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逆洪而上 |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21

来源: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无畏洪水 英勇冲锋

  今年6月23日,九江市修水县、武宁县遭遇特大暴雨袭击,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危害。面对残酷的自然灾害,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把抗洪抢险作为青春建功的主战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壮丽的青春篇章,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匡美建、邓旭、程扶摇3名同志是他们当中的优秀代表。

  6月24日凌晨,修水全境遭遇强降雨,杭口镇双井村水源塘水库出现紧急险情。该镇党委书记匡美建在得知汛情危急的情况下,毅然带领邓旭、冷春生、程扶摇、郭礼华、唐文等人,紧急乘坐皮卡车赶往现场察看汛情,转移受困群众。救灾途中不幸发生意外,6人被洪水围困,皮卡车被洪水冲走,3名干部脱险获救,程扶摇同志牺牲,匡美建、邓旭两位同志至今失联。

  悲恸:程扶摇遗体获家属确认

  6月27日上午11时许,坪口村干部、救援队等在修水县南圳大桥下面搜寻,发现黄泥巴中露出一个躯体,头部被沙石盖住。大家随即拨开其身边的黄泥。随后,家属赶到现场,经辨认,该遗体为修水县杭口镇抗洪失踪大学生村官程扶摇。随后,遗体被送往修水县殡仪馆,警方进行DNA比对。

  据杭口镇政府资料显示,程扶摇,男,汉族,江西修水人。1989年1月出生,2011年7月参加工作,201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9月任修水县杭口镇杨坊村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原本在外工作的程扶摇,四年前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大学生村官。”亲属们也告诉记者,自从参加了工作,程扶摇吃住都在村镇,没有节假日,十天半月才回家住一晚。此外,程扶摇还是一个爱运动的人,尤其是足球,他回到修水便加入了修水县足球队,利用假日时间,和学校沟通,免费给孩子们训练足球。

  “程扶摇是一个暖男,和他接触过的人,都会感受到他那份待人的真诚。他的脾气好,遇事也从不斤斤计较。作为镇里有车的人,他每次接送同事总毫无怨言。镇里无论谁有事,他也总是随叫随到。”谈起程扶摇,杭口镇政府一名年轻的女性工作人员说着说着眼圈就红了。

  据了解,程扶摇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父亲是修水第一中学高级教师,高三语文把关老师,师德高尚,与人为善;母亲,在家操持家务,名副其实的贤内助;妻子,在银行工作。还有一个不满2岁的可爱宝宝。

  追授:“全市优秀青年”称号

  匡美建、邓旭、程扶摇同志是新时期青年的楷模,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代表,是群众心目中抗洪抢险的英雄,是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的榜样。根据他们的一贯表现和在这次抗洪抢险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九江团市委、九江市青联研究决定,授予匡美建、邓旭同志“全市优秀青年”称号,追授程扶摇同志“全市优秀青年”称号。

  匡美建,男,江西修水人,1975年11月出生,1999年9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失联前任江西省修水县杭口镇党委书记。

  邓旭,男,永修人,1985年12月出生,2006年7月参加工作,201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失联前任杭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程扶摇,男,修水人,1989年1月出生,2011年7月参加工作,201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牺牲前任杭口镇杨坊村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他们忠于职守、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他们热爱家乡、心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高尚情操,他们坚定信念、牢记宗旨、无私奉献的政治本色,他们爱岗敬业、实在实干、勇于担当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敬畏,去学习。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