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天津南市街志愿者何家平: 一辈子做好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4-25

来源:北方网

2.jpg

  何家平位居民义诊

  天津市南市街道福方里社区志愿服务标兵、老党员何家平,在社区志愿工作中,一直秉承“一个人做点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的理念,一肩挑起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委员、楼栋党支部书记、志愿者协会会长、楼门长五项职责。

  结对帮扶做空巢老人的贴心人

  2014年开展的“关爱农民工”“爱心助空巢”“关爱‘老雷锋’”三关爱活动以来,和居住在新福方里2号楼2门的王玉勤老人结成“爱心助空巢”一助一帮扶对子。王玉勤终身未嫁,年轻时为居民热心服务了多年,大家都亲切地叫她“老姑”。老年患上了心脏病和高血压,腿脚也不便,买早点、买菜都是何家平管。何家平每周给王玉勤拿药,王玉勤身体胖买不到现成的衣服,何家平就自己给她做。每天何家平都要给王玉勤打个电话问个平安。有一次电话没人接。何家平急忙跑到王玉勤家,敲门也没人应声。把居委会主任请来后,终于打开了房门,原来是王玉勤犯病了。从医院看完病回来,何家平把药按时间、用量和服法分门别类分成一份份包起来,以方便王玉勤服用。2014年春节前,天津市总工会给企业退休孤寡老人每人发放300元慰问金,到王玉勤退休前所在单位取钱的事自然落到了何家平身上。数九寒天,何家平骑车十多公里替老人领完钱,又留下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她说:“我是志愿者,以后王玉勤的事你们就找我。”之后,老人单位给退休职工办养老卡,何家平替王玉勤复印了所需的证件,又骑着自行车送到老人单位,这一次是头顶烈日的三伏天。社区有人问何家平:“你这么照顾老姑,给你多少钱?”何家平告诉他们:“没钱,我是志愿者。”

  发挥专长团队服务作用大

  何家平作为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把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渗透到团队建设中,保证了团队活动的健康发展。她引导并带动社区的编织组、京剧团、无极拳、太极拳等团体先后举办了多次联欢会、工艺品展览、消夏晚会以及科普知识、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她通过社区巧手阿姨编织沙龙为辖区内的空巢老人送爱心,制作手工艺品。今年年初,她又自费制作了串珠敬老卡袋30余个,作为新年礼物送给老人们;端午节,她为街志愿者协会制作了精美的粽子香囊,并自费购买配件;同巧手阿姨们一起为社区空巢老人和志愿者们制作了粽子香囊50余件,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甘于奉献,关心社区建设,做志愿服务的热心人

  多年来,何阿姨都是社区平安志愿巡逻队的主力队员,每天坚持在社区巡视,宣传文明出行、防火防盗。在每年的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来临之际,为维护良好市容,摒弃在马路焚烧纸钱的陋俗,何阿姨带领社区十几名志愿者在社区的各个焚烧点进行督导。大家身穿统一的志愿者服装,配带统一的督导员袖标,对前来烧纸的居民进行劝解和督导。大家通过共同努力,净化了市容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发挥了社区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当好学习带头人

  党员志愿者要处处起带头作用,在党中央从严治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何阿姨体会到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特别是要在志愿服务奉献活动中起带头作用,发动更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为党的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尽到每个公民的义务,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何家平同志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她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始终把学习当做一种责任,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写一点,率先垂范。她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生活中一件大事。她常说,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

  何家平同志以一个老党员对党的忠诚,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关心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动态。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她作为楼栋支部书记,始终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楼栋支部中每名党员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来抓,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各项工作都做在先。

  何家平说,今后要加倍弘扬传统美德和志愿奉献精神,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谱写更多更好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新篇章,为加快美丽和平建设做贡献,让志愿服务这项崇高的事业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