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厦门“社区管家”陈旭玲为居民解决大难题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4-25

来源:厦门日报

1.jpg

  陈旭玲是居民眼中的“主任大姐”。

  早上醒来,陈旭玲习惯性地拿起手机,看看微信里居民们发来的留言,脑子里开始列出一天的工作计划表:立面改造,有几户居民还需要上门做动员工作;去三航公寓燃气管道铺设现场,看看施工进度如何;听说居民李大哥病了,得上门探访,可能还得发动企业进行捐助……

  “事情太多了,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陈旭玲感慨地说。

  不断努力协调  小区居民即将用上管道天然气

  2017年春节过后,三航公寓的居民们一直很开心,因为他们居住的小区不久后就要通上天然气了。三航公寓能列入岛内老旧小区管道天然气改造工作,离不开陈旭玲近八年的坚持。

  “陈主任说过在任期内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她说到做到,我们3000多名居民都很感谢她!”在兴华社区“七彩池”微信群里,居民凤娇这样说道。

  2009年,陈旭玲刚到兴华社区居委会就发现,三航公寓除了环境差,不少居民还在用燃气罐,尤其对老人而言,特别不方便。由于小区老旧,天然气管道安装受到多方面因素制约,居民们迟迟没能用上管道天然气。

  近八年来,陈旭玲一直将此事挂在心上,不断与相关方面协调,向多方争取。“市、区、街道的相关部门和燃气公司,我早就忘了走多少趟,终于在去年年底见到了曙光。”答应居民在任期内完成的任务将要兑现了,陈旭玲终于放下心口的大石。

  陈旭玲对记者说:“听到居民感谢的话,正好是我的生日那天,这是居民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同时也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心中装着百姓 

  居民把她当家人看

  能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是陈旭玲这辈子最高兴的事。她热爱这份工作,认为这份工作是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陈旭玲说:“只有心中装着百姓,和他们打成一片,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更好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工作也才能更好地开展。”

  多年来,陈旭玲始终相信:“时间和精力花在哪里,成绩就在哪里!”她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开展社区环境综合治理、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等方面。

  悦华路是经济特区发祥地湖里最早修建的道路之一,由八角砖铺就而成。随着时间流逝,悦华路变得凹凸不平,车辆经过时发出的噪声严重影响周边居民。陈旭玲带着社区干部积极反映,如今,悦华路西段改造工程已竣工,一条集娱乐健身为一体的休闲步道备受居民好评。夕阳西下,居民们在步道“同心缘”亭子周边纳凉健身,陈旭玲带领社区工会干部、社区志愿者,拿着毛巾、扫把,清扫亭子周边的环境。自此以后,悦华路西段不再需要保洁员,经过华丽变身成为“文明幸福一条街”。

  居民李华玉曾是“老上访户”。以前,他常常到社区居委会,有时甚至当着陈旭玲的面拍桌子。面对李华玉,陈旭玲选择坐下来好好与他沟通,了解他的实际困难与诉求。李华玉是一名公交司机,过年过节没休息。春节前夕,陈旭玲组织工会志愿者帮助他的妻子做事情,组织企业到他家送上慰问金,甚至自己出钱出力帮助他。最终,深受感动的李华玉到社区居委会找到陈旭玲,不是上访而是当面感谢。诚心换真心,从此,李华玉把陈旭玲当家人看待,社区有什么事情,他总是积极支持。

  多年来,陈旭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周围的人。作为工会主席,她积极协调小区业委会腾出空间,让工会会员有活动工作室。她积极协调辖区企业,为困难户谭祖梅一家送去温暖,并帮忙开解她的两个女儿,让她们在生活中树立信心,好好学习。陈旭玲还成为两名女孩口中的“主任妈妈”。

  陈旭玲还组织“美丽兴华520行动”,组织退休工会工作者组成“家庭守望队”,源源不断传递爱心;牵头支持辖区废弃厂房变身文创园,为社区居民打造适合创业、就业的众创空间,真正实现宜居带动宜业;成立社区工会志愿者队伍,挨家挨户做工作,现身说法,全力支持立面改造工作。

  陈旭玲常说:“多为社区的百姓做一些事,看到他们生活能够变得更好一些,我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印象】

  她是社区的“青春榜样”

  提到社区居委会的女主任,有些人脑海里浮现的是齐耳短发、穿着朴素的“大妈”形象。但记者眼前的陈旭玲,是一位个性十足的“60”后,她梳着马尾,打扮时尚,热爱工作和生活,有朝气、有活力,是社区年轻人追捧的“青春榜样”。记者采访时间不长,却被她如火的热情、温和的笑容和浑身上下充满的正能量所征服。

  一心为百姓着想,陈旭玲早已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一样来经营。多年来,作为“社区管家”,她为兴华社区的居民倾力付出,解决群众的困难。她一有时间就走街串户,和居民见面就嘘寒问暖:“有什么急事就直接打我电话,有什么诉求可以在微信留言告诉我。”为了方便群众联系,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

  她乐于助人,乐善好施,是居民眼中的“主任大姐”、孩子心中的“主任妈妈”。

  多年来,她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居民的心,也用事实验证了“做好‘千根线’下面的‘一根针’,居民就会把你当亲人”这句老话。

  【名片】

  陈旭玲

  湖里区兴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工会主席

  她对社区事业充满热情,被评为“全国模范小巷总理”、福建省优秀调解主任、“2011-2015年全省法治宣传教育模范个人”、厦门市百名社区好当家、“厦门五一劳动奖章”、厦门市劳动模范等。

  她发挥职工主人翁精神,积极完成党组织和工会交给的各项任务。打造兴华社区520行动品牌,开展志愿服务,为辖区职工提供就近服务;创新建立“暖心十八相送服务站”,“工会会员守望互助队”等,促进社区和谐稳定,为居民和企业创造良好的居住和营商环境。

  【心声】

  社区给了我平台

  做社区工作,酸甜苦辣,冷暖自知。是社区给了我平台,让我能真正为群众做事。

  感恩居民,因为只有你们的支持,我的工作才会有意义;感恩企业,只有单位的配合,我的工作才能做好;感恩我的团队、我的班子,只有你们和我共同拧成一股劲,才能无坚不摧,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