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东软青年走进凉山州:用爱心和知识陪伴成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31

来源:成都东软学院

    2017年7月29日来电(通讯员 王琳 罗霞 郭思玙)2017年月23日上午九点,成都东软学院暑期“三下乡”微爱社会实践会理支队36人踏上了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太平镇油房村四组油房小学的路程,开始“以你之微,爱触心灵”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入乡随俗,温情陪伴

    会理县隶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微爱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先后搭乘了动车、地铁、火车、大巴、小面包车,再通过步行,到达油房小学。一路上高山绵延起伏,层层烟雾包围着山峰,满山遍布的青葱烟叶,是当地村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在服务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走访村民,了解当地家庭和教育情况。当地老师告诉我们,由于当地村民大部分只吃早饭和晚饭,在政府未提供营养午餐支持以前,当地学生上课时间为十点至下午两点,在政府提供营午餐之后,当地学生上课时间为九点半至下午四点半,为此志愿者们调整服务时间,配合当地的生活习惯,针对当地教育水平情况,合理安排课程。

    志愿者走访村民,宣传服务活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霞 摄

    翻转课堂,各显神通

    为带给小朋友不同的课程体验,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志愿者们设计丰富多彩的课程形式,一堂绘画课,采用引导的形式,循序渐进,挖掘他们的想象力,小小的白纸便变得色彩丰富,艳丽无比;“立正”,“向左转”,声音洪亮,军体拳的动作整齐划一,小小的身体有大大的能量;每天的早读,朗朗书声,意在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最后一节课的自习,意在解决他们的作业上的困难;一对一单独辅导,针对性辅导他们的疑难点。

    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在音乐课上互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霞 摄

    除此之外,志愿者们开设防校园暴力的主题班会,规范小朋友的行为、提高小朋友自我保护的意识;开设禁毒课堂,让小朋友从小就明白毒品的危害;开设手工课堂,让他们在玩中学习,增加对学习的乐趣。折纸在他们的手上玩出花样,小小的爱心上写着“老师你的眼睛里有星星”,他们是温暖的小太阳。

    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

    “我长大要当一名老师。”

    “我要成为宇航员。”

    “姐姐,我想要学医,可以给我一些建议吗?”

    ……

    一次次的课下交流,小朋友开始向志愿者们诉说,他们开始询问怎样才能实现他们的梦想,他们开始将志愿者当成一个引路人。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共同探讨初中、高中应该有怎样的学习方法,以后想要选择的专业、职业方向。小朋友们的梦想或许天马行空,或许简单直接,但是志愿者们一点都不怀疑它的真实性,因为他们的眼睛里闪着光。只要有梦想,他们就会有努力的方向;只要有梦想,他们就会奋勇向前;只要有梦想,他们就不会认输。

    志愿者和小朋友交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思玙 摄

    带队老师周楚一直给志愿者强调:“13天的支教时间,我们可能来不及系统地给小朋友们讲解全面的知识,但是我们可以用我们所拥有的资源,开拓小朋友的眼界,丰富他们的认知,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激发他们主动的学习态度,为他们的梦想助力,陪伴成长。”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志愿者们一直用热情在服务、用行动在实践,我们一直在践行“以你之微、爱触心灵”的宗旨,希望在微爱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努力下,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山区孩子、关注山区教育。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