴着雪山草原。行走在空旷的田间,仿佛还是昨日的事情。慢慢我爱上了新疆,决定留在这里,扎根这里。不为别的,就为一个鼓励的眼神,就为那一种乐观的态度,就为那一句话:小周,你很优秀,要相信自己。

  刘优

  ——扎根西藏4年的青年志愿者

  距离从来产生不了远方,真正的遥远是彼此不了解。所以,各位学弟学妹,不要担心未知的西藏和未知的志愿者生活,走近他,去亲历一切,到真实的西藏去,到真实的生活中去,将来你们看到的和经历的一切,会给你们一个美好的答案。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