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辽宁妹子吴丹:从西部计划到青年团干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4-20

来源: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

  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

  就不知道其中的收获;

  有一种收获,你不曾体会,

  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

  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

  就不知道其中的价值。

  这是一名志愿者的生活写照,

  这是一群毕业生的精神追求,

  这是一代青年人的理想担当,

  他们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

    “2003年以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已在我省实施14年,覆盖21市(州)的183个县(市、区),全国29000余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参与志愿服务。支教、支农、支医、基层社会管理、灾后重建.……志愿者们在多个领域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不少志愿者服务期满后并未离开,而是留在四川贡献力量。他们有何经历?现在做什么?”

  2006年7月22日,这是西部计划志愿者吴丹第一次到青川的日子。11年来,这个辽宁妹子已从懵懂小姑娘成长为青年团干部。她为何来到四川服务,又如何成长为共青团青川县委书记?“西部计划给了志愿者快速成长的机会和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改变了我的人生!”3月29日,吴丹对记者说。

  2006年,即将大学毕业的吴丹面临人生选择:到哪儿去?当时,学姐学长们踊跃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她也想报名,父母却说:“你的工作都联系好了,还闹腾个啥?”“我想出去锻炼,更想帮助贫困地区的群众。”吴丹毅然报名,与几百名同学竞争5个西部计划志愿者名额。

  2006年7月,吴丹如愿以偿登上了从沈阳开往四川的火车。“我们5个人一起来的,那种有机会帮助他人的激动心情,我至今都还记得。”

  吴丹进入青川县财政局工作后,从行政公文写作学起,逐渐熟悉了公务员应掌握的各项技能。工作之余,积极履行志愿者责任,参加了关爱留守儿童、助残扶老等公益活动。“看着老人和孩子们露出笑脸,特别有满足感。”

  2008年下半年,吴丹的志愿服务期即将结束。留下还是回家乡?5月12日,一场天灾坚定了吴丹的决心,她对父母说:“这是我奉献了两年青春的地方,它受了这么重的伤,我一定要为它重新站起来出力。”2011年,吴丹参加了青川县的公务员考试,考上了房石镇的副镇长,几年厉炼,如今已成长为县团委书记。

  “西部计划志愿者,往往被分配到教育、医疗、农业等重要部门。”吴丹说,在这些岗位锻炼,可获得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日后再参加公务员考试也有优势,这也是很多西部计划志愿者后来成了公务员的原因。据统计:2003年到2017年,有412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青川服务,有近30人在服务期满后留下,他们绝大多数成了公务员,还有一些成为有编制的老师。

  在今年的青川县西部计划志愿者欢迎会上,吴丹对在座的年轻人说:“我很感谢西部计划。好好把握锻炼机会,成长和收获会让你们惊讶!”

  “近期,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在北京、武汉、上海三个城市的九所高校开展了主题为“西部志愿行,青春中国梦”的巡回宣讲报告会。目前,山东、河南、山西、河北、陕西等重点招募省份的集中巡回宣讲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

  青春正当时

  你是不是也想加入志愿服务西部的队伍?

  1报名方式

  即日起至6月10日,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填写报名表并下载打印,交所在高校项目办(设在团委)。

  2全国项目办咨询电话

  010-85212269

  各省(区、市)项目办电话请咨询所在高校项目办(设在团委)

  3政策支持

  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考研加分、报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和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工龄计算、享受应届毕业生待遇等方面享受相应的政策优惠。 

  4资金保障

  各地统筹中央财政和自身财力,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发放工作生活补贴,提供住宿和餐饮等方面的便利,落实社会保险,积极为志愿者购买商业保险,全面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