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从志愿者服务 看汇川创文成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27

来源:人民网

  十年磨一剑,决胜在今朝。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在我市10年创文工作中,汇川区高度重视志愿者工作,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发展,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内容不断延伸,志愿组织结构日益完善,大力营造了“人人义工”的创文氛围,让汇川遍开文明之花。

  在汇川区航宇社区内,志愿者小李正在陪陈大爷唱歌解闷。陈大爷今年76岁,10多年前的一场中风让他的双腿永远落下了残疾,行动十分不便,再加上子女不在身边,日常小李就帮忙照顾他。

  “小李真的不错,她保持了农村姑娘朴实的好的作风,朴实,说话不太多,干实事儿干得多,平时帮我们送水呀或者是我们有困难送我们上医院呀。”上海路街道航宇社区居民陈正美说。

  小李名叫李成群,2015年大学毕业后,在校就是春晖行动志愿者的她,报名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分配到航宇社区“微笑小屋”从事志愿服务工作。

  上海路街道航宇社区志愿者李成群说,看到团委放的“西部计划”宣传片,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然后还有一句就是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儿。然看了之后感触挺深的,然后就报了西部计划志愿者。没想到本来是一年的,没想到来了之后,一待再待到现在。

  在航宇社区的2年时间里,小李与她的同事开展了社区服务、社区帮困、社区教育以及大型社会活动的服务工作等公益事业。她告诉我们,虽然他们做的都是一些日常小事,但只要你用心、用情去做,居民的每一件小事都是自己的大事。正是这样的工作态度,小李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遵道行义·人人义工”,小李和她的同事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目前,航宇社区的志愿者已发展到600多人,他们中有社区居民、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学校学生等,大家不论性别、年龄,都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

  “不能说是一种志愿情结吧,反正就是想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多增长一些自己的阅历奉献自己的力量给社会。”上海路街道航宇社区志愿者李建飞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航宇社区微笑小屋先后获得2014年度遵义市优秀微笑小屋、优秀社区志愿服务队、遵义市2016年度十佳志愿服务组织等殊荣。特别是由她牵头的“爱在仲夏?为爱上色”志愿服务项目,在中国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喜获全国银奖。

  上海路街道航宇社区志愿者李成群是,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因为刚从学校毕业出来什么都不懂到现在什么工作有自己的思路能结合自己的实践的帮助到他们,很开心工作上能帮到别人,自己能做出成绩我也很开心。

  当前,随着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汇川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内容不断延伸,志愿组织结构日益完善。现全区已组建成立了225支志愿服务队伍,设立“遵义义工”志愿服务站91个,实施志愿服务项目52个,注册吸纳汇川区机关志愿者、学生志愿者以及社会志愿者共计7万余名,形成了“人人义工”大格局,让汇川遍开文明之花。

  据汇川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刘彬介绍,汇川区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有三百二十五支志愿服务队,七万一千余名志愿者,有70%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倡导市民出行的优雅言行,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时尚。(乐显显 李大容)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