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明星 > 正文

阿曼•赛提个人事迹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8

来源:

    阿曼赛提,男,20岁,哈萨克族,20159月就读于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预科四班,10月加入人文学院新青年志愿者部,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现为人文学院汉语言20-1班学生。自加入新青年志愿者队伍的一年多内,该同学始保有传递爱心,用行动接力真情的志愿情怀,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学习雷锋校园清扫社区帮扶爱心捐书、暑期三下乡等多项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间628多小时,在服务活动中以小事递真情,以真情暖人心,成为广大学生的榜样与楷模。

说明: 志愿服务校园活动

    志愿服务校园活动

    游玩归来勇救落水儿童

    塔来古力吐鲁孙和古丽热亚尼阿斯哈尔是同班同学,她们俩和同年级预科4班的阿曼赛提是三个好朋友,平时经常一起吃饭、学习、旅行,关系要好。

    2016528日,三个好伙伴骑车游玩后返回学校。18:30分左右,经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二团十连附近的塔里木河南干大渠桥头时,他们突然发现,桥头南侧大约30米处的水面上,一个小孩顺着水流漂过来,小身子在水里挣扎着一起一浮。岸边,一个稍大的女孩正把手里的木棍递给水里的孩子,试图将其拉上岸,却没有成功。他们周围,还有几个小孩边跑边喊:瑞强,瑞强,坚持住啊!

    这群孩子的营救措施丝毫不起作用,小男孩只有左胳膊和腿浮在水面上,眼看就要顺着水流穿过桥洞了。危急时刻,阿曼·赛提扔下自行车,从桥上飞奔下来,纵身从桥北边跳进渠里,奋力游向小男孩,渠水深及阿曼赛提脖子的位置,加上水流湍急,他费了好大力气才靠近孩子后,紧紧抱住小男孩的腰,双手将小孩子的身体托出水面,艰难向岸边靠近。

    随后下水的塔来古力·吐鲁孙、古丽热亚尼·阿斯哈尔则手拉手,在水渠边上接应,合力将孩子抱上岸来。可是这时,孩子已经面无血色,嘴唇发紫,牙齿咬着舌头,胳膊和腿发白,人已失去知觉。三名学生利用所学的急救知识,小心翼翼地将小男孩平放在地上。古丽热亚尼立刻俯下身子,双手交叉着按压孩子的胸部。经过多次按压,孩子吐出几口渠水后逐渐恢复知觉,但由于受到惊吓大哭不止。这时,路人也越聚越多,在好心人帮助下,三名学生帮忙把小男孩送到一师十二团医院后悄然离开。

    锦旗送给救命恩人

    回校后,三名大学生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照常上课。530日,一面感谢的锦旗被送到学校,全校师生才知道三人见义勇为的事迹。

    阿曼赛提告诉记者,其实他不会游泳,可是当时情况紧急再加上他发现水并不深,自己第一个反应就是下水救人。塔来古力和古丽热亚尼也表示,当时很紧张,特别担心孩子救不过来。好在,紧张过后保持了冷静,及时给杜瑞强实施抢救措施。

    他们的事迹被传到网上后,很多网民给三名大学生点赞。塔来古力说:这几天,朋友圈里,学校里,表扬我们的,给我们点赞的人好多,我都有点不知所措了,其实我们就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成长环境造就高尚品德

    在获悉此事后塔里木大学以及学生所在的人文学院第一时间对三名同学进行了表彰奖励。近年来,塔里木大学以推动民汉合宿为基础,采取融情互信+成长互助+文化互补的模式大力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呈现出各民族学生互信互助共成长的良好局面。

    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王选东说:正是这种各民族一起生活、共同成长的浓厚氛围让塔里木大学的各族师生其乐融融,让各民族互帮互助成为一种习惯,让阿曼·赛提等三名学生在危急时刻毫不犹豫地出手相助。这是学校多年来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取得成效的具体体现。

    志愿精神传递人间大爱

    阿曼赛提的班主任人文学院朱新红老师说:作为班团干部的阿曼·赛德同学,一直就个乐于助人,关心他人,勤俭节约的好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眼里,他始终把别人的事当做大事,自己的事都是小事。

    据阿曼·赛德同学介绍,高中的一个休息天,他和朋友去哈密市的人民公园准备帮助清洁工人清扫公园卫生,在公园门口不远处他看到地上有一个黑色的钱包,他拾起钱包,发现钱包里有一千多元现金,一张身份证和一张银行卡,他和他的朋友在公园门口足足等了两个小时也没见到失主来认领,于是他决定将钱包交给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当失主带着一千元现金答谢时,他婉言谢绝了,只是笑笑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上大学后,阿曼·赛德同学在同学眼里就是个救火队员,班里同学遇到麻烦和困难,都愿意找他帮着忙和解决。如果他知道哪个同学生活上有困难,他就会从自己不多的生活费中挤出来一部分接济同学。在今年四月的运动会上班里一名女生突然在运动场上晕倒,身为体育委员他二话不说背起这个女生一路小跑将这个女生送到宿舍,到了宿舍看见她依然面色苍白,浑身无力时,他即刻又背着她到校医院治疗,看到这个女生慢慢恢复过来他才松了口气。

    据悉,在救人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三位学生的英勇事迹在兵团日报、新疆日报、人民日报、阿克苏日报,头版头条进行报道,先后在人民网、兵团网、天上网、央视网、腾讯大渝网、新华网、搜狐新闻、国务院新闻网等等全国29家知名网站进行宣传报道。经报道后,阿曼很快成为兵团干部群众心中值得骄傲的儿子娃娃。面对生命的呼救,阿曼·赛提用一种选择、用一份善心,告诉了人们见义勇为的含义,在塔里木河畔上书写了民族团结的新传奇。

    在各类志愿服务中,阿曼都用他的无私和爱心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精神,获得广大师生一致好评,成为同学身边的榜样。

    树立道德模范榜样

    2016927日,第五届兵团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乌鲁木齐举行,经过学校文明委推荐,群众评议,网上投票和兵团文明委认定等环节,阿曼·赛提同学被授予兵团第五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

    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信念,你不曾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全国十佳志愿者冯艾这样说过。志愿者的头上没有光环,志愿者的物资环境是贫乏的,但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却是富足的。当问起阿曼·赛提为什么总是这样助人为乐,大公无私,默默奉献,他只是笑笑说:这都不是事,比起那些英雄人物,我做的还不够。每当做一件好事之后,我的心里就无比的开心和快乐。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