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青年志愿者助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启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近日,全国卫生城镇和健康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山东省威海市举办。会议期间,团中央联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全国爱卫办启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青年志愿者助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全国爱卫办主任王国强,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随莲,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启动仪式上,王国强、徐晓分别向威海市青少年事务健康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健康服务队授旗,团天津市和平区委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徐晓指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是一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组织动员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青年志愿者参与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是共青团履行职责、凝聚青年的创新载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路径。各地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探索,务实推进。

  徐晓强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青年志愿者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各试点城市团组织要根据全团工作部署,结合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安排,聚焦人才培养、机构培育、岗位开发、项目设计等重点领域,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推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取得实效。

  徐晓要求,各试点城市团组织要主动与爱卫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加强沟通,明确职责,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推进;要因地制宜,结合团的重点工作及健康城市建设要求,找准突破口,抓好着力点,探索工作路径,创新服务载体;要注重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工作实效;要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动员范围,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工作全面铺开奠定良好基础。

  据悉,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是卫生城镇创建的升级版,是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今年5月,团中央联合全国爱卫办等5部门印发通知,对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中充分发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青年志愿者作用进行了部署,并在38个城市先期启动试点。下一步,团中央将加强督导力度,指导试点城市按照“培育一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发一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培养一支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培育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实施一批社会公益项目”的要求,引导和支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青年志愿者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