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马立:搭起“爱心中转”桥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4-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8月,马立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踏上入藏服务之路。一开始被分配到团林周县委的马立看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和美好,随着了解逐渐深入,他明显感到这里的部分家庭生活方式和生活条件依然很落后。

  “我应该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马立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呼吁林周县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进行物资募集和爱心帮扶。很快,来自马立母校太原师范学院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慈善团体的爱心物资通过志愿者们的沟通和协调送到了困难家庭。

  看着物资越来越多,志愿者参与度和热情也越来越高,马立觉得,应该把这份爱心与热情扩展到更广泛的领域。于是,他向林周县项目办申请,由单一的物资募捐活动发展为包括物资募捐、爱心帮扶、图书捐赠等在内的一系列活动。

  在团林周县委的指导下,2014年10月,马立发起“志愿服务千万家·真情温暖林周县”活动,他和其他来到林周县的2014届志愿者一起,共同努力建起了物资存储仓库,爱心物资发放基本覆盖林周县九乡一镇。

  2014年12月,为更好地了解农牧民生活现状,马立主动向团林周县委申请驻村。他深入农牧民家里,和他们同吃同住,共同劳动,对农牧民生活状况有了进一步了解,也更加坚定了他的公益之路。

  2015年3月,在团林周县委的支持下,马立发起成立“拉萨市林周县爱心中转站”,并通过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微信公众号等公众平台,进行专门的物资募集与反馈。一年多来,拉萨市林周县爱心中转站共计发放衣物百万余件,学习用品近百箱、图书万余册,基本覆盖了全县的9乡1镇。他们还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当雄县、达孜县、拉萨市儿童福利院、拉萨市那曲高中、林芝市波密县、日喀则等多个地区举办物资捐助仪式。

  在志愿者的努力联系和积极争取下,成功帮助35名孤儿、单亲孩子和贫困家庭的孩子找到了资助人,以解决他们小学至高中的基本生活费用为主,资助金额为每人一个学期500元的标准发放,共计20余万元。

  2015年,随手公益拉萨项目成立,项目致力于西藏地区物资和图书等捐赠,与全区70余名公益人建立西藏社会志愿者交流群。作为项目负责人,马立身上的担子又重了许多。

  这几年,马立一点一滴的付出都被大家看在眼里。他先后荣获“2014-2015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自治区优秀志愿者”、“2014~2015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拉萨市优秀志愿者”“2015~2016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自治区优秀志愿者”“2016年拉萨市民族团结闪光行动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两年的志愿服务经历,使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了很大的转变,是我精神上的一次洗礼。”如今,已经是一名留藏志愿者的马立服从组织分配,到更为偏远的林周县阿朗乡开展工作。面对今后的工作,他信心满满:“我将更加深入基层,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