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健康浙江 青春力量: 把志愿服务盆景连成靓丽风景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31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为深入推进“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浙江省卫生计生委联合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倾力打造2017“健康浙江青春力量”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以“公益、服务、奉献”为宗旨,创新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形式,精密部署,精心设计,推出了“健康直通车”、“健康脱口秀”、“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大活动阵地,成为卫生计生系统团员青年围绕中心,实践志愿服务的新平台。

  01

  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运作水平

  为确保系列活动组织有序、保障有力、开展有效,专门组建系列活动组委会,委分管领导(委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任组委会主任,两家联合主办单位分管领导任副主任,三家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各省级医院党委书记为成员,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委直属机关党委。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管理水平,促进卫生计生系统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全新打造的“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目的是将长期以来散落在各市各省级卫生计生单位的志愿服务零星品牌聚集起来,同台展示、同场竞技,力求把盆景连成风景。同时,以项目大赛的形式梳理系统志愿服务项目,力求打造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志愿服务综合平台。

  02

  创新载体,突出服务实践主题

  改变理念,志愿服务除了提供服务、给人方便以外,更重要的是挖掘和体现服务者的价值,通过志愿服务使志愿者的专业价值和技术能力得到提升,从而激发和坚定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意愿是更高层次的志愿服务理念。本次系列志愿活动的一大创新——“健康脱口秀”,项目以大卫生大健康为背景,将传统的科普讲座演绎为轻松活泼的脱口秀。通过热门的网络直播的方式,结合场景化的现场秀,同时推出直播互动,在直播期间网友还能向医师们提问并得到实时解答。不仅向百姓传播宣讲健康保健和医学常识,更是检验和提高青年医师业务能力和沟通水平,培养具有“网红”气质的青年专家,打造卫生计生青年成长成才的新平台。活动一经推出,引发系统青年极高的参与热情。

  03

  推动下沉,打造行业特色品牌

  围绕全省卫生计生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积极配合“双下沉、两提升”工作,量身打造“健康直通车”。以16家省级医疗单位为主力,组建百人专家志愿服务团队,把医疗服务送到偏远地区群众身边,把技术传给基层医疗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把“大健康”“大卫生”的理念广泛转播,植入人心,从而打造具有卫生计生行业特点的专业化志愿服务品牌。“直通车”一改以往下基层只义诊的服务形式,开展以“7个一”为规定动作的志愿服务活动,即每次下基层面向当地群众至少开展一场综合义诊、一场健康宣讲会;面向基层医务人员至少开展一次带教查房、一场手术演示、一次疑难病例研讨、一场专业学术讲座;面向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一次医院文化(管理、党建、团建)精神文明专题交流会。充分发挥省级医疗机构的优势,以自身的优势项目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从业水平让基层百姓得到更好的就医体验。目前已发车的6个班次,行程800公里,搭载医生志愿者83人,在城镇广场、基层医院、卫生院、福利院开展义诊6场次,有近千名基层百姓直接受益。同时,还开展手术演示5台次,学术讲座15场次,志愿服务队与基层医疗单位近30多个科室开展了一对一带教查房,举办病例讨论沙龙70余场,近500名基层医务人员参加了学习。基层医院评价说,服务内容涵盖面广、实用性强,不仅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还有助于提升基层医院的专科内涵、服务水平和品质建设。

  “健康浙江青春力量”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倾力打造具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在全省卫生计生系统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集结志愿服务队伍,整合志愿服务项目,助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强服务强效能作风建设的实施,进一步提升系统志愿服务水平,团结带领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团员青年为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为建设“健康浙江”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