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西部计划|眼睛是春天的海,青春是绿色的河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21

来源: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

    聚似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活动期间,大家从天南海北约至成都,相遇、相知、相识。清浅时光,静好岁月总是如白驹过隙般,不知不觉中我们又将奔赴四川各地。

    今年的培训,除了统一的基础课程,另有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团队的专项拓展训练。在培训期间,共开展了共十一场培训,每晚响应号召,一同学习“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型政论专题片。

    “你曾对我说,相逢是首歌

  眼睛是春天的海,青春是绿色的河。”

  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解读

  主讲人:薛一飞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四川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四川大学青年骨干教师。

  参与人员:全体集训人员

  地点:体育馆

  时间:2017年7月18日10:10--12:00

  薛一飞教授以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为大家开展了一堂精彩的讲座。生动形象地解读了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

  讲座:

  教学方法讲座

  主讲人:侯中太

  教育学博士,成都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青工委主委。

  参与人员:在川服务第19届研支团成员

  地点:一教E207

  时间:2017年7月18日14:30--16:00

  同学们在侯中太教授以教学方法为授课主题的引领下,收获了许多启示与收获,同时掌握了更多除专业知识外的教学技能方法。

  服务基层班:

  志愿服务分享

  主讲人:高思发

  来自四川绵阳北川羌族自治县,中国心志愿者团队(大鱼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人称高队。

  参与人员:全体参训人员

  地点:体育馆

  时间:2017年7月18日14:30--16:00

  高队从多方面诠释了自己所理解的志愿精神,并且结合具体案例,最后落实到志愿者应如何在基层开展服务给了志愿者们很多启示。

  “四个好”青春扶贫班:

  公益项目实例分享

  主讲人:黄庆委、董明珠、李小亮、戴玮、杜鹃

  董明珠: 授渔公益联合创始人,现任副秘书长兼项目总监。

  黄庆委:南都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

  李小亮: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

  杜鹃:团丹巴县委书记。

  参与人员:16个脱贫摘帽县及51个民族县“四个好”专项志愿者。

  地点:学术报告厅

  时间:2017年7月19日10:10--12:00

  董明珠主要分享了与环保净水相关的项目;

  黄庆委分享了关于“使用公益产品推动县城公益事业发展”的相关项目;

  李小亮分享了“反毒大篷车”的相关项目;

  戴玮分享了“格桑花协会”的相关信息;

  杜鹃分享了“雅逊心愿快车”项目。

 

  (黄庆委正在分享)

  (戴玮正在分享)

  (李小亮正在分享)

  (董明珠正在分享)

  (杜鹃正在分享)

  服务基层班:

  青年流行文化与共青团工作

  主讲人:谭毅

  四川省团校共青团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讲师。

  参与人员:全体参训人员

  地点:体育馆

  时间:2017年7月19日10:10--12:00

  谭毅以青年流行文化概论,青年流行文化的来源,青年流行文化的结构与热点,青年流行文化的特征,青年流行文化的传播,青年流行文化与共青团工作等六个方面来进行本次培训。

  讲座:

  心理健康讲座

  主讲人:石岩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博士,成都师范学院心理学院讲师。

  参与人员:全体参训人员

  地点:体育馆

  时间:2017年7月19日14:30--16:00

  石岩教授从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入手,讲述了在志愿服务、支教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给予了相应的专业建议。

  讲座:

  蓬勃发展的中国青年志愿行动

  主讲人:黄英锋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参与人员:全体参训人员

  地点:体育馆

  时间:2017年7月20日09:00--10:00

  黄英锋以志愿服务的基本内涵、如何认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全团青年志愿服务重点工作项目等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我国青年志愿行动的发展近况等等。

  除了这些,本次培训还邀请到了几位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和我们2017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分享交流自己的感想与收获。

  吴丹 “奉献的青春最美丽”

  “青春是无价的,我们用生命的七十分之一去交换祖国西部的美好明天,我们的收获一定也是无价的。”吴丹从自身经历来讲,尽管家人反对,吴丹也仍旧毅然选择西部计划,在西部奉献青春。

  石凯丽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石凯丽从“用心教书压力就是动力”、“将扶贫工作做到身心里去”、“铭记在心的感动”等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支教故事、支教收获的感动等等。

  张赟 “信念在前行中磨砺青春在奉献里闪光”

  因地震初行志愿之路;砥砺前行,头破血流却甘之如饴;扎根基层,只愿青春无悔。

  他说,“西部计划志愿者自四面八方汇聚,又扎根在西部最艰苦的地方,在大山深处、在祖国边疆、在贫困一线继续无私无畏地奉献,凭着自己的努力,点着星星之火,照亮一方土地。”

  李庆峰 “用志愿服务砥砺青春”

  李庆峰是在汶川地震后选择到四川参与西部计划,服务过程中,他克服了许多困难,他说,“我们做志愿者是因为心中的那份爱,那份渴望,那份责任感!我们希望用自己的爱,自己的行动去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做点什么,去呼唤温情以消减冷漠,去感染更多的人,以此来营造和谐温情的社会氛围!”。

  张钧 “练好‘五气’ 人生‘出彩’”

  张钧从志气、才气、正气、锐气、朝气等“五气”出发,和大家分享他的工作成果,他说青年人要练好“五气”才能真正的做好服务西部的工作。

  王力 “青春与理想同行”

  王力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生于红尘 踏足世间,不问功名但求无悔”、“一段往事一杯酒,一处风景一深情”、“薪火相传 爱心接力,点亮心灯照亮梦想”等四个方面详细分享了自己支教经历的点点滴滴,从中的感动、收获与成长。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每一个西部计划志愿者都是最能吃苦、最能战斗、最能奉献的年轻人!培训虽然结束,但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