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南京:用智慧网络为百姓营造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过去的一年里,江苏南京用“互联网+政务”为百姓织起了贴心网,用“智慧社区”为邻里架起了连心桥,用“金陵网盾+网警+志愿者”画出了维护网络安全的同心圆,用智慧网络为百姓营造幸福感和安全感。

  互联网+政务 织好贴心网

  利用智能手机缴纳水电燃气费,对许多人来说早就习以为常,而南京人手机里的一款软件,还能提供车辆违法缴罚、居民医保缴纳、提前预约挂号等公共服务。“医疗、交通、旅游、便民政务等方面的信息业务,都能在‘我的南京’里查询办理。”市民张迪告诉记者,“我的南京”是一款集成南京居民各类生活信息的城市公共服务移动应用软件,通过软件能够查询各类城市信息。

  “目前,南京正在建立新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真正实现‘进一个网,办所有事’。”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平说,“南京的政务服务将会更加智慧化,以‘互联网+政务’的模式向公共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耕耘,通过创新‘互联网+群众工作’的模式让政务服务迅速便捷。我们要把服务‘+’进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中,‘+’在群众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到百姓的心坎里,把互联网织成群众生活的贴心网。”

  智慧社区架起连心桥

  “请问流动党员怎么缴纳党费?”“入党材料包括哪些?”“这周有读书会吗?”……建邺区兴隆街道苍山路社区的工作人员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我们家”服务平台,发布最新的社区信息和活动,查看回复留言,解答群众的疑惑。

  苍山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唐琴告诉记者,“我们家”是智慧社区建设中推出的一款实用性很强的服务平台APP,社区居民都对这款软件赞不绝口。在“请留言”里,可以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在“一起玩”里,能更有效组织小区居民参与活动,如开展读书分享会、健康养生讲座等;在“邻居说”里,街坊邻居能够一起聊天交流,谁家有问题,大家都会想办法,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会搭把手。“这都多亏了南京的‘智慧社区’工程,真正打通了我们与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社区群众愿意和我们敞开心扉交流,家里有啥事都爱和我们说说,邻里间也更亲密了。”

  “全市所有社区基本上完成了智慧社区建设。”南京市民政局局长何德剑说,通过手机软件APP、智慧社区平台、微信公众号、QQ群等,“心灵距离更近、幸福指数更高”的智能、人文、宜居型现代新型社区在南京遍地开花。“智慧社区真正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架起了一坐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金陵网盾+网警+志愿者 画出同心圆

  “南京市公安局提示您,已阻止访问该网页。”南京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处副处长吴伟说,有了“金陵网盾”,南京的网络视听环境变得更清朗了。当浏览网页出现网络欺诈、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网站时,“金陵网盾”就会主动提醒。据了解,该系统自今年1月22日上线,共主动拦截提醒恶意网址访问1亿余次,拦截准确率99%以上,大大降低了网络犯罪率。

  “以前南京网警在网上巡查,是隐身人。如今认证开通了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百度贴吧、微信四大账号,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亮明了身份。这也吸引了大量网警志愿者参与到维护网络安全的工作中。”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政委熊道全说,网警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巡查各类网络违法犯罪信息和有害信息,并接受市民志愿者举报线索,震慑、制止网络不法犯罪、不良言行、网络谣言,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在大数据时代,大力推进智慧南京建设要真正以百姓心为心,织好贴心网、架起连心桥、画出同心圆,让互联网更好造福百姓。”南京市市长缪瑞林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