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助残“阳光行动”】志愿家庭与聋哑儿童结对,农场春游打开聋哑儿童心扉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4-24

来源:青岛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这个周六,有点不寻常,没有了各种辅导班,也没有窝在家里。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来自基隆路小学的志愿家庭牵手中心聋校的学生开展了“心手相牵共享阳光”助残志愿行活动,让平时很难与外界交流的聋哑儿童走进大自然环境,与健全儿童结对子、交朋友。这是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助残“阳光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

  “聋哑儿童听不见你们的声音,却可以看到你们的笑容。”4月22日清晨,在驶往即墨华盛太阳能农庄的大巴上,来自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这样嘱咐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小学生志愿者,希望他们能学会几句简单的手语,和聋哑儿童度过一个快乐的周末。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我是小小志愿者

  参加助残志愿服务的19名一年级的小学生在各自家长的陪同下,和中心聋校的哥哥姐姐们结对成为朋友,用欢声笑语帮他们挥散无声世界的灰霾。“作为一年级小学生,在奉献中成长的机会十分难得,让孩子们积极参与、奉献爱心,从小就做一名播撒爱的阳光的小小志愿者。”基隆路小学的刘晓凤老师说,每个学期规划组织一到两场活动,让孩子的课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还能帮助有困难的人。这次与聋哑儿童结对子,满足了他们融入社会的渴望,也让他们孩子们社会实践体验到课堂所不能满足的。

  活动地点选在华盛太阳能农场,环境优美安全,还能引发他们的参观兴趣。同时大家还购买了一批聋哑儿童喜爱的故事书、文具、巧克力、洗护用品等作为结对子赠送的礼物。

  学手语成了交流的乐趣

  在前往即墨的路上,中心聋校的老师教了孩子们几句常用手语,比如谢谢、对不起、我们一起玩吧、认识你很高兴……这些简单的词句,让小学生们倍感新奇,老师将动作仔细拆解,所有的孩子都很快学会。抵达华盛太阳能农场后,小学生们迅速找到与自己结对子的聋哑儿童,迫不及待用手语问好、自我介绍,好几个孩子发现彼此住得并不远,简单的交流很快拉近了双方的距离。

  参观农场让大家看到什么都惊奇,大棚里成片的茶树还没有小学生高,听完讲解员的介绍后,结对孩子们牵着手走进茶树丛里,仔细观察茶叶最初的样子。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小孩子们好奇摘了几片叶子放在嘴里嚼,聋哑儿童也被吸引着尝了一口,最后都因为太苦涩而哈哈大笑。在农场的万平温室中,花样多变的多肉植物、南方水果、盆栽蔬菜,让孩子们流连忘返,尤其是在养蚯蚓的土坑前,结对子的学生们挖出好多条蚯蚓,看上去很有成就感。

  每当遇到稀奇的植物,小学生都好奇地问用手语怎么说,比如茶叶、香蕉、西红柿、蘑菇等,希望能自己用手语告诉聋哑儿童它们的名称。聋校的青年志愿者孙晓梅老师不厌其烦地帮大家用手语解释,还充当讲解员的“手语翻译”,让聋哑儿童也了解身边的每一种植物。

  交流让聋哑儿童敞开心扉

  在活动中,基隆路小学志愿家庭的孩子们很快跟聋校的孩子们成了朋友,基隆路小学孩子年纪小的活泼好动,聋校的孩子年纪稍长性格却偏内向。聋校的孩子用不太清晰的语言向志愿家庭表达:“父母也很忙碌,自己很少出来,也很难和别人交流,但这次来玩十分高兴,看到了许多没见过的蔬菜、热带水果”虽然很难与健全人交流,但和天真可爱的一年级小朋友玩耍,让他们敞开了自己的心扉,虽然对方不懂自己的手语,但聋哑儿童还是愿意一边打手语,一边用略模糊的话语交流,小学生们则报以微笑。

  中心聋校二年级的杨旭,看上去与健全人的差别并不算太大,他带着人工耳蜗,吐字清晰,看到农场中的葡萄、桃树后,主动和朋友说出了这些词,小学生家长们都感觉这普通话说得很标准、很清楚。他的母亲彭建芬也十分欣慰孩子的表现,但平时的确很少有机会让孩子融入健全的同龄人之中,这次出游让孩子感受到了很多乐趣,自己看在心里也高兴,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让社会接纳聋哑儿童。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